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科资讯 > 正文

助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双向服务”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8-15 12:32:03


助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双向服务” 



近年来,随着以平台经济为代表的新业态的蓬勃发展,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已成为社会发展中一股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惠民县孙武街道在全面调研基础上,结合现有基层治理精细化需求,坚持以党建为引领,解答好三个方面的问题,实现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双向服务”。
解答好“怎么干”的问题
征集意见建议。专门组织开展“红骑说”沙龙、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恳谈会等座谈会议2次,外卖快递、电商直播、物流运输、网约车等15家新业态企业参加会议,提出新领域发展、基层治理、党的建设等方面意见建议7项。
专题研究谋划。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管理服务纳入街道基层党建专题会议、基层党建创新发展工作专班工作会议研究内容,定期学习政策文件、研究分析存在问题、制定谋划工作计划。
制定目标计划。突出上级工作部署、服务对象需求、城市发展要求3个导向,专门制定《惠民县孙武街道关于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在组织体系、培育体系、服务体系、融入体系四个方面进行安排部署,目标明确、措施具体、责任压实,确保管理服务有章可循、有据可依。
解答好“谁来干”的问题
落实属地管理责任。针对饿了么、美团外卖、万顺叫车新业态企业,以网点驻地社区为责任单位,古城社区、惠安社区主动认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服务项目”基层党建突破项目。
抓住关键少数。推荐1名机关干部担任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孵化党支部书记,建立起“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新领域党支部-党建指导员”工作体系,推进党的建设融入行业发展,实现自我管理。同时,在全市率先成立外卖送餐行业妇女联合会,发挥党联系妇女同志的桥梁纽带作用,加强对新领域新业态新阶层新群体妇女同志的引导、服务、联系。
解答好“干什么”的问题
聚焦阵地建设缺位难题。在新就业群体聚集区域选址建成3处“向阳花﹒红骑印象”驿站、1处司机之家,为新兴就业群体提供休息、充电、医疗、防疫等10分钟暖蜂服务圈。
聚焦新就业群体城市归属感不强难题。发挥服务阵地作用,为外卖送餐人员、网约车司机提供精准、专项服务。比如,通过座谈了解到6名外卖骑手家庭困难,立即启用“街道吹哨、部门报到”机制,与县总工会对接,开展帮扶送教育活动,为每人发放了1000元慰问金,让其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同时,先后开展了“端午飘粽香,网格送温情”“717骑士节”为骑手“清凉”、点亮城市之“新”—关爱新就业群体暖心集体生日会等活动,实打实做好新就业群体关心关爱工作。
聚焦基层治理参与感有待提升难题。指导成立“红骑向阳”志愿服务队、万顺叫车志愿服务队,主动实施了反电诈宣传、助力“孙武不夜城”、公益服务高考等活动,实现了志愿爱心由“单向流动”向“双向服务”的良性转变,切实增强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职业荣誉感、获得感以及基层治理社会责任感。
分享:
网站首页 | 国际新闻 | 山东新闻 | 财经新闻 | 体育新闻 | 社会新闻 | 科教新闻 | 生活新闻 | 娱乐新闻 | 音乐新闻 | 经济新闻 | 交通频道 | 广播资讯 | 乡村频道 | 影视频道 | 农科资讯 | 居家购物 | 齐鲁新闻 | 文艺广播 | 国内新闻

联系邮箱:sheng6665588@gmail.com

山东生活网
山东生活 主办 版权所有:山东生活新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