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通频道 > 正文

济郑高铁全线贯通:半岛、中原、关中牵手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3-12-08 15:05:21


济郑高铁全线贯通:半岛、中原、关中牵手



 

在北方,黄河流域近期频频传出“动静”。12月8日,济郑高速铁路济南到濮阳段通车,济郑高铁全线贯通。这条高铁的两头,一头是齐鲁首府济南,一头是中原腹地郑州。在长江流域城市群不断“连线成面”的今天,黄河中下游两座万亿城市的直连直通,能对黄河流域7个城市群协作发展及北方经济崛起起到什么作用?

济郑高铁线路图 

通联短板急需打破

一条河如何“拧成一股绳”

济郑高铁定位为国家“八纵八横”高铁网的区域连接线,起自京沪线重镇济南,止于京广线重镇郑州。除在长江以北架起两条干线通道沟通的“桥梁”外,济郑高铁横向上潜力无穷,万里黄河给了它发挥空间。

记者梳理发现,黄河沿线主要有7个城市群,其中,山东半岛城市群、河南中原城市群及陕西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较为迅速。但截至目前,在高铁联通中,三大城市群间没有完全实现直联直通。半岛城市群与中原城市群、关中平原城市群联通要绕路。

当前,济南前往郑州,需要绕行石家庄或者徐州,两地通联需要4小时左右。据媒体报道,长期以来,河南在出海口选择上,多依托于江苏连云港,而不是辐射范围更广、吞吐量更大的山东青岛港。

因缺少西进中原的便捷通道,山东半岛城市群与黄河中上游其他城市群的联通时间,也变得比较长。济南与西安直线距离900多公里,高铁通勤却要6小时。而在东部,北京距离南京1000多公里,因有京沪高铁直联直通,最快只要3.5小时就可到达。

2022年,北方有6座城市GDP破万亿,黄河流域占据四席,济南、青岛、郑州、西安位列其中,GDP分别为1.2万亿元、1.49万亿元、1.29万亿元、1.15万亿元。在2022年GDP省级排行榜中,山东省位列全国第三、北方第一;河南省位列全国第五、北方第二。

山东财经大学区域经济研究院院长、教授董彦岭表示,黄河中下游的山东、河南两省产业相似,文化相近,有着合作基础,但黄河流域缺少完善的交通网连接,目前只是一条生态带,尚没有成为真正的经济带。

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河南大学地理与环境学院教授、博导苗长虹曾表示,黄河流域城市群存在中心城市创新和辐射带动能力不够强、跨省协同水平较低等情况。依托交通轴线强化城市群联动合作,是推进黄河流域城市群高质量发展的路径之一。

黄河流域有着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三大主要城市群在北方经济崛起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城市群间尚需扩大协作空间。

济郑高铁全线办理客运业务的车站有13个

沿江沿河拉起城市“朋友圈”

黄河主要经济区间通道取直

呼啸而来的高铁让城市间、城市群间从“单打独斗”到“抱团出击”有了更多可能。

“2019年,黄河重大国家战略提出,黄河流域迎来新机遇。”山东大学齐鲁交通学院副教授、山东大学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主任张汝华表示,在黄河重大国家战略不断推进的今天,沿黄九省区也可建立横贯黄河的高铁通道,像沿江通道一样,用高铁串起上中下游城市群,支撑沿线主要经济区的交流合作。

高铁时代来临后,拥江河湖海,环大江大河的铁路通道开始布局。2016年,《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发布,上海到成都间的沿江通道被列入国家“八纵八横”高铁网,并成为主通道。

作为沿江通道主线的“北沿江”高铁正在分段建设,首段已于2021年开工。“北沿江”高铁起自上海,止于成都,穿上海、江苏、安徽、湖北、重庆、四川六省市,线路总长2100公里。从规划图上看,北沿江高铁几乎将长江沿线的城市群、都市圈全覆盖,上海都市圈、川渝城市群两个成熟的城市圈从东西两端“压阵”。南京都市圈、合肥都市圈、武汉都市圈在中下游紧紧串联,经济、产业、文化、人才交流协作将“更上一层楼”。

同时,北沿江高铁在串联大城市群、大都市圈的同时,也为长江中西部区域发展带来机会。以湖北为例,宜昌、随州、神农架等地可依托沿江高铁向东与武汉都市圈直联直通,向西与成渝城市群快速联动。

建设中的沪渝蓉沿江高铁

除了高铁,沿江各地还拥有长江这条黄金水道。今年前三季度,长江干线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28.2亿吨,集装箱吞吐量1932万标准箱。长江流域城市群有着水运优势,而黄河已经断航多年,这一点是黄河流域城市群所不具备的。

布设沿黄河的新陆路通道,显得很有必要。

“济郑高铁开通,黄河流域最大的两个省份通道取直,对中下游城市一体化发展,产业协作具有重要作用。”董彦岭称,在黄河流域加密城市群交通网络,能更加高效地连通沿黄主要经济区。

半岛、中原、关中“牵手”

“一字”相连撬动黄河流域

沿黄河布设的交通大通道,两年前就出现在国家规划中。

2021年,国务院印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提出建设一字型”、“几字型”和“十字型”为主骨架的黄河流域现代化交通网络。

张汝华称,直联直通的高铁是健全“一字型”通道的重中之重,时速350公里的济郑高铁从黄河下游沿河而上,不仅将山东、河南“绑定”,更是通过郑州这处铁路心脏,打开沿黄城市联通的新局面。

“济郑高铁通过郑州铁路枢纽,与郑西高铁等沿黄通道串联,形成一条从济南出发,连接郑州、西安、兰州、西宁等沿黄主要城市的高铁通道。”张汝华认为,济郑高铁通车后,黄河上中下游画出一个“一”字,相比“几字”和“十字”,“一字”更有影响力。

郑州东站是全国重要铁路枢纽

济郑高铁,一头半岛,一头中原;郑西高铁,一头中原,一头关中。济南市交通运输部门算过一笔账,济郑高铁与郑西高铁连通后,如果在此线路上开行济南至西安的直达高铁,连通时间将由现在的6小时缩短到3.1小时。

与长江流域的城市群相比,山东半岛城市群、河南中原城市群、陕西关中平原城市群人口、经济体量不如长三角城市群、武汉都市圈等,但发展势头正猛。依托济郑高铁,黄河流域可培育郑州—濮阳—聊城—济南、郑州—开封—菏泽—济南复合发展轴线,打造豫鲁两省合作发展的重要通道。在石济客专、石太高铁等西北向通道的基础上,银川—太原—石家庄—济南—青岛(东营)发展轴也在逐渐形成。

河南“米字型”高铁网已建成

出海口与内陆腹地双向奔赴

培育新欧亚大陆桥经济增长轴带

在《山东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中,青岛被定义为黄河流域九省区的开放门户。

济郑高铁开通运营后,铁路部门开行青岛至郑州的列车,经济南利用济郑高铁到达中原地区。此举不仅助力青岛扩大内陆辐射范围,中原、关中乃至上游的兰州-西宁城市群,也能更好地利用青岛的国际贸易口岸以及东北亚地区中转枢纽。

《山东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同样提到,山东要加强与河南、陕西、四川自贸试验区合作,建设黄河流域对外开放重要门户。

记者梳理发现,近年来,山东与黄河流域其他省区的合作力度不断加强,涉及交通、生态、产业等多领域。其中,山东、河南创立的黄河流域首个横向生态补偿机制常被人津津乐道。

2022年,“鲁豫对赌”实现双赢,黄河入鲁水质始终保持在二类水质以上,山东愉快“给钱”。

近日,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孙爱军在有关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在构建黄河流域省际协作体系方面,山东牵头成立30多个联盟组织,成功举办50余项重大活动,开展省际合作事项超百个。作为黄河流域唯一的沿海省份,山东布局建设了39个内陆港,促进包括黄河流域在内的区域综合运输成本大幅降低逾20%。

黄河上中下游、东中西部联动,从大海到内陆,济郑高铁“西进”,沿黄“一字型”通道成形,陆海统筹、内外联动、东西互济的对外开放新格局正在逐步打开。

作为亚洲历史最悠久的几大水系之一,黄河沿线交通网络等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能在东亚地区乃至新欧亚大陆桥上形成新的经济增长带,借“一带一路”建设东风,联系日益紧密的沿黄各城市群将不断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分享:
网站首页 | 国际新闻 | 山东新闻 | 财经新闻 | 体育新闻 | 社会新闻 | 科教新闻 | 生活新闻 | 娱乐新闻 | 音乐新闻 | 经济新闻 | 交通频道 | 广播资讯 | 乡村频道 | 影视频道 | 农科资讯 | 居家购物 | 齐鲁新闻 | 文艺广播 | 国内新闻

联系邮箱:sheng6665588@gmail.com

山东生活网
山东生活 主办 版权所有:山东生活新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