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通频道 > 正文

老交警用热爱与坚守诠释担当奉献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3-11-17 11:35:21


老交警用热爱与坚守诠释担当奉献 


 

他是聊城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东阿大队的一名民警,也是一位有着近30年警龄的老交警,他先后经历了多部门、多岗位的磨炼,他把每个岗位都作为新起点、新挑战,近30年来,他把全部精力和满腔热血都倾注在公安交通管理事业上,在事业上精益求精、大胆创新,为全体民警、辅警起到模范表率作用,曾荣获公安部、支队、大队及县委、县政府荣誉表彰。无私奉献、自强不息、砥砺奋进的 “老黄牛”形象在他身上得到了充分的体现。他一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当,他就是现任聊城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东阿大队宣传科负责人的邵明。

乐做“担当尽责”的孺子牛

邵明刚入交警大队的时候,被安排到车管工作。车管工作不仅服务性强,而且政策性强,工作时会涉及到驾驶人的切身利益,有很严的政策规定,工作稍有差错就可能给交通安全造成隐患,直接威胁到广大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邵明深知工作责任重大,同时也清楚责任与权力相辅相成,但他更明白,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绝不能滥用。工作中,不管面对的是谁,他都一视同仁绝不带有半点私情,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审核资料才予以办理,为此得罪了许多亲朋好友,对此他总会说:“这是我做事的原则,随着时间的推移他们会理解的”。一直以来,他从不拿自己手中的权力谋取半点私利,不放纵、不越轨、不给别有用心之人可乘之机,真正做到坚持原则、不徇私情,秉公执法,廉洁奉公,铸就了交警在群众心中的良好形象。

勇做“勤恳付出”的拓荒牛

从事交警工作近30年来,邵明大多时间都在基层摸爬滚打,从大桥中队到牛店中队再到刘集中队,每一步都走得踏实而沉稳。他记不清有多少个节假日是在岗位上奔波,也习惯了时刻准备着出警,就连80多岁的老母亲都知道叫这个小儿子做事是“靠不住”的,因为他只要一接工作电话,就会随时“撂挑子”。有一次他带老母亲出去理发,车开到半路,邵明接到队里电话,最后,发没理成就把母亲送回家,然后慌忙去工作了。后来老母亲对其他的子女说:以后再不叫他做啥事了,他太忙了,你们几个多担待点。邵明也的确如老母亲所言忙得团团转。他的宝贝儿子自从上幼儿园起,一直到读完小学,基本都是家属接送,参加家长会次数屈指可数。别人都是节假日就陪家人团圆或出去游玩,但他一直都在单位忙碌,没有任何休息时间可言,导致孩子小时候有一次说自己的爸爸其实没有家,单位才是他的家,要不他怎么天天吃住在单位,别人家的小朋友都有爸爸陪。听到孩子这样说,邵明心里虽然不是滋味,但工作就是工作,他依然忙碌在工作上。有一天晚上,邵明正在中队值班,11点多接到一个报警电话,辖区一路段发生一起追尾事故,驾驶员被困在驾驶室里动弹不得。他与同事赶到时,现场漆黑一片,只能借助手电筒采光。为了将驾驶员尽快解救出来,他和同事想方设法摸黑搬运木板,想以此为支点撬开驾驶室。不料在搬运过程中,一块木板重重地砸在他右脚上,导致脚面受伤,但他不顾劝阻,坚持“轻伤不下火线”,一直到把受伤的驾驶人解救出来。

甘做“任劳任怨”的老黄牛

邵明父母都是优秀的党员干部,工作兢兢业业、任劳任怨,良好的家风培育了邵明任劳任怨的高尚品格。他说:“从小,父母就教育他踏踏实实做事,认认真真工作,父母的言传身教对我影响非常大。现在母亲虽已年近九旬,但经常会关心我的工作情况,教育我认真工作”。的确,工作中的邵明,将母亲从小的良好家风教育用实际行动进行了代代相传和诠释。

有人说,宣传工作就是爬格子,非常辛苦,有时真有嚼烂笔头的味道。自从担任大队宣传科负责人以来,大队每年的总结、典型人物材料以及成千上百篇的新闻、通讯、简报等行文都由邵明完成或由其把关,为写好这些材料,他晚上加班至深夜是经常的事,常年的坚守练就了过硬的“坐功”,大队办公楼走廊上很少看到他走动的身影,一心扑在办公电脑前,长期伏案工作、面对电脑使他的视力急剧下降,眼镜近视度越来越高,但他从不叫累、不喊苦,默默无闻工作不张扬、不轻浮。多少个节假日加班、多少个夜晚少眠他从不计较。有人问:“你都将近60岁了,马上退休了,你图个啥呢?”他只是简单的回答“我只求干好本职工作,做一个无怨无悔的人”。

2021年,因为常年的劳累工作,邵明在一次查体中发现左右肺均有肺结节增大情况,需要手术切除治疗,但工作的忙碌让他没有时间考虑自己的身体,大队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给他假期让其去医院治疗,这时,邵明才在匆忙中做了手术,本以为这次他可以趁机好好休息一下,没想到手术后不到一个月他就忍着胸痛回到班上,每当胸痛发作,他就大汗淋漓,赶紧拿块毛巾擦一下,有人劝他快回家休息,他却说:“选择了警察这个职业,就要懂得付出”,说完,又投入到繁忙的工作中。

2021年7月,2022年6月,经历了两次左右肺部大手术的他,每年除了几天的时间例行身体手术复检外,其他时间无论正常上班、节假日,他都没有休过班,停止过自己的工作,现在仍然像正常人一样,默默履行着工作使命。

“三牛”精神催奋进,扬鞭奋蹄再出发,邵明秉承和发扬着“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坚持为民服务的初心,在工作中不断探索创新,用勤奋与努力为公安交管工作“添砖加瓦”,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人民警察的责任与担当,用一片赤诚服务着群众。

 

分享:
网站首页 | 国际新闻 | 山东新闻 | 财经新闻 | 体育新闻 | 社会新闻 | 科教新闻 | 生活新闻 | 娱乐新闻 | 音乐新闻 | 经济新闻 | 交通频道 | 广播资讯 | 乡村频道 | 影视频道 | 农科资讯 | 居家购物 | 齐鲁新闻 | 文艺广播 | 国内新闻

联系邮箱:sheng6665588@gmail.com

山东生活网
山东生活 主办 版权所有:山东生活新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