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通频道 > 正文

酒驾新标准来了!明年3月1日起实施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3-12-10 16:32:36


酒驾新标准来了!明年3月1日起实施


近日,酒驾最新检验标准发布。该标准将于2024年3月1日起实施。

新标准有什么变化?

01

新检验标准以血液中乙醇的含量检验为例:饮酒驾驶为0.20mg/mL,驾驶员血液中乙醇含量大于或等于0.80mg/mL属于醉驾。检验线性范围为0.1mg/mL~3mg/mL。

02

新检验标准将血液和尿液中乙醇的检测方法分为两种,分别是气相色谱法和电化学传感器法。旧国标只规定了气相色谱法作为实验室检测方法,而没有规定现场检测方法。

03

新检验标准将血液中乙醇含量与呼吸中乙醇含量之间的换算系数从2100调整为2300。这是基于最新的科学研究和统计数据,更符合中国人的体质和代谢特点。

喝多少啤酒、白酒

会达到酒驾标准?

从人体血液中的酒精浓度变化来看,正常人喝一杯 200 毫升的啤酒后,酒精浓度即可达到 20mg/100ml 的饮酒驾驶标准。

如果喝了 3 两低度白酒或 2 瓶啤酒,酒精浓度可达 80mg/100ml 的醉酒驾驶标准。

当然,个人体质不同,这个数字可能略有差异。

喝酒后多久才能开车?

专家表示,一般来说,饮酒后大约10分钟,酒精就会被人体吸收进入血液,1个小时到1个半小时就达到最高峰。

如果只饮一杯啤酒或饮一杯红酒,至少要经过6个小时的代谢,才能再开车;而如果是饮了低度白酒3两以上,考虑到个体和环境等差异,至少要经过20到24小时才能开车。

酒精在人体内的代谢速度取决于很多因素,一般来说,酒精在体内的降解半衰期大于6小时。根据个体差异,有的代谢时间长的可能要超过10个小时甚至20个小时。

注意:酒后驾车不会以司机的自我感觉作为评判标准,也不会以酒后时间长短界定,而是以人血液酒精浓度专业测试结果为标准。

这些水果开车前别吃

有“被酒驾”风险

日常生活中,不少人还碰上了“冤枉事”:并没有喝酒,只是吃了点水果,却被查出“酒驾”,这是咋回事?

据深圳交警测试,一口气吃下好几个荔枝后,立马进行呼气式酒精检测,结果为 30mg/100ml ,确实达到了酒驾的标准,但过 10 分钟后再测,“酒驾”状态就轻易解除了,这种情况通常被称为“假性酒驾”。

除了荔枝,榴莲、菠萝蜜、龙眼、葡萄干、杨梅等糖分较高的水果也有可能让吃它们的人“被酒驾”。

这类水果含糖量高,它们被采摘后,光合作用急剧减小,果实内部细胞缺氧,进行无氧呼吸,将自身的糖分转化为乙醇(酒精)和二氧化碳。且越成熟,放置的时间越久,乙醇含量越高,吃后酒精就会残留在口腔里。

除了水果,开车前吃这些食物也有可能“被酒驾”——

1.腐乳、酒酿等发酵食物

日常的发酵类食品,其制作过程或者发酵后会有酒精,食用后也容易“中招”。

酒糟类食品就是一类引起假性酒驾的“元凶”,比如醉蟹、啤酒鸭、甜酒、酒酿圆子、豆腐乳等。

2.糕点类点心食物

很多小伙伴经常吃提拉米苏、蛋黄派、瑞士卷、酒心巧克力这类小点心,其实吃完这些东西再开车是很容易被查出饮酒驾驶的,因为它们大多含有酒精的成分。

如果开车前吃过上述食物,休息15~30分钟后再开车。开车前可先用清水漱口。

如果因食用上述食物被误查酒驾,可向交警提出10分钟后重测,一般口腔内酒精成分都会自然消散,吹气数值会猛降至安全值内或者归零。

也可向警察提出进行抽血化验,检查血液中酒精含量。

注意:食用含酒精类食品和饮酒不是一回事!真正的酒后驾驶,几分钟后检测不但不会降低酒精值相反还有可能升高,所以大家不要心存侥幸哦。

最后,还需要注意的一点是,一些药品中也含有大量酒精,常见的如藿香正气水、十滴水。这些中药在制备过程中要用到高浓度乙醇作为溶剂。服药后不要开车。

 

分享:
网站首页 | 国际新闻 | 山东新闻 | 财经新闻 | 体育新闻 | 社会新闻 | 科教新闻 | 生活新闻 | 娱乐新闻 | 音乐新闻 | 经济新闻 | 交通频道 | 广播资讯 | 乡村频道 | 影视频道 | 农科资讯 | 居家购物 | 齐鲁新闻 | 文艺广播 | 国内新闻

联系邮箱:sheng6665588@gmail.com

山东生活网
山东生活 主办 版权所有:山东生活新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