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通频道 > 正文

对快递、外卖行业交通安全精细化管理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7-15 19:28:47


对快递、外卖行业交通安全精细化管理 

​​​​​​​
近年来,快递、外卖行业发展迅速,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便利群众生产生活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与此同时,部分快递、外卖企业道路交通安全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重经济效益,轻出行安全,快递、外卖骑手闯红灯、逆行、不按规定车道行驶、骑行时接打使用手机等交通违法行为多发,极大地影响了城市交通秩序,因此导致的道路交通事故也时有发生。
为维护良好的道路交通秩序、保障通行安全、助力文明交通建设,德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多措并举、精准发力,在全市范围内强化快递、外卖行业的交通安全管理工作。
7月12日,德州公安交警联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邮政管理局召开全市快递、外卖行业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推进会。会上播放了近期我市重点路口涉及外卖骑手的交通违法行为视频集锦及本地交通事故案例;顺丰和美团公司负责人分别作表态发言;对开展快递、外卖行业“亮尾行动”及信息建档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精准管理 压实责任 凝聚合力 快递、外卖车辆“亮尾”行动 正在开展! 四项具体措施
措施一:清理电动三轮车车身广告
目前我市快递公司使用的车辆多数为电动三轮车,车辆类型为正三轮摩托车,属于机动车范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十三条第三款规定:“机动车喷涂、粘贴标识或者车身广告的,不得影响安全驾驶”;第六条第一款规定:“已注册登记的机动车改变机动车车身颜色的,机动车所有人应当向登记该机动车的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申请变更登记”,由此,快递公司使用的正三轮摩托车不得在车厢大面积粘贴广告,已经粘贴的应当向公安机关车辆管理部门登记备案。相关快递公司应当立即清除车厢粘贴的广告,恢复车辆初始登记状态。确有必要喷涂、粘贴广告的应及时向公安机关车辆管理部门进行登记备案。
措施二:电动三轮车喷涂放大号、粘贴反光标识
被看见,才安全。借鉴大型车辆设置放大牌号、粘贴反光条等有效防范事故的成功做法,相关快递公司在三轮车车厢侧面及后下部粘贴反光条,箱体后面合适位置喷涂三倍于标准号牌的放大号牌,快递公司外观标识,保证字样端正、清晰。黑色、棕色等箱体,喷涂白色放大号;白色、黄色箱体,喷涂黑色放大号。
措施三:外卖车辆粘贴反光号牌
目前外卖骑手骑行电动二轮车、摩托车时均将置物箱加装至车辆尾部,造成电动车、摩托车原始号牌被遮挡,无法被群众有效识别,特别是涉外卖、快递车辆交通肇事逃逸后,存在较大侦破难度,严重影响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与合法权益。鉴于外卖行业的工作性质,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参照快递车辆喷涂放大号的要求,对外卖车辆置物箱进行加装粘贴板和粘贴具备夜间反光功能的放大号牌,以弥补原始号牌无法有效识别的弊端,强化外卖骑手交通安全自律意识,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交通违法与事故风险。
措施四:建立基础信息台账
为强化快递、外卖行业从业人员联合监管,各快递、外卖公司应建立完善的基础信息台账,要求车辆号牌、驾驶员信息、联系方式一一对应,确保车辆按规定悬挂非机动车或机动车号牌,驾驶员取得相应准驾车型驾驶证,车辆按规定设置清晰放大号牌。公安交警、市场监管、邮政管理等部门建立信息共享、会商通报工作机制,全力服务保障快递、外卖企业安全、规范、高质量发展。
德州交警针对快递、外卖
开展的各项活动
不仅是为了保障道路交通安全
更是希望快递、外卖骑手能够成为
文明出行的榜样
希望每一位骑手都能
安全出发,平安到家!
分享:
网站首页 | 国际新闻 | 山东新闻 | 财经新闻 | 体育新闻 | 社会新闻 | 科教新闻 | 生活新闻 | 娱乐新闻 | 音乐新闻 | 经济新闻 | 交通频道 | 广播资讯 | 乡村频道 | 影视频道 | 农科资讯 | 居家购物 | 齐鲁新闻 | 文艺广播 | 国内新闻

联系邮箱:sheng6665588@gmail.com

山东生活网
山东生活 主办 版权所有:山东生活新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