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通频道 > 正文

中老铁路注册运营两周年,发送旅客2420万人次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3-12-02 14:44:41


中老铁路注册运营两周年,发送旅客2420万人次



 

记者从我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获悉,到12月2日,中老铁路注册运营迎来两周年,运送安全保持稳定,累计发送旅客2420万人次,其间老挝段374万人次,发送货品2910万吨,其间跨境货品超600万吨,黄金大通道效应日益凸显,为区域经济社会开展注入新活力。

国铁集团世界部负责人介绍,中老铁路注册运营两年来,国铁集团坚持高标准、可继续、惠民生,与老挝铁路部分密切协作,实在运营好、办理好中老铁路,在继续打造中老公民的开展路、幸福路、友谊路上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客运量质齐升,深受民众青睐。中老两国铁路部分科学分析客流改变,精准投放运力,丰厚客运产品,优化站车服务,为中老公民供给安全、绿色、方便、舒适的出行体会。国内段,日均开行旅客列车51列,单日最高发送旅客8.3万人次,累计发送旅客2046万人次。老挝段,日均开行旅客列车由注册初期的4列增至现在的10列,普速旅客列车扩编为10辆以上,单日最高发送旅客10197人次,累计发送旅客374万人次;精心组织泼水节、开门节、守夏节等老挝传统节日旅客运送,启用互联网手机App售票系统并添加当地银行电子支付渠道,增设万象市、琅勃拉邦市内售票点,出行体会进一步提高。中老铁路2023年4月13日起开行世界旅客列车,完成昆明、老挝当日通达,已累计发送72个国家和地区的9.5万名跨境旅客。中老铁路全线每月旅客发送量由注册初期的60多万人次增至现在的110多万人次。

二是畅通物流通道,助力经贸来往。中老两国铁路部分加强货品运送组织,保证国计民生要点物资运送,提高运送能力和功率,跨境货品列车每日开行数量由注册初期的2列添加到现在的14列。拓宽跨境货运产品,开行定点、定时、定线、定车次的中老铁路“澜湄快线”世界货品列车达400列,货品运送辐射老挝、泰国、越南、缅甸等12个“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和国内主要城市。活跃探索“中老铁路+中欧班列”等世界运送新模式,老挝、泰国等国家至欧洲铁路直达运送时间缩短至15天。加强货运基础设备建设,万象南换装场建成投用,中老泰铁路完成互联互通,累计换装货品101列、集装箱3838标箱。完成磨憨铁路口岸提质扩能改造,加强中老海关部分交流和谐,活跃推广快速通关和转关模式,口岸通关效能大幅提高。

三是辐射效应凸显,助力经济开展。中老铁路部分活跃与两国旅行部分协作,在昆明和万象间注册了多条旅行线路,推动了西双版纳、琅勃拉邦等地旅行经济快速开展。据云南省旅行部分以及老挝新闻、文明和旅行部统计,2023年1月至9月,西双版纳接待游客5409万人次,完成旅行总收入73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8%、47%;前往老挝旅行的外国游客达到240万人次,同比增长285%。中老铁路加快了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流动,跨境货品品类由注册初期的橡胶、化肥、百货等10多种扩展至电子、光伏、通讯、轿车等2700多种,有效带动万象赛色塔归纳开发区、磨丁经济特区等经济园区开展,带动老挝铁矿石、木薯粉、橡胶等产量明显添加,促进了沿线各类产业扩能晋级和世界经贸来往。

四是强化运维办理,保证安全畅通。中老两国铁路部分强化人防物防技防办法,广泛选用卫星地图、无人机、远程视频等先进科技手段,充分运用我国先进技术装备养护维修线路,强化基础设备巡查、检修和办理,深入开展防洪防汛等安全专项整治,保证了设备设备质量状态继续良好,饱尝住了繁忙客货运送和特大雨季、地震等自然灾害的严峻考验,确保了世界运送通道安全畅通。中老两国政府建立了路地联防工作机制,加大铁路安全科普宣扬力度,引导沿线民众知路爱路护路,强化共建平安铁路理念,形成共同维护铁路安全的良好氛围。大力培育老挝本土铁路人才,发挥中方师傅传帮带作用,全面提高老挝职工实践操作技能,800余名老挝职工中有近九成已定岗定职,参加到中老铁路运营工作中,成为老挝第一代铁路技术人才。

下一步,国铁集团将充分运用中老铁路注册运营两周年以来的成功经验,强化与老方铁路部分协作,加强中老铁路安全办理,提高运送能力和服务质量,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更好谋福中老两国公民作出更大奉献。

 

分享:
网站首页 | 国际新闻 | 山东新闻 | 财经新闻 | 体育新闻 | 社会新闻 | 科教新闻 | 生活新闻 | 娱乐新闻 | 音乐新闻 | 经济新闻 | 交通频道 | 广播资讯 | 乡村频道 | 影视频道 | 农科资讯 | 居家购物 | 齐鲁新闻 | 文艺广播 | 国内新闻

联系邮箱:sheng6665588@gmail.com

山东生活网
山东生活 主办 版权所有:山东生活新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