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通频道 > 正文

初次出口欧洲的我国高速动车组长啥样?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3-10-19 09:57:53


初次出口欧洲的我国高速动车组长啥样?
 

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协作高峰论坛期间,我国中车旗下中车长春轨迹客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车长客”)与塞尔维亚建造、交通和基础设施部正式签署了塞尔维亚高速动车组车辆收购商务合同,是我国高端轨迹交通装备“走出去”的重大突破。

此次签约列车为动力涣散型电力动车组,包括20辆(5列)高速动车组,车辆选用4辆编组(2动2拖),最高运营时速200公里,计划将于2025年投入运用。初次出口欧洲的高速动车组长啥样?有什么特色?总台我国之声记者到塞尔维亚一探究竟。

为匈塞铁路量身打造

最高运营时速200公里

流线型的外观、基于塞尔维亚国旗红蓝白三色规划的涂装,极具速度感和视觉冲击力。在匈塞铁路塞尔维亚段中方联营体项目部,记者看到一个按1:10比例精心制作的动车组模型。

△此次签约的高速动车组的仿真模型

中车长客驻塞尔维亚代表处总代表周冶说,这是中方基于国内的复兴号动车组,为匈塞铁路量身打造的电力动车组。

“复兴号在国内已有大量运营成绩和应用经验,非常成熟。现在,匈塞铁路塞尔维亚这段最高运营时速200公里,匈牙利这段时速可到160公里,咱们为匈塞铁路规划的这款车能满意匈塞全线时速200公里的最高运营速度。”

周冶介绍,车辆外形规划与列车运营速度等级有很大关系,国内的复兴号时速350公里,这款车时速200公里,所以相较而言,这款动车组的车头稍短、车身相对健康。“从空气动力学或是整个重心装备角度上看,优化的规划方案可完全满意运用需求。”

△车身内部选用高低地板规划

记者观察模型发现,每辆车的车身中部为低地板区域,两段为高地板区域,还设有自行车寄存区。周冶解说,这样的规划可满意不同乘客的需求,并且更契合欧洲人的出行习惯。

“欧洲人都喜欢携带自行车搭车,这样下车后出行更便当,自行车寄存区能放2至3辆自行车。低地板区域距离轨面仅550毫米,和基础设施站台高度相同,这种规划便当轮椅乘客、推婴儿车或有行李的乘客,以及带自行车的乘客上下车,没有任何台阶。”

周冶介绍,此次签约的高速动车组是根据欧洲互联互通技术规范(TSI)和欧洲技术标准,以及匈塞铁路具体需求,为匈塞铁路量身打造的电力动车组。依据欧洲行业标准,这也是我国时速200公里以上高速动车组初次出口欧洲。

“按计划,首列动车组明年将在中车的长春工厂下线,之后发到欧洲的试验场所做试验,计划2025年投入运营,这相当于完成了我国高铁全产业链走向欧洲的最终一个环节。”

匈塞铁路贝诺段已开通

为沿线民众带来便当

匈塞铁路连接着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和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是我国在欧盟建造的第一条铁路项目,也是我国与中东欧国家共建“一带一路”的标志性项目。线路全长341.7公里,其中塞尔维亚境内长183.1公里,匈牙利境内长158.6公里。该项目投入运营后,匈塞两国首都之间的旅行时间将由8小时缩短至3小时。

△匈塞铁路沙盘

2022年3月,塞尔维亚境内的贝尔格莱德到诺维萨德段开通运营,两地相距约80公里。贝诺段通车后,现在已服务了数百万人次旅客,极大地便当了沿线民众的出行,也使匈塞铁路的时速从40公里提高到了200公里。

早上9点,记者从贝尔格莱德中心站动身,乘坐火车前往塞尔维亚第二大城市诺维萨德。列车一路飞驰,36分钟后抵达诺维萨德站。匈塞铁路塞籍工程师米兰·巴诺维奇参加建造了这段铁路,他说这段铁路的开通意味着两座城市的“时空距离”被缩短,“双城生活”成为现实。“这是塞尔维亚初次有这样的高速列车投入运行,咱们都为此感到自豪。”

△晋级改造后的诺维萨德站,为这座陈旧城市增添了新的活力。

我国方案与欧洲标准有用交融

对我国铁路“走出去”有深远含义

匈塞铁路塞尔维亚段项目部副总工程师杨冠岭介绍,匈塞铁路塞尔维亚段会继续向北延伸,直到匈塞鸿沟的苏博蒂察。

“匈塞铁路包括匈段和塞段。现在,塞尔维亚境内的项目分为贝旧段、旧诺段、诺苏段共三个区段进行建造。去年3月19日,前两个区段现已顺利建成通车,现在正加快推动第三段诺苏段的建造,全体施工进度已完成约60%,进展比较顺利。”

杨冠岭说,一年多来,匈塞铁路贝诺段安全高效的运营证明了我国方案与欧洲标准得到了有用交融。“经过参建团队的协作建造,相信会加强咱们中塞钢铁般的友谊,最重要的是能将我国铁路技术装备与欧盟铁路技术规范成功对接,这对我国铁路‘走出去’具有深远的含义。”

 

分享:
网站首页 | 国际新闻 | 山东新闻 | 财经新闻 | 体育新闻 | 社会新闻 | 科教新闻 | 生活新闻 | 娱乐新闻 | 音乐新闻 | 经济新闻 | 交通频道 | 广播资讯 | 乡村频道 | 影视频道 | 农科资讯 | 居家购物 | 齐鲁新闻 | 文艺广播 | 国内新闻

联系邮箱:sheng6665588@gmail.com

山东生活网
山东生活 主办 版权所有:山东生活新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