首页 > 交通频道 > 正文

济南轨道交通4号线一期设备及装修工程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7-11 11:59:49


济南轨道交通4号线一期设备及装修工程
 

7月9日上午,济南轨道交通4号线一期设备及装修工程开工活动在彭家庄站举行,打响了济南轨道交通4号线一期工程设备安装及装修工程的“第一枪”。
济南轨道交通4号线一期工程,途经槐荫区、市中区、历下区、历城区,西起小高庄站,主要沿青岛路、顺安路、经十路、唐冶中路走行,东至彭家庄站。线路全长40.2公里,设置车站33座,全部为地下站,其中换乘站16座,平均站间距为1.2km,东端设车辆段一座,设计最高速度为80公里/小时。本线路是一条中心城东西向骨干线,对引领城市东西发展轴、疏解东西向交通拥堵、带动沿线商业开发具有重要意义。
据济南轨道交通集团建投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中铁建黄河投资建设有限公司、中国铁建电气化局集团等公司承建的设备及装修工程涉及全线机电安装工程、弱电系统工程、供电系统工程和装饰装修工程,涉及近20个子专业,接口多、安装工艺要求高。在1-3号线的经验基础上,将在4号线推广自动化、智能化、信息化施工技术,创新工艺模式,提出创优目标,确保工程一次成优。推行“节能绿色”理念,运用数字技术赋能绿色地铁建设,在满足市民出行需求的基础上,进一步采用新工艺、引入新技术,在建设过程中不断寻找节能、节材、节人工的优化空间。
在济南轨道交通集团的统筹决策,中铁建黄河投资建设有限公司、中国铁建电气化局集团等公司等单位的施工配合下,4号线将采用BIM技术智慧运用于装配式机房深化,并且与风水联动节能控制系统结合,空调风系统和水系统进行耦合,起到智慧运作、绿色低碳的效果。车站风水电施工首次采用装配式机电技术,从深化设计到预制加工再到装配安装进行“一站式”服务、实现“乐高式”装配、提高效率、节约成本、节省工期。公共区装修,采用新工艺,新材料,实现铝板可拆卸,方便后期运营管理。同时,将推广光电缆自动化敷设技术,提高电缆敷设自动化水平。在新材料的应用上,将在4号线防排烟系统安装工程中全面推广一体化防火复合风管,具备防火及保温功能,并实现一次安装成型、优化施工工序。在后期线路运维,应用数字孪生、人工智能等技术,实现对供电系统的智能控制、智能检测、智能养护、智慧分析、智慧决策和智慧管理,解决运维工作量大以及综合成本高等问题。
作为山东省重点建设项目和济南市轨道交通规划中的重要线路,济南轨道交通4号线承担着串联济南城市发展的“脊柱”通道作用,建成后对省会经济圈和济市圈发展意义重大。对拉伸济南城市框架、引领城市东西发展轴线、支持功能区发展、疏解城市东西向交通拥堵等方面将发挥重要的作用。
分享:
网站首页 | 国际新闻 | 山东新闻 | 财经新闻 | 体育新闻 | 社会新闻 | 科教新闻 | 生活新闻 | 娱乐新闻 | 音乐新闻 | 经济新闻 | 交通频道 | 广播资讯 | 乡村频道 | 影视频道 | 农科资讯 | 居家购物 | 齐鲁新闻 | 文艺广播 | 国内新闻

联系邮箱:sheng6665588@gmail.com

山东生活网
山东生活 主办 版权所有:山东生活新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