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科资讯 > 正文

山东农业大学万名学子今日出征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7-17 19:33:02


山东农业大学万名学子今日出征
 



“今年暑假,我将与来自11个学院的62名同学,完成7个乡镇街道的调研。”7月17日,山东农业大学“万名学子联万村、我为家乡做贡献”暑期大调研活动启动。作为学生代表,枣庄市市中区调研队队长、生命科学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付赛有感而发,“能和老师同学们一起参与调研,我感觉十分自豪,也感受到了沉甸甸的责任,接下来会全力为乡村建设做贡献。”
原来,自7月17日起,一万多名山东农业大学学子将陆续赶赴全省16个地市,136个县市区,深入到1825个乡镇、街道,54600多个行政村进行调研,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推进农业强省建设提供决策依据。记者了解到,此次大调研,是该校有史以来规模最大、参与人数最多、涉及范围最广的一次社会实践活动。
如此大规模的暑期大调研社会实践活动,都“调研”些什么呢?
山东农业大学指导教师代表、植物保护学院教授丁新华回答了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的这个疑问。据他介绍,此次调研活动共有750位教师参加,将调查全省5.4万余个行政村的基础信息数据、行政村内各类型经营主体基本情况(农户、家庭农场、合作社、农业企业等),以及县、乡镇、行政村的发展规划,“调研结束后,构建全省乡村类型本底信息数据库系统,编制全省乡村振兴调查报告,推动解决‘三农’问题,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在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姜卫良看来,农村是了解国情、增长本领的最好课堂,这次大调研为同学们创造了一个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的好机会,“希望同学们发挥朝气蓬勃的热情,走进农村,贴近农民,了解农业,在实践中发现真知。省农业农村厅将全力支持搞好这个活动。”
在“万名学子联万村、我为家乡做贡献”暑期大调研活动启动之时,山东农业大学党委书记徐剑波对参加调研的万名领导干部、指导教师、青年学生提出具体要求。
徐剑波指出,青年学生要发扬“自找苦吃”的精气神,把专业知识用于帮助农民增收致富、推动农村发展,真正在泥土的摔打中、在汗水的浸润下、在风吹日晒的历练下学到真本事;指导教师要以此为契机把全校省部级实验室建在齐鲁大地上,在田野上做课题、培养人、写论文;领导干部要为师生高质量调研打前站、趟路子。加强与政府、涉农企业、校友等联络沟通,推动科产教深度融合,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更多新动能。
“把学校办在齐鲁大地上,把人才真正放在农业主产区培养,把科技优势真正转化为生产优势,把成果真正送到农民的心坎上,全面掌握全省乡村在产业结构、资源环境等方面的本底数据,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提供更多农大智慧、农大方案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徐剑波说。
分享:
网站首页 | 国际新闻 | 山东新闻 | 财经新闻 | 体育新闻 | 社会新闻 | 科教新闻 | 生活新闻 | 娱乐新闻 | 音乐新闻 | 经济新闻 | 交通频道 | 广播资讯 | 乡村频道 | 影视频道 | 农科资讯 | 居家购物 | 齐鲁新闻 | 文艺广播 | 国内新闻

联系邮箱:sheng6665588@gmail.com

山东生活网
山东生活 主办 版权所有:山东生活新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