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科资讯 > 正文

未来灵活就业者就业更容易,保障将更好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2-11-24 11:26:02


未来灵活就业者就业更容易,保障将更好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进步,我们国家的灵活就业者越来越多,各种各样新兴的岗位不断出现。但是因为发展的过快,这些灵活就业者,他们的工作权益并没有得到完善的保障,也不像企业职工那样能够享受到完善的社保待遇。不过对于灵活就业者如今的困境,就明确提出要健全劳动法律,完善劳动关系协商协调机制,完善劳动者权益保障制度,加强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

根据目前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来看,我国的灵活就业者已经达到了2亿人。为了保障这部分人的权益,所以我们必须要针对他们建立行之有效的政策。比如说制定保障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的法律法规,制度体系,加强对企业用工方式的监督和合法性审查。对那些刻意规避监管,逃避责任的行为予以督促整改等等。

 

说到这儿需要提醒大家一点,可能很多人认为灵活就业者就是在社会上打零工的这部分工作人员。但实际上对于灵活就业者的定义要比这个更广泛。其实灵活就业主要包括个人经营非全日制以及新就业形态三类的就业方式。而个体经营主要包括从业人员在两人及以下的登记注册个体工商户。非全日制就业人员主要包括养老,托幼,家教,保洁,搬运,装修这类的家政服和打零工人员。除此之外,像我们认为的那些网红,带货主播都属于新就业形态的人员。也就是说只要你是符合这三类工作情境的,那么你就属于灵活就业者。

不过因为这些灵活就业者,他们工作比较灵活,所以很少签署劳动合同。也正因如此,这些灵活作业者在工作当中小受到的保障并不全面。正因如此,国家就提出要抓紧制定保障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的法律法规和制度体系。

比如在企业方面,要引导相关企业充分尊重和平等对待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的劳动者,完善行业公约和行业标准,促进企业加强自律,依法用工,自觉履行以及承担相应的权益保障责任。也就是说在未来即便是灵活就业者到公司去打零工。企业也必须给予这些灵活就业者相应的保障。如果拒绝履行,在未来很可能会因此被处罚。

除此之外,灵活就业者的社会保障也是灵活就业者们非常关注的一项内容。而在此次的报告当中也提出了要进一步放开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人员在就业地参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的户籍限制。要知道从前灵活就业者是很难在工作地进行参保的。想要参加保险,往往都需要到户籍所在地。而现在活就业者可以自行选择缴费基数,这对于灵活就业者来说是一个好消息。我们相信在国家政策的不断推进之下,在未来灵活就业者的待遇将会越来越好,在社会当中也将更受尊重。

 

分享:
网站首页 | 国际新闻 | 山东新闻 | 财经新闻 | 体育新闻 | 社会新闻 | 科教新闻 | 生活新闻 | 娱乐新闻 | 音乐新闻 | 经济新闻 | 交通频道 | 广播资讯 | 乡村频道 | 影视频道 | 农科资讯 | 居家购物 | 齐鲁新闻 | 文艺广播 | 国内新闻

联系邮箱:sheng6665588@gmail.com

山东生活网
山东生活 主办 版权所有:山东生活新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