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科资讯 > 正文

水退后,他们回村重整生活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8-14 16:21:19


水退后,他们回村重整生活 
 



漫进村里的洪水渐渐退去,黑龙江省五常市的一些村民也回到村里,努力让生活重回正轨。
几天前,民乐乡富胜村的柴秀云和老伴带着5岁的孙女从市里的安置点回来了。在安置点生活的时候,小孙女总是问:“奶奶,我们什么时候回家?”
撤离村子时,他们把家里的窗户都关得严严实实,但连天下雨之后,屋子里还是升出一股潮气,柜子里的棉被、衣服都有发霉的味道,柴秀云回家后抓紧把东西都拿出来清洗晾晒。
村里断电后,冰箱里原来存放的食物都没法吃了。柴秀云拿出家里仅剩的土豆、茄子,再去市场上买点老伴爱吃的豆角,准备做顿饭,让他消消火,毕竟日子还得继续过。
民乐乡富胜村村民柴秀云在市场上买来几斤豆角,卖菜的商家知道大家受灾,菜价还便宜了一些。
趁着天亮,柴秀云骑着电动车去看了看自家的稻田。虽然堤坝外的田被水淹了,但坝里的田因为及时加固了堤坝,终于保住了。
她觉得她们算是幸运的,村民们撤离的前几天,村党支部书记岳海安排村里的退伍老兵王亚彬一天多次去坝上巡堤。河水一天涨点一天涨点,直到8月4日,通知村民撤离的那天早上,王亚彬发现水位已到了大坝的一半,顿感不对劲。岳海随即组织几位村民开着铲车去运土块,经过10多个小时,赶在洪水淹过来前,把堤坝又加固了几十米。
富胜村堤坝外的河水已经退下去了。
就是这几十米,保住了富胜村村民的房子和大部分农田,甚至还有民乐乡里更多的地。柴秀云知道,能这么早回家就是因为村子里没进太多水,尤其是屋子里没进水,土炕还能睡觉。让她欣慰的是,市场上的菜价没有太涨价,家里还有些存米能煮着吃。富胜村的稻田分布于堤坝里外,这一次洪水袭来,坝外稻田保不住了,但坝里的许多田保下来了。这几天,村里也在安排消杀工作,统计上报受灾情况,岳海还借来了抽水泵,忙着给一些积水的田抽水。
富胜村在开展消杀工作。
富胜村党支部书记岳海借来抽水泵给坝外一些积水的农田排水。
振兴村位于民乐乡最北部,处在拉林河和牤牛河两河交汇的低洼地带,洪水冲毁了堤坝,村里受灾情况较为严重。路上的积水刚退完,村民就焦急地赶回家,有的家里房子已经变成危房,有的家电、土炕淹过水之后不能再用了,一些农户家里小院种的菜和囤的粮食被冲没了。大家只能选择去外面买菜,想着等台风“卡努”的影响过去后,再把房子修葺一下。
振兴村农户回家后,把家里浸过水的衣物拿到院子里晾晒。
振兴村一个农户家里被水淹过的土炕。
8月13日,哈尔滨市农业农村局的工作人员带着几架大型植保无人机和操作团队,来到村子里开展消杀工作。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村子受灾面积大,消毒粉兑水后用无人机喷洒,可以更高效地进行消杀。振兴村党支部书记于殿红听说,马上有官兵到村里来帮着清淤,这几天,还有保险公司联系他们,了解村民的受灾情况,并提出要给买了农业险的农户们,进行预赔付。
农业部门带来了大型植保无人机,准备喷洒消毒液,为振兴村进行消杀,防止灾后发生疫情。
五常市民乐乡红扬有机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是当地较大的合作社,合作社的大院里正加速清理被洪水泡坏的包装箱和仓库里的物品。
五常市共有24个乡镇,暴雨之后,大部分村庄都有受灾。在位于东南部的龙凤山镇,一些人正在对村路塌方进行抢修。尽管部分村的水稻受损,但村民们都在尝试恢复正常生活。人气慢慢回来了,龙凤山镇上的市集又开了起来,村民们一早赶到市集上买东西。一家超市的老板娘站在自家的水果摊前。她说,洪水过后,姑娘和女婿种的水稻受灾了,就回来帮忙照顾生意。
在五常市龙凤山镇,一些回来的村民重新到早市上摆摊。
五常市龙凤山镇,一些村民重新回到早市上摆摊。
把新鲜水果摆上架后,一位摊主告诉记者,之前的水果烂了不能要,她们重新进了一批水果,进货价格和受灾前没有太大变化。
在几公里外的龙凤山镇乐园村,五常市龙凤稻业有限公司没有过水的设备还在工厂里正常运转,工人们几天前忙着收拾被水淹过的物品,并进行消杀,目前他们已陆续回到各自的工作岗位。
五常市龙凤稻业有限公司的工厂里,经过几日的清淤消杀,工人们开始回到生产线上工作。
五常市龙凤稻业有限公司的工厂里,货架上摆放着没有被水泡过的大米。这些大米将陆续发给客户。
这家公司外是连片的稻田和玉米地。8月4日撤离前,公司负责人李健组织员工把成箱的大米放到离地三四米高的架子上储存,实在放不下的包装箱等包材只能留在地上。水来得快,退得也快。8月5日,李健回厂房看了看,院子里低处还有积水,但高处的水已渐渐退下去了,“所幸我们厂房所在的地势比较高。”员工回来后,工厂里里外外做了许多遍消杀。公司种植基地有400多晌地,约三分之一被淹,李健判断,今年水稻收购价可能会有所上涨。这几天,外省的一些客户也在关心五常的灾情,一直在打电话安慰他。
走出这家公司,三三两两的村民拖着渔网,穿着雨靴,沿着刚抢修好的桥走到河边的几处小河沟旁,打算捞几条鱼。“听说有鱼冲到里面了,我们过来看看,但好像已经被捞没了。”村里一位大爷决定再去其他小河沟看看,一旁的村民告诉围观的陌生人:“等捞上来,送你一条!”
分享:
网站首页 | 国际新闻 | 山东新闻 | 财经新闻 | 体育新闻 | 社会新闻 | 科教新闻 | 生活新闻 | 娱乐新闻 | 音乐新闻 | 经济新闻 | 交通频道 | 广播资讯 | 乡村频道 | 影视频道 | 农科资讯 | 居家购物 | 齐鲁新闻 | 文艺广播 | 国内新闻

联系邮箱:sheng6665588@gmail.com

山东生活网
山东生活 主办 版权所有:山东生活新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