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科资讯 > 正文

聊城科技“不拘一格降人才”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8-15 19:23:49


聊城科技“不拘一格降人才” 


近年来,聊城市正处于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迈进的关键时期,农业科技人才在农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在聊城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期间,市政协委员王艳鑫提交《关于加强农业科技人才建设的建议》,提案中指出,目前聊城市农业科技人才出现“青黄不接”现象,已无法满足现代农业的发展需要,影响了农村经济发展。
王艳鑫委员建议,一是稳定提高现有的科技人才队伍;二是千方百计大力引进科技创新人才;三是大力优化科技人才发展环境;四是科技人才要把各种科技活动和有关部门的活动结合起来,壮大声势,增加多样性,增加可操作性。
今年8月,聊城市科学技术局答复,聊城市农业科技人才队伍的培育和提升一直是重中之重的工作,在贯彻落实人才政策的各个环节,市科技局都非常注重农业科技人才的契合度,经过持续努力,取得了一定成效。
围绕项目“聚才”。近几年,累计获得泰山产业领军人才等省级以上高层次人才工程20余人,其中,泰山产业领军人才高效生态农业创新类6人。累计引进外国专家120余人,实施外专双百计划4项,获得省政府“齐鲁友谊奖”4人,国家高层次人才计划3人。
拓展渠道“引才”。通过举办“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聊城分会场暨齐鲁国际讲堂”等活动,招引了美国、以色列、乌克兰、法国等15个国家的50多名国际知名专家为聊城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并参与工作。在北京、上海、天津、济南等人才资源丰富的城市建成了25家“人才飞地”,柔性引进人才151人,其中涉农类人才23人,每年为聊城市贡献知识产权60项以上。
优化环境“留才”。出台了《聊城市省级以上重点人才工程奖补实施细则(试行)》《聊城市用人单位申报人才工程奖励实施细则(试行)》等文件。同时加大奖励力度,对于在聊城市自主申报入选国家、省级重点人才工程的企业,以及具有独立法人资质的研发机构、科研院所,分别给予10万元、5万元一次性奖励;国家级人才工程通过省级部门形式审查的,给予用人单位3万元一次性奖励。2023年农业类科技人才奖励2人、资金8万元。
加大力度“育才”。近年来,市财局每年都有专项资金支持人才培育,市科技局充分发挥泰山产业领军人才、“人才飞地”、国家人才项目以及省级人才项目的优势,积极培育本地人才并把人才培育情况纳入绩效考核体系。十四五以来因人才项目实施为聊城市培养的人才团队已达数十个。在农业科技人才方面,聊城市由51名副高级职称以上的技术人才建有科技特派员产业服务团9个,110名科技特派员组成了20支科技特派员乡村振兴服务队,经过多年的努力,建立了一批科技示范基地、转化了一批科技成果,同时也为基层培养了一大批实用技术人才。
聊城市科学技术局还表示,下一步还将完善条件保障,打造创新创业良好环境。强化服务理念,为人才在工作、生活等方面提供优质全方位服务,吸引更多科技资源和人才向聊城市集聚。
强化产业支撑,培育高能级平台。在农业科技人才方面围绕聊城市优势产业,强化提升莘县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7个省级农业科技园区和2个省级农高区的产业带动和人才集聚效应,吸引更多农业科技人才来聊城市兴业。
加强协同创新。深化同省内外高校院所在人才引育领域的合作,探索“企业出题、人才出智、协同破题”的创新机制,引进更多人才、资本等科技资源,联合实施一批产学研协同创新项目。鼓励企业与高校建立多层次合作关系,引进高校院所创新人才团队和先进技术,建设多元化投入、体制机制灵活、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新型研发机构,集聚一批高层次创新人才。举办创业大赛,催生一批紧跟前沿科技、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项目,在以赛荐才、以赛聚才中为聊城高质量发展不断提供人才支撑。实施高成长企业“科技副总”全覆盖,打造人岗相适新模式,激发“科技副总”热情,发挥专业优势,推进校企优势互补和共赢发展。促进国内外交流与合作,争取重点领域取得原创性成果突破,努力打造开放创新、具有国内外重要影响力的学术高地和人才高地。加快建设聊城山东省大学科技园,促进更多高校技术成果落地转化。积极对接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创新资源富集地区,建立区域科技创新合作机制,争取更多科技资源落地聊城。
分享:
网站首页 | 国际新闻 | 山东新闻 | 财经新闻 | 体育新闻 | 社会新闻 | 科教新闻 | 生活新闻 | 娱乐新闻 | 音乐新闻 | 经济新闻 | 交通频道 | 广播资讯 | 乡村频道 | 影视频道 | 农科资讯 | 居家购物 | 齐鲁新闻 | 文艺广播 | 国内新闻

联系邮箱:sheng6665588@gmail.com

山东生活网
山东生活 主办 版权所有:山东生活新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