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科资讯 > 正文

新矿榆树井煤矿“绿色矿山”建设侧记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8-17 10:14:08


新矿榆树井煤矿“绿色矿山”建设侧记 

“矿在绿中,路在林中,花在丛中,人在画中”,这是走进新矿内蒙古能源榆树井煤矿的第一印象。这幅人与自然和谐美好画面的背后是山东能源深入践行企业社会责任持续打造绿色生态矿山的不懈努力。
▲“榆矿人”在沙漠中建成了一片绿洲
作为最早来到鄂尔多斯鄂托克前旗上海庙镇“安营扎寨”的企业,他们在茫茫毛乌素大漠中,打下第一根探钻;在严寒酷暑中,扎起第一顶帐篷;在富水软岩中,挖出第一铲乌金;在不毛之地上,建成了“花园式矿山”,是鄂托克前旗最早入选国家绿色矿山名录的企业。榆树井煤矿先后荣获“山东能源外部开发杰出贡献单位”“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先进煤矿”等荣誉称号,被评为鄂尔多斯市煤矿生态建设样板工程、绿化先进单位、“园林式单位”。
榆树井煤矿先后投资1800余万元绿化了93.24公顷矿区,种植各种苗木18万余株,矿区绿化覆盖率80%以上,在茫茫的毛乌素沙漠里打造了一处“宜居、宜产、宜业”的绿色生态企业,不仅实现了绿色发展,还造福了当地牧民。
▲榆树井煤矿矿区美景
“以前这里就是一片荒凉不毛之地,几十里见不到人,没有公路、树林,隔三差五就刮一次沙尘暴,吹得我们牧民睁不开眼,现在可真好,树林也有了、空气也好了、沙尘暴也没了……真是在不毛之地中建成了‘江南城’,山东能源的企业来了真是太好了。”当地牧民高兴地说。
绿色发展勇担当
如果说外在美让人赏心悦目,那么走创新型绿色矿山发展之路,就是托起矿井高质量发展的保障。多年来,榆树井煤矿以建设绿色矿山为首要目标,坚持科技创新,积极探索和推行绿色循环经济发展模式。
他们与神州机械集团公司合作建设的干法选煤工程,实现无水选煤、无煤泥产生、全封闭运行,节约水资源40万吨/年,节约介质消耗0.6万吨/年,对于我国褐煤提质和干旱缺水地区煤炭提质具有非常重要的借鉴意义。
聚焦节能减排,建成了“机电设备智慧化节能管控系统”,实现对矿井主运、压风、通风、排水等系统能耗情况进行动态分析和实时预警,以最小的能耗产生最大的效益。
建成了每小时400立方米处理能力的污水处理站,循环用于矿区防尘、抑尘洒水和苗木灌溉及生产生活用水……生产废水和生活废水的循环利用率100%,实现零排放。
▲榆树井煤矿智能干选项目
未来榆树井煤矿将继续探索和推行绿色循环经济发展新模式,做绿水青山的守护者、金山银山的创造者、生态文明的建设者,做到开矿一方、造福一方,开发一点、保护一片,用实际行动诠释绿色矿山的内涵,打造天蓝、地绿、和谐、美丽的生态环境。
分享:
网站首页 | 国际新闻 | 山东新闻 | 财经新闻 | 体育新闻 | 社会新闻 | 科教新闻 | 生活新闻 | 娱乐新闻 | 音乐新闻 | 经济新闻 | 交通频道 | 广播资讯 | 乡村频道 | 影视频道 | 农科资讯 | 居家购物 | 齐鲁新闻 | 文艺广播 | 国内新闻

联系邮箱:sheng6665588@gmail.com

山东生活网
山东生活 主办 版权所有:山东生活新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