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通频道 > 正文

保定公交多条线路停运未恢复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7-13 16:55:18


保定公交多条线路停运未恢复


因部分公交线路长期停运迟迟未恢复,河北省保定市引起社会关注。
事情起因是有媒体发现,今年6月,保定一位市民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反映,韩庄街唯一一辆18路公交车停运许久,附近市民出行无公交可坐。保定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对此的回复,更是引人关注:客运量骤减,资金紧张,大量纯电车电池超出质保退出营运,运力不足,停运线路无力恢复。
连日来,记者实地探访,发现中心城区几乎每个站点都有线路停运,且等车时间较长。晚高峰期间,记者等了1小时20分钟才等来想坐的公交车。
保定市曾在2013年被列为国家第二批“公交都市”创建城市,2021年因未达标被取消资格。保定公交公司2022年上半年的财务状况更是显示,即使在政府补助七百万元的情况下,仍达到了六千多万元的亏损。
探访:家门口唯一的公交车停运
位于保定市莲池区的韩庄街是一条只有两条车道的小街,周围多是小店和老旧居民楼。今年6月,一位市民在领导留言板反映,韩庄街唯一一辆公交车18路停运已久,附近居民出行无公交车可坐,期盼公交线路能尽快恢复。
7月12日上午,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实地探访韩庄街。
在韩庄街韩庄乡政府公交站牌记者看到,候车亭和站牌布满广告,周围停放着不少共享单车,甚至还有单车停在了候车亭下。
站牌外侧中间部分有一辆公交车运营路线,夹杂在各式广告中,并不明显。原本标有线路数字的部分,被贴上了“临时停运”的标签。
这就是韩庄街原本唯一一辆公交车18路的公交站点。
根据路线信息,18路的起终点是华电二校和火车站西广场,途径15个站点。
在附近开店的韩女士告诉记者,18路公交车断断续续停运了有一两年的时间。从去年4月25日公交公司通知全市所有公交车停运后,她似乎就没再见过18路公交车。
“以前18路公交车上人不少,主要是学生和老人多。”韩女士说,附近居民的出行多依靠私家车或电动车,“电动车是最方便的”。
疫情发生后,韩女士注意到,乘坐公交车的人越来越少,“经常是空车来回跑,看着心疼。”韩庄街只有两条车道,道路不宽,而公交车车型较大,“遇到早晚高峰,还经常堵车呢。”韩女士介绍。
18路公交车的停运,对日常出行靠电动车的韩女士来说影响不大,“我认为影响最大的就是学生和老人,老人有老年卡,坐公交车不要钱,家门口就有站牌,坐几站就能到附近的商场,现在不方便的是他们”。
不过附近一所高校的多名学生表示,他们日常出行更多骑单车或拼车,即使有公交需求,学校另一个门口也有公交车正常运行。
韩女士曾看到,前一阵还有人在站牌等公交车,半天等不来,最后骑共享单车走了。
一位70多岁的老人表示,此前自己常坐18路公交,停运后自己更多骑自行车出行,“确实不方便,骑自行车就当锻炼身体了”。
几位聚在路边打牌的市民也表达了公交停运的不便,“以前在家门口就能坐上公交,现在要坐公交只能走几百米,到七一路上去”。还有两位市民表示,以前专门办了公交卡,后来18路停运,公交卡就没再怎么用过,“只能改变出行方式,骑电动车呗”。
体验:晚高峰花1小时20分钟等来一辆公交车
保定停运的公交路线,不只有18路。记者走访保定多个公交站点发现,几乎每站都有公交车临时停运。
七一路保定法医医院站点,6条公交路线,其中3条路线显示临时停运;恒祥大街交警支队站点,6条路线1条显示停运;体育场(华隶影城华创店)站点,6条路线4条停运;裕华路玉兰大街口站点,18条路线7条显示停运……
7月12日下午5点左右,记者来到七一路保定法医医院路北站点,约半小时时间内,只有一名乘客在此等车,也只有一名乘客下车。
等车的乘客告诉记者,自己就在附近上班,乘坐20路和50路都可以,“9路停运了,不然我也可以坐9路。”这位乘客表示,9路车停运对自己的影响不是很大,“就是现在等车时间久了,以前十几分钟一趟车,现在要等半小时”。
正如这名乘客所说,记者统计发现,该站点的公交车平均约半小时一辆。如102路公交车在下午5点零8分到达后,下一辆公交车的达到时间为下午5点33分。20路公交车在下午4点56分到达后,下一辆公交车的到达时间为5点半。
随后记者来到路南的公交站点,准备搭乘102路到保定火车站西广场站。记者注意到,一辆102公交车在下午5点19分驶过,但直到下午6点39分,记者才等来第二辆102路。上车后司机表示,晚高峰路上比较堵。记者发现,虽然有两三名乘客站在车厢内,但座位并未坐满。
下一站有几名乘客上车时,记者随机询问一位乘客的等车时间,“得等了一个小时,我看公交软件,原本5点半发的那辆车没有发,可能是因为太堵了”。
调查:公交车不是出行首选
在七一路保定法医医院站点等车时,记者注意到,与“冷清”的公交车站相比,站牌前后的机动车道和非机动车道要“热闹”得多。
当时正处晚高峰,每当前方路口红灯亮起时,四条机动车道上,等待过路口的汽车能排到距离路口约200米的公交站点之外。非机动车道每隔几分钟就有大批电动自行车驶过。
为何乘坐公交车的人少?
首先,不排除与当日的阴雨天气有关。
乘客贾先生告诉记者,保定主城区限号,每周一至周五,针对机动车车牌尾号限行,每天限行两个号码。“今天(7月12日)正好我被限号了,平时限号这天我都骑摩托车,今天下雨,就来等公交了。”贾先生说,其实公交车是自己的最后一个选择,他本想打网约车,但下班后发现,前面有三十多人在排队,“那还不如等公交,虽然还要换乘”。
另一位乘客同样因限号和天气原因选择坐公交,他表示自己周围平时主要依靠公交出行的人比较少,“我觉得平时坐公交车的主要是老人和学生。”不过这位乘客家的老人有一辆电动三轮车,平时很少坐公交。
“保定主城区不大,方圆十几公里,骑电动车或打车更方便。”一位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就像我平时送孩子上学,就是骑电动车,开车太堵,坐公交车的话,等车的功夫都到学校了。”
贾先生表示,近两三年来,他感觉路上的私家车和电动车都有所增加。“现在坐公交的人少,可能还有个原因,是习惯了。”贾先生解释,保定停运多条公交路线迟迟未恢复,并非最近发生的事。公交停运,市民就会选择其他出行方式,停运越久,市民会越来越习惯新的出行方式。久而久之,坐公交的人数也就难“恢复”了。
三年两次全市停运公交,不少路线至今没恢复
保定是个千万人口的城市,还是一个培养出多位体育冠军的“冠军之城”。
此外,早在2013年,保定市还被列为了国家第二批“公交都市”创建城市。
保定市公共交通总公司始建于1963年,1989年成立保定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天眼查显示,保定公交公司注册资本4700万人民币,由保定市国资委百分之百持股。
不过,2021年8月交通运输部发文称,由于保定市、福州市、海口市等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工程创建城市,逾期未完成创建任务,经给予一年整改期仍未达到创建预期目标,且明确不再申请验收,交通运输部决定取消上述城市的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工程创建资格。
保定公交公司在领导留言板的回复中提到,此次保定公交运营出现问题,是从2020年年初开始的。
2020年1月,保定公交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了2019年营运大盘点,提到2019年公司的营运趟次、营运里程、客运总量、营运收入,同比都有上涨。由此可见,保定公交2019年的营运形势良好。
但从2020年开始,保定公交多次发布停运和恢复营运的通知。
2020年2月1日,受疫情影响,保定市的公交车曾全部停运,从2020年2月25日开始陆续恢复。
2022年4月25日,保定公交公司又发布通知,从当天下午3点半开始,市区全部公交路线和共享巴士临时停运。2022年5月2日起,陆续恢复了40条公交线路。其中在2022年5月2日恢复首批18条市区主要路线时提到,发车间隔均为30分钟。
2022年8月,就有市民在领导留言板反映保定公交车多条线路停运及等车时间长的问题,当时保定公交公司回复称,公交运营收入不足正常运营的50%。而保定公交公司在回复2023年6月的市民反映时,称公交运营收入不足正常运营的30%,公司经营资金异常紧张,运力不足,暂时无力恢复多条线路。
此外,记者注意到,在今年2月3日和2月15日保定公交公司发布的优化调整线路运力通知中,都提到过公交公司“经营困难、资金紧张、运力不足”。
公交客运量骤减,营收也随之减少
疫情发生后,公交客运量骤减,营收也随之减少。保定公交在回应中还提到,首批购置的591台纯电动公交车动力电池已超出质保期限,存在安全隐患,已不具备运营条件,被迫全部退出营运。
保定公交公司在2019年的营运大盘点中曾提到,全公司有749台纯电车。据央广网报道,高峰时期保定的公交车数量达到了1300多辆,目前仅剩333辆在运营。
大盘点中还提到,2019年公司的749台纯电动公交车年底可以全部享受国家新能源补贴5432万元。不过随着多数电车退出营运,这部分补贴想必也再难享受到。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发现,2022年7月15日,保定公交公司官网发布了两份财务状况表。其中,利润表税款所属期为2022年4月01日至2022年6月30日,填表日期为2022年7月12日。
利润表显示,公司本期实现营收1088.59万元,但对应净亏损4121.65万元。究其亏损原因,主要是公司营业成本处于高位,达到4490.25万元。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期内,公司还获得了一笔属于政府补助的营业外收入,额度为500万元,但即便如此,公司仍录得大额净亏损。
二季度财务状况可谓是当时公司经营状况的一个缩影,利润表还显示,截至期末,公司当年累计实现营收仅2981.4万元,对应的营业成本却高达1.09亿元,同时,公司还合计收到了属于政府补助的营业外收入合计700万元,但最终的净亏损却还是高达6694.53万元。
分享:
网站首页 | 国际新闻 | 山东新闻 | 财经新闻 | 体育新闻 | 社会新闻 | 科教新闻 | 生活新闻 | 娱乐新闻 | 音乐新闻 | 经济新闻 | 交通频道 | 广播资讯 | 乡村频道 | 影视频道 | 农科资讯 | 居家购物 | 齐鲁新闻 | 文艺广播 | 国内新闻

联系邮箱:sheng6665588@gmail.com

山东生活网
山东生活 主办 版权所有:山东生活新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