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通频道 > 正文

6338元机票只退269元!付款后1分钟发现买错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4-01-15 10:12:15


6338元机票只退269元!付款后1分钟发现买错
 

据媒体报道,上海的龚先生在东航App上购买了一张1月10日从上海飞往澳大利亚,价值6338元(含税)的机票。然而,在付款1分钟后,龚先生再次核对日期时,发现自己买错了日期。

于是,他立即在App上选择“退订”。前后仅6分钟,系统竟扣除税费和手续费共计6069元,只退款269元。其中的“手续费”高达5340元,比机票总价的84%还要多。

龚先生称,“东航App上的字比较小,我没戴着老花眼镜,一不小心看错了。”

随后,龚先生立即联系东航客服,工作人员表示,客票上若带有“不可退票”的字样,只能退还除了燃油附加费之外的其他税费,无法进一步申诉。

对此,龚先生告诉表示,一方面,强行规定“不可退票”并不合理;另外,在支付时,系统也并未明确弹窗通知,没尽到告知的义务。

的记者以消费者的身份致电东航客服热线95530,一名客服人员表示,客票上若带有“不可退票”的字样,只能退还除了燃油附加费之外的其他税费,无法进一步申诉。客服进一步查询后称,269元退款里包含90元机场建设费和其他税费;记者随后亮明身份,客服人员称会情况记录后,向上级部门反馈。

最终,东航方面与龚先生达成了初步协商方案:龚先生自行再购买一张机票,东航承诺补偿差价与“改签费”。

对此,有网友表示,短时间内退改,并未给航空公司造成多大损失。

也有网友称,事前已经注明“不可退”,是消费者自身原因。

据了解,购买飞机票,可以看作是签了一个合约,消费者如果提前购买了某个位置,就等于与航空公司确定了这份“合约”,如果没有按时乘坐,那就是变相“毁约”。消费者提前购买机票,相当于提前锁定位置,飞机上的位置就少了一个,所以航空公司退票收取手续费是法律认可的。

但各大航空公司的退费标准不一样,退票过程中也有层层代理商在中间活动,所以曾一度出现过退票费高于原票价的现象。

2018年江苏省消保委的调研中就曾发现,在某头部OTA平台上,由南京飞香港的票价是925元,起飞前24小时退票费是3000元,24小时之后为3800元,退票费是原票价的4倍以上。

有媒体调查发现,机票退款又贵又难的原因有很多,有的是航空销售代理人利用与消费者信息不对称加收手续费,有的则是消费者在购票时只关注价格,没有及时了解退票手续及退票费的收取比例,受到经济损失。

实际上,最近南航、东航、国航等多家航空公司相继发布了航司客票退改新规,大都是降低了退改费率,也扩大了免费退改的范围和适用场景。

南航和东航调整后的客票退改规则都明确提到,在票价降低的情况下,允许旅客免费退票。

东航客服人员则表示,由于票价波动发生的免费退改,只适用于原购票渠道机票降价。此外,还必须是国内航班,不能是团队客票或者是积分兑换舱位,两张票所购买的航班必须是一致的,同一天、同一个航班行程不变。

值得注意的是,规则中表示,在东航自销渠道错购机票,符合一定条件的,也可以免费退票。

 

分享:
网站首页 | 国际新闻 | 山东新闻 | 财经新闻 | 体育新闻 | 社会新闻 | 科教新闻 | 生活新闻 | 娱乐新闻 | 音乐新闻 | 经济新闻 | 交通频道 | 广播资讯 | 乡村频道 | 影视频道 | 农科资讯 | 居家购物 | 齐鲁新闻 | 文艺广播 | 国内新闻

联系邮箱:sheng6665588@gmail.com

山东生活网
山东生活 主办 版权所有:山东生活新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