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通频道 > 正文

农村公路+,助力山亭“四好农村路”建设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9-02 19:09:47


农村公路+,助力山亭“四好农村路”建设 



9月1日下午,山亭区召开了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会上,山亭区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针对建设好农村路工作进行了详细介绍。
据了解,近年来,山亭区交通运输局以“四好农村路”建设为纽带,积极探索构建农村公路多元融合发展体系,努力实现“因路而兴”“因路而富”,为推动乡村振兴、产业突破发展提供了坚强的交通支撑,其中“农村公路+”成为山亭农村路建设“新名片”。
首先,依靠“农村公路+特色”,突出打造“美丽农村路” 。围绕“山亭大公园、五彩花慢城”目标定位,山亭区全力推进“三湖六景一绿道”美丽农村公路示范工程。目前,共打造美丽农村公路187.6公里,形成了“十镇三环一片区”的美丽公路总体布局。其中,建设环岩马湖彩色公路、音乐公路等特色公路26公里。环岩马湖旅游线路成功入围交通运输部举办的“全国诗情画意旅游路”参选名单。“九曲花海”公路是全国首条绿色低碳零排放农村公路,成为远近闻名“网红打卡地”。
“农村公路+产业”则为山区特色农副产品铺就出“增收致富路”。根据特色农副产品分布情况,发挥产业优势,山亭区科学规划推进农村路网建设。其中,累计投资6000余万元,规划建设城头镇豆制品工业基地及周边农村路网,新建道路20公里,提档升级李东公路、冯木公路39.6公里,有力支持了城头镇豆制品产业基地建设,擦亮“中国豆谷”金字招牌。同时,大力发展农村电商等新兴产业,不断拓宽农民“借路致富”渠道。
“农村公路+扶贫”,聚焦了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积极改善山区群众出行条件。山亭区高标准修建了通往米山顶村民族村的13.4公里石户公路,解决了沿线5个行政村、19个自然村、1.1万群众出行难的问题,同时,将公交车开到了山顶开到了群众家门口,周边村庄的小米、花椒、板栗等特色农产品得以运出大山,帮助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石户公路被老百姓形象的称为“飘在山腰的金彩带”。
“农村公路+文旅”,成功打造出属于山亭特色的“精品旅游路”。近年来,山亭区先后投资2.6亿元,建设旅游道路62公里,将抱犊崮国家森林公园、翼云石头部落、翼龙湾柜族部落、月亮湾国家级湿地公园等景区串联在一起,每年吸引游客30余万人。其中,全长17.5公里的环翼云湖旅游道路,被省体育局公布为精品体育旅游线路,休闲山亭登山采摘之旅,入选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山亭区还先后举办“相约岩马湖·美丽乡村游”“相约星期六·悦跑新山亭”健步走等系列活动,促进了农村公路与文旅融合发展。
“农村公路+客货邮”,通过充分利用便利的农村交通基础设施,发挥现有邮政网点布局优势,借助枣庄市开通的33条线路,探索“农村公路+物流”发展模式,建立高质量物流运输服务体系。通过农村公交、邮政合作,实现“资源共享、提升效率、降低成本、扩大经营”,解决农村寄递物流“最后一公里”问题。2023年3月份,山亭区被省交通运输厅、省邮政管理局评为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样板县,枣庄市唯一。
下一步,山亭区交通运输局将继续坚持以“建设人民满意交通”为目标,不断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深入推进运输结构转型升级,努力提升运输服务的社会效益,使交通运输真正成为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开路先锋”。
分享:
网站首页 | 国际新闻 | 山东新闻 | 财经新闻 | 体育新闻 | 社会新闻 | 科教新闻 | 生活新闻 | 娱乐新闻 | 音乐新闻 | 经济新闻 | 交通频道 | 广播资讯 | 乡村频道 | 影视频道 | 农科资讯 | 居家购物 | 齐鲁新闻 | 文艺广播 | 国内新闻

联系邮箱:sheng6665588@gmail.com

山东生活网
山东生活 主办 版权所有:山东生活新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