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通频道 > 正文

济南历下警方多措并举护航“开学季”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8-31 11:26:03


济南历下警方多措并举护航“开学季” 


“孩子上学”在历下公安分局是件大事。有多大呢?此事局长带头做,集全局警力做,拿出方法做,持续做,加强做。
又是一年“开学季”,祖国的“花朵”们陆续回归“花园”。恰逢夏季治安打击整治行动开展之际,历下公安分局主动作为,多措并举,撑起“呵护”伞,勤除“隐患”虫,施足“法制”肥,维护“花园”安定,守护“花朵”成长,争当“护花使者”。
守护上学路安全有序
为“幼苗”遮风雨
“历下公安的‘护学岗’可给我省钱省事了!”历下区一小学的家长感慨道。
萌萌妈妈家住附近小区,每天驱车将两个孩子送到学校,再前往8公里外的公司上班。“上学的时间点,学校周围的拥堵情况众所周知。把孩子放路边家长不放心,停下车盯着孩子走进学校又会‘堵上加堵’,为此我上班经常迟到,每月扣一大笔考勤费。”这不仅是萌萌妈妈的苦恼,也是多数学生家长的烦恼。
为进一步做好中小学校、幼儿园的安全保卫工作,历下公安分局深化“流动护学岗”,成立了由历下区副区长、区公安分局局长李伟任组长的中小学校、幼儿园安全保卫工作领导小组,设置“局长流动护学岗”,并由分局治安大队牵头,协调各警种、派出所,分队、定岗,共同守护孩子们的上学、放学路。
分局采用高峰时段、重要部位值班局领导负责,一般中小学校、幼儿园辖区派出所负责,特巡警大队沿线巡查、灵活支援,各处(室)、大队“机关包所”配合补充的警力配置方式,打出了一套动静结合、张弛有度的“组合拳”。
“这几年送孩子上学,家长们已经同护学的民警形成了默契,离着校门还有一段距离的时候民警就来车边‘收孩子’,家长们放下孩子一脚油门就开走了。孩子安全,路也没那么拥堵了。”萌萌妈妈说,“即便遇到不自觉的家长,警察同志调解起来也更见效。”
近几年,“护学”已成历下公安分局常态化工作,面对“开学季”,分局深入落实“四级巡防体系”,按照“一切从实际出发”的原则,坚持“警力跟着老百姓需求走”,加大了警力部署,确保关键时段、重要线路、重点部位见警车、见警灯、见警察,切实增强群众安全感,确保祖国“幼苗”们的绝对安全。
排查校内外安全隐患
为“花园”除虫害
临近开学,大明湖小学的张老师早早返回了岗位,为学生们返校做准备。“安全”是张老师最关心的问题,他在教室和校园中逛了一圈又一圈,努力排除一切安全隐患,却仍因即将返校的大批学生的安全感到紧张。
8月起,历下公安分局治安大队牵头,多警种、多部门协同联动,根据安全防范三年行动计划、“四个百分之百”工作要求,深入辖区中小学校、幼儿园开展了拉网式安全大检查。
检查中,民警与学校领导就校园人防、物防、技防等方面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按照“相关法律依据”“中小学幼儿园安全检查内容”,对各校保安配备是否达到100%,封闭管理是否达到100%,一键式报警装置、视频监控系统是否达到100%,“护学岗”设置是否达到100%四个百分百完成情况,校园周边警务设施,校园及周边治安、安全环境进行了检查,尤其是针对校园安防设施建设、安保人员的安全防范意识进行了重点检查,提升校园安保人员的综合素质,筑牢校园安保防线。
张老师用“篦子”形容此次检查:“篦子就是齿特别细密的梳子,能把头上的虱子跳蚤都刮下来。有些隐藏在细微处的安全隐患容易疏漏,成为校园安全的薄弱之处,此次安全检查将这些隐患都筛了出来,我们也积极地进行了整改。”
对于发现的问题,检查民警进行现场整改或责令限期整改,并注意“回头看”,复检隐患整改情况,彻底消除安全隐患,从根源上“除虫防害”,为“祖国的花朵”提供一片安全的生长土壤。
检查整改完毕后,张老师踏实了许多:“终于可以安心地迎接孩子们回来了。”
增强同学们法治意识
为“花朵”施肥料
历下公安分局治安大队一中队的民警田甜说:“如果我不是警察,大概会成为一名教师。”在“法治安全课堂”上,她总能以生动活泼的授课方式引起学生们的兴趣。
“同学们,你们知道什么地方不能游泳吗?那就让小治和小安告诉你们吧!”小治和小安是田甜画的两个卡通人物,常用在课件中,深受低年级学生喜爱。
学法才能守法,知法才能明理。为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提高未成年人安全防护意识,构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校园法治环境,深化校园法治教育,分局常年开展“法制安全进校园”活动,同时严格落实派出所所长兼任法制副校长制度,为“祖国的花朵”施足法制与安全的“营养肥”。
新学期将至,辖区多所中小学校、幼儿园邀请分局民警进校园讲授“开学第一课”,民警讲师团早早备好了课件。课堂上,他们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形象的小视频,向孩子们讲解了什么是校园欺凌、校园欺凌行为现状、造成校园欺凌的原因、遭遇校园欺凌怎么办,引导同学们学会如何防范校园欺凌。
分局各警种、派出所民警擅长的业务不同,开展“法治安全课堂”的侧重点也不一样,“法治安全课堂”涉猎的范围有法律宣讲、防溺水、反校园暴力、反诈、禁毒、消防安全等等。
宣讲民警结合当下社会突出问题,引用典型案例,教育引导孩子们进一步增强防范意识,自觉抵制电信诈骗、邪教、走私、有组织犯罪等一切违法犯罪活动的诱惑,同时争做父母、亲人的小小法治宣传员,与家人一同构建和谐美好的生活环境。
历下公安分局将群众的事当大事办,将孩子们的事当要事办,优化体系设计、细化实施方案、强化工作力度,融合多项举措,举全局警力护航“开学季”,在夏季治安打击整治行动中打了一场有准备、有方法的“漂亮仗”。
分享:
网站首页 | 国际新闻 | 山东新闻 | 财经新闻 | 体育新闻 | 社会新闻 | 科教新闻 | 生活新闻 | 娱乐新闻 | 音乐新闻 | 经济新闻 | 交通频道 | 广播资讯 | 乡村频道 | 影视频道 | 农科资讯 | 居家购物 | 齐鲁新闻 | 文艺广播 | 国内新闻

联系邮箱:sheng6665588@gmail.com

山东生活网
山东生活 主办 版权所有:山东生活新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