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科资讯 > 正文

“临朐造”雕塑缘何能够落地全国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7-15 08:07:31


“临朐造”雕塑缘何能够落地全国


总面积1831平方千米的临朐县,不缺雕塑,被称为“从县城走向世界的凝固艺术”。
大型铸铜雕塑、锻铜雕塑、不锈钢雕塑、动态雕塑、佛教雕塑、大型浮雕、高档青铜礼品等系列雕塑作品……从这里走向全国,走到海外。
临朐石雕是产生并流传于临朐一带民间的传统美术手工技艺,已有七千年考证历史。但现在的雕塑材质已经不止于石。这个夏天,齐鲁晚报·齐鲁壹点“高质量发展强县行”采访团来到临朐,走进华艺雕塑,探访这个县城的雕塑产业。
“临朐造”城市雕塑落地全国
城市雕塑从另一个侧面反映着某一个地区的经济发展以及文化发展领域。
行走齐鲁大地,所见大型雕塑,可能就来自临朐。
荣获2007年全国城市雕塑优秀奖的《唐王东征》,雕塑高21米,安放于东营市。整座雕塑石材与铜雕完美结合,骏马与唐王配合得天衣无缝,仿佛纵横沙场的唐王正踏破铁骑、硝烟和呐喊呼啸而过。
再看,威海华夏风景区,高20米的《三面圣水观音》,集雕塑艺术、灯光喷泉、开合升降于一体,彰显传统艺术与科技融合典范,生动演绎经典的佛教文化艺术;潍坊风筝广场上,剪纸、木板年画、踩高跷放风筝、骑布老虎玩耍的儿童等场景,把古潍坊的民俗生活展现得生动逼真;菏泽牡丹国花馆中,梅花到水仙十二国花,寿阳公主到洛神十二佳人,栩栩如生……包括临朐高20.11米的大型铜雕《朐城之韵》,都是出自临朐企业山东华艺雕塑艺术有限公司,人们看到这些雕塑并接受着它们背后的历史叙事。
齐鲁雕塑阵容中的临朐力量在一座座雕塑中澎湃,省外亦是,河南栾川高38米的青铜雕塑《老子像》、湖北郧西高39米的《真武大帝》、江苏射阳高66米的《黄海观音》、浙江宁海高99米的《财神像》等大型雕塑……也都出自华艺雕塑。
“我们的作品大多不是被藏于一隅,而是安置在公共场合,这种特殊性,决定了我们每一件作品都必须经得起专家和观众的评判。”华艺雕塑创始人傅绍相告诉记者,这也是他常对员工说的。
同在临朐的华昌雕塑艺术厂,参与制作的城市雕塑作品也有很多,与山东、河北、河南、江苏等地的多个城市规划单位达成合作意向。
如傅绍相所言,世界各地的商业街区、企业区、居民社区、旅游风景区、机场、码头等等,各种雕塑景观调节着建筑空间的气氛。除了一定数量的大型纪念性雕塑外,更多的是中小型的城市雕塑,它们位于城市的各个部位,一部分雕塑景观具有一定的纪念意义,但多数的雕塑景观是独具魅力的创作。它们从各个方面反映着城市的文化精神世界。傅绍相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到,室外雕塑存在的唯一目的是改变并定义空间,但在不同时代,它们改变和定义空间的方式与程度并不相同。
记者注意到,在《中国工艺美术品市场现状调研与发展前景分析报告(2022-2028年)》中提到商业化推动雕塑产业发展的趋势,将雕塑商业化,就是要利用雕塑市场,把雕塑推向更高一层发展空间,让雕塑有自己的定价方式,有自己的“身价”标准,只有这样,雕塑的发展才能规范。
“硬”雕塑里的“软实力”
如果说一座座城市雕塑展示着临朐雕塑的“硬实力”,再来看看“硬”雕塑里的“软实力”。
巨型铜雕“动”起来了,广饶县孙子文化园高26米的《孙武颂》,孙武像伴随着慷慨激昂的战斗乐章升起旋转,四辆双轮战车载着将士们前后运动,四组身着铠甲的士兵左右错动,八尊“虎符”依次喷射水雾,场景高潮迭起、场面撼人心魄。
华艺雕塑相关负责人介绍,综合运用先进数字技术,采用机械转动、开合升降、激光、音响、喷火、烟雾、灯光、喷泉等,实施微机操控,在国内,无论从科技含量、工艺复杂和艺术效果各方面来讲,都可谓景观动态雕塑典范。
上个月举行的第十九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傅绍相带着他的作品《绿水青山》《一路祥瑞》《九鹿鸣春》参展,这也是临朐雕塑在深圳文博会上的一次展示。
傅绍相告诉记者,每一次呈现出的雕塑之美背后都是无数次的思考和修改,各部位的模糊与清晰,对称与不对称,产生块面变化,避免视觉上的重复感,产生丰富的多义性。
一年前,2022年7月25日,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公示了第八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选结果,傅绍相入选,潍坊唯一,山东省3人。也是2022年,华艺雕塑《十二生肖》、《鹿鹤同春》、《绿水青天·白云蓝天》、《山娃》、《山青水韵》等九件作品入围第四届泰山设计杯山东手造,华艺公司也成为山东手造的潍坊市代表企业之一。
同时,傅绍相广泛吸纳世界雕塑艺术之精华,在抽象雕塑领域进行了深入探索,《伸展的空间》《定格》等十几件抽象雕塑作品在中国艺术殿堂国粹苑和陕西科技大学展出,《重构》入围央视雕塑大赛并被《雕塑》杂志社收藏......
华艺雕塑生产的雕塑产品畅销国内并出口美国、比利时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把生意做到全世界,一技之长是基础,但在傅绍相看来,没有永远的一技之长,时刻保持思考和创新,才能立于市场。
多元赋能业态创新,临朐雕塑产业再升级
临朐城南,坐落着一座“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便是创始于1994年的华艺雕塑了。
华艺雕塑主要设计制作大型铸铜、锻铜、不锈钢等雕塑,华艺雕塑展览馆内外皆有雕塑陈列,馆外道路两旁有众多大型雕塑,走进展馆,则能见到造型各异、千奇百怪的小型雕塑作品,其中铜雕居多。
华艺雕塑是从2002年开始把铜雕作为主导产品,在华艺雕塑,有一件“老”雕塑作品,原型是傅绍相开过的一台拖拉机,那是创业时让花800元买的一辆二手12马力拖拉机,他曾驾驶这台拖拉机拉材料送产品,坚持用了五六年。
一把凿子一把锤,一锤一錾见匠心。十年前,2013年,华艺建成面积5000平方米的集青铜工艺品设计、制作、展览于一体的创意工坊和高18.6米、面积1600平方米的高档泥塑模型创意车间。对雕塑艺术展馆进行高标准改造提升,扩大展览展示面积2500平方米,免费对游客开放。
一年后,2014年,新上3D打印技术、大型数字雕刻机等高科技、高附加值项目,将3D打印技术应用到雕塑设计制作过程中,让3D打印成为雕塑家手中利器,让更多的奇思妙想和更多形体复杂的艺术品得以成型面世,这项技术更是在全国同行业中遥遥领先。也是2014年,文化部公示了第六批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推荐名单,华艺雕塑名列其中,成为山东省入选的3家企业之一。
随之,华艺雕塑也从创立之初的产品档次低、品种单一,迅速发展成为能够设计制作大型铸铜雕塑、锻铜雕塑、不锈钢雕塑、动态雕塑、佛教雕塑、大型浮雕、青铜高档礼品等系列雕塑产品。打造起向雕塑工程、青铜礼品、文化旅游、园林艺术全方位、现代化发展的新格局。
“目前,华艺雕塑采用世界上先进的铸造新工艺和彩铜热着色新技术。”傅绍相告诉记者,近年来,紧跟时代发展,不断探索创新传统雕塑技艺的传承,拓宽新型雕刻人才路径和模式,以“数字技术+传统雕刻”创新模式,赋能助力临朐雕塑行业再升级。
分享:
网站首页 | 国际新闻 | 山东新闻 | 财经新闻 | 体育新闻 | 社会新闻 | 科教新闻 | 生活新闻 | 娱乐新闻 | 音乐新闻 | 经济新闻 | 交通频道 | 广播资讯 | 乡村频道 | 影视频道 | 农科资讯 | 居家购物 | 齐鲁新闻 | 文艺广播 | 国内新闻

联系邮箱:sheng6665588@gmail.com

山东生活网
山东生活 主办 版权所有:山东生活新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