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通频道 > 正文

济郑高铁打通山河四省“任督二脉”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3-12-06 16:29:08


济郑高铁打通山河四省“任督二脉”


 

济郑高铁即将通车,鲁豫再次牵手,“山河四省”更近更亲。

济郑高铁山东段将开通运营,这也意味着,这条建设历时7年的高铁将全线通车,而“山河四省会”高铁将全面闭环,为“山河四省”的协同发展创造了更多的可能。

长清站

两座古城搭上高铁快车

济郑高铁的开通,意味着聊城、濮阳结束没有高铁的时代。它们又将在“山河四省”中扮演怎样的角色?

聊城一直在等待高铁的哨声。作为山东的“西大门”和面向中原地区的“桥头堡”,今年聊城终于要接入高铁网络,“山河四省”也将以聊城为连接点紧紧相拥。济郑高铁在山东境内全长170公里,聊城段便有115.3公里,足占山东总里程的68%。为此,聊城修建有茌平南站、聊城西站、莘县站三个站点。

在聊城生活五十余年的马女士感慨,“这个消息一出来,大家都特别高兴。以前有火车的时候坐火车,没火车的时候就得坐汽车了,现在真要圆高铁梦了。”据她回忆,当时家住聊城市高唐县,去青岛需乘坐大巴到济南再转绿皮车,这趟绿皮车从深夜开到凌晨,足有8小时。如今女儿在济南工作,即将乘济郑高铁往返,两代人见证聊城的铁路发展。

东亚智库首席经济学家李继凯认为,聊城将就此带动鲁西地区并入全省经济圈,与京津冀及中部地区互通。鲁西地区将一举实现“走出去、引进来、融进去”,实现技术、人才、产业的流动与转移,不仅融入省内及周边,甚至在长三角形成连线,对于实现区域协作融合发展意义重大。

另一头,河南濮阳离山东“更近”了。其实自2022年6月20日起,河南省内濮郑段便已开通。如今济郑高铁全线贯通后,济濮段线路全长约210公里,濮阳至鲁豫省界段约40公里,设有濮阳东站与新建成的南乐站。

“我觉得不管在哪儿上学,都不再那么头疼焦虑了。”在哈尔滨读研究生的濮阳女孩晓晓曾一度因济南到濮阳无法转车十分困扰。她介绍,自己从学校返家一般直接坐飞机从哈尔滨到济南,再坐1小时机场大巴去济南的火车站,而后坐5个多小时长途客车抵濮阳的飞龙车站,时间成本让她心疼不已。但如今,济南至濮阳通行仅需约1小时,这让即将毕业的晓晓甚至有了今后定居济南的打算。

双枢纽的“1+1>2”命题

济郑高铁这条“一”字型高铁,两头连接的是济南、郑州两座“万亿GDP城市”,也为中原城市群与山东半岛城市群的相向而行奠定了基础。

在高铁枢纽中,“米”字形枢纽被认为是最理想的形态,可以将中心城市的触角向四面八方延展开来,形成无所不至的交通格局。在黄河重大国家战略推动下,作为黄河流域中心城市的济南,需要完备的“米字型”高铁支撑。济郑高铁联动济青、京沪等已有线路与计划中的济滨、济济高铁等,恰好是“米字”济南出省的“点睛之笔”。

转头看,郑州借助中国铁路网主干线交汇处的地利,已经实现了完整的“米”字布局。济郑高铁开通,两大省会同时也面临着1+1能否如愿>2的考题。

李继凯对此表示乐观,“济郑高铁为我们山东和中原经济的互联互通提供了高速高效的通道,对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都有助力。”他补充说,高铁所带来的联通,实际可分成心理与物理两个层次:首先是两省在心理上因道路而产生“抱团”式的向心力,这相当关键;其次在物理维度上,人流、物流、信息流及资金流的加速流转必然会带来经济活力。

在济南莱芜区读大学的郑州人小林对于即将“打五折”的出行效率也很满意,这意味着他将和家人有更多团聚时间。小林说:“也希望站点设置得更合理些,其实看沿路聊城、新乡这些地方的自然景观不错,卫辉还在太行山余脉,我有意愿做坐高铁时顺路享受一下。”

济南本地人李里则兴致勃勃地想好了给乘高铁而来的游客推荐济南本土美食,“五岳庙的把子肉最香,油旋也一定得尝尝,上一辈人还喜欢吃大肠。”

打通“山河四省”交通大动脉

山东高铁布局是什么样的?济郑高铁在整个布局规划中能起到怎样的作用?

日前,山东省人民政府印发《山东省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2023-2035年)》。其中提到,将建成“四横五纵沿黄达海”十通道。山东大学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主任张汝华表示,济郑高铁将成为其中一条骨干交通路线,对于沿线发展将提供交通支撑、促进资源聚集。

记者梳理发现,2009年4月1日,连接河北省石家庄市与山西省太原市的石太高铁正式开通运营;2019年1月5日,石济高速铁路齐河至济南东段正式开通运营,石家庄市和济南市实现了高铁直通;2020年12月12日,郑太高速铁路全线建成通车,郑州和太原实现了高铁直通。

据有关报道,济郑高铁开通后,济南、郑州、太原、石家庄四个省会城市之间,未来有望形成“1.5小时生活圈”。这就意味着,济南、石家庄、太原、郑州四座省会城市高铁形成闭环,在一天内环游“山河四省”的想法不再遥远。

“节省一半的时间,也就节省一半的费用,客流会成倍增加,人员交流会更加频繁。”张汝华表示,济郑高铁改变之前绕行线路,使济南郑州两大省会从互联互通变成直连直通,打通连接“山河四省”的交通大动脉,不仅能够促进山东半岛城市群和中原城市群这两大城市群的“同群化”发展,实现两大城市群的有机联系,推动两大城市群一体化融合,而且对“山河四省”的环抱式发展也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济郑高铁一通,“山河四省”将更近更亲。不仅如此,济南的“触角”将会伸向大西南。济郑高铁通车后,利用济郑-郑渝这条通道,济南到重庆最快只要5.1小时,与成都的铁路通勤时间也可控制在6小时内。

是机遇也是挑战

今年,“山河四省”频上热搜,备受热议。四个省份,各有担当、各有优势。济郑高铁的开通,对于这四个省份来说,是机遇也是挑战。

有网友称“山河四省”中,山东是“菜篮子”,河南是“粮袋子”,山西是“煤窑子”,河北是“铁铺子”。对此,山东财经大学区域经济研究院院长、教授董彦岭有不同的看法。“这些可以概括四个省份的部分特征,但已经不是现在的突出特征了。济郑高铁开通的直接利好,可以让资源更畅通地流通,扩大服务半径,深化合作,优势互补。”

借助济郑高铁,“山河四省”应该如何发力,协同发展?

董彦岭表示,济郑高铁的开通,尤其对于山东、河南两省来说,是很重要的。“这两大历史文化大省,未来在文旅方面的合作机会还是很大的。另外,河南是内陆省份,山东是沿海省份,有了铁路的连接,也会拓展更多合作的领域。”

他还提到,这是一条黄河沿线的交通线路,可以推动产业集中布局,实现结构优化和资源有效配置,能够提高沿线区域一体化程度,有利于提升整个区域发展质量。

张汝华表示,借助济郑高铁,让山东更好地服务于相邻省份,当然也服务于更远的地方。同时,山东也能够提升自身实力。而其他省份得到服务,自身的发展也会得到带动。“这种快速、大容量、绿色、集约的运输方式,还需要进一步强化。下一步,可以通过织密高铁线路网,织密区域线路网,来强化几个省份的联系。借助高铁红利,优势互补,统一谋划,创新转型,建设轨道上的都市圈,在区域共同发展上做文章。这有利于形成‘山河四省’重要经济带,国家经济版图也将越来越完善。”

 

分享:
网站首页 | 国际新闻 | 山东新闻 | 财经新闻 | 体育新闻 | 社会新闻 | 科教新闻 | 生活新闻 | 娱乐新闻 | 音乐新闻 | 经济新闻 | 交通频道 | 广播资讯 | 乡村频道 | 影视频道 | 农科资讯 | 居家购物 | 齐鲁新闻 | 文艺广播 | 国内新闻

联系邮箱:sheng6665588@gmail.com

山东生活网
山东生活 主办 版权所有:山东生活新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