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科资讯 > 正文

​矮化苹果批量植入“中国根”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7-18 19:19:32


​矮化苹果批量植入“中国根” 


7月15日,青岛市农业科学研究院与陕西省铜川照金海棠生态产业有限公司签订“青砧”无融合生殖苹果砧木4个植物新品种的独占实施许可合同,转让费为506万元。
据悉,这是全国首例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苹果砧木新品种繁育权实施许可转让,也是青岛市公益一类科研单位迈出成果转化的第一步。
当下,一场中国苹果产业“革命”正加速而来。传统乔化栽培模式无法实现规模化、机械化,需要以苹果“矮化”进行更新。苹果主产区正在向黄土高原产区甚至更西部转移。“青砧”在此背景下,应运而生。
青岛市农业科学研究院苹果砧木研究始于20世纪50年代,从苹果砧木野生资源考察评价利用到国外优良砧木品种引进、配套矮化栽培技术研发示范等,研究逐步深入深化,在全国亦有影响。
九十年代以来,新的课题主持人沙广利带领科研团队进入矮化砧木新品种选育自主创新阶段,以我国特有的具有无融合生殖特性的砧木类型平邑甜茶、小金海棠为核心亲本,通过有性杂交,辐射诱变、分子标记辅助选育等技术手段,经近30年研发,“青砧”系列砧木先后获得植物新品种保护权6项和农业农村部新品种登记4项,获得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
据课题组负责人沙广利介绍,“青砧”是世界首例苹果无融合生殖矮化砧木新品种,与国外引进的常规矮化砧木比较,“青砧”系列苹果砧木嫁接富士品种增产幅度在10%以上,且耐盐碱、抗干旱、早果丰产、适应范围广、建园成本低,被中国工程院院士束怀瑞誉为“苹果矮化栽培的中国根”。“青砧”系列苹果砧木解决了我国苹果矮化栽培长期依赖国外砧木的“卡脖子”难题,使我国的苹果砧木育种研究跻身国际领先水平。
“将以这次转化为契机,让青砧为我国苹果产业升级换代发挥更大作用。”铜川照金生态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孟同根介绍,自2015年接受青岛市农科院的苹果砧木区域试验示范以来,试验了二十多个砧穗组合,其中“青砧1号”嫁接富士的晋-18、烟富6及新品种瑞雪、秦脆表现优异,抗干旱、耐盐碱、抗重茬,深受果农欢迎,经过几年的消化吸收,推出“青砧无支架矮化栽培技术”,并申请国家专利。
中国第一个大白菜杂交种、世界第一个苹果无融合实生矮化砧木、山东省第一个番茄杂交种、第一个西瓜杂交种、第一个甘蓝杂交种、第一个出口蔬菜种子……作为青岛市唯一的综合性农业科研机构,青岛市农业科学研究院是我国重要的农业科技区域创新中心。围绕推动科技自立自强的国家战略,青岛市农业科学研究院一直致力于夯实资源配置、基础设施、科研平台、科技人才等基础,着力提升科技成果质量,相继在耐抽薹抗根肿病大白菜、华南型黄瓜、蛋白粉专用豌豆、特殊用途小麦等新品种选育方面取得新进展。
当下,青岛市农业科学研究院在农业科技区域创新方面实现新的突破,经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批准,成功设立两个具有重要意义的中心:“绿色食品(绿色优质农产品)质量标准检验检测青岛技术中心”和“农产品品质规格营养功能评价青岛技术中心”。
绿色食品(绿色优质农产品)质量标准检验检测青岛技术中心将成为权威的检验和检测机构,确保消费者获得安全、健康、绿色的食品。农产品品质规格营养功能评价青岛技术中心将为农产品的品质提升和营养功能评价提供科学准确的依据。两个技术中心将着力服务和支撑青岛市及相关地区绿色优质农产品高质量创新发展的能力水平,助力青岛市农业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
分享:
网站首页 | 国际新闻 | 山东新闻 | 财经新闻 | 体育新闻 | 社会新闻 | 科教新闻 | 生活新闻 | 娱乐新闻 | 音乐新闻 | 经济新闻 | 交通频道 | 广播资讯 | 乡村频道 | 影视频道 | 农科资讯 | 居家购物 | 齐鲁新闻 | 文艺广播 | 国内新闻

联系邮箱:sheng6665588@gmail.com

山东生活网
山东生活 主办 版权所有:山东生活新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