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科资讯 > 正文

耒阳:一湾烟火 激荡满城活力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8-19 12:26:26


耒阳:一湾烟火 激荡满城活力 



风自码头来。
夏夜散开大幕,湖南衡阳耒阳市“厢遇耒阳·码头烟火”夜市,一湾江水,把这处繁华夜市,温暖的揽入怀中。夜晚的烟火,也开始接力白天的热闹。
拿夜色下酒,把美味享受。总占地面积约1.9万平方米的“厢遇耒阳·码头烟火”夜市,自7月初试运营以来,已成长为衡阳市首个以集装箱为载体的商业空间、湘南地区规模最大夜市。
“厢遇耒阳·码头烟火”夜市全景
8月11日,湖南省商务厅公示了首批湖南省夜间消费聚集示范区名单,“厢遇耒阳·码头烟火”便名列其中。
传文化、促消费、稳就业,耒阳的一湾烟火,激荡起满城的发展活力。
夜文化
千年古县的味蕾呈现
千年古邑,一味千年。
腐竹打底、面粉包肉、猪肝切片……一道头碗,包罗万象;
大碗倒扣、中碗装盘、出锅翻转……道道流程,扭转乾坤;
一菜三层、层次丰富、滋味分明……三生万物,故乡的记忆在舌尖上流转。
“蛋片金黄、包圆剔透、小肠红嫩、鱼丸香软,符合这些条件,才是一道合格的头碗菜。”在耒阳人的习惯里,头碗菜是宴请的第一道菜,需要起到一“味”定音的奇效,即使是从事餐饮业20多年的徐文强,也不敢轻视。“拿起锅铲的第一天,师傅就告诉我,头碗菜是耒阳土菜的代表,必须要学好。”
夜市吸引了不少美食爱好者
土菜,即是家常菜,多见于一日三餐,是夜市里的“稀客”。但徐文强坚信,即使是在三餐之外,耒阳人也愿意为这份舌尖上的记忆“埋单”。
徐文强在“厢遇耒阳·码头烟火”的土菜馆开始试营业时,因抱着尝试的态度,只准备了12张桌子。“没想到,完全不够,至少要翻三次台。”
7月20日,徐文强在夜市的分店开始装修,新店的规模达到了45张餐桌。
耒阳,历史悠久,文化流长。自秦置耒县,汉称耒阳,神农创耒、蔡伦造纸之地。这份文化印记,在“厢遇耒阳·码头烟火”随处可见。
徐文强传承着流传至今的饮食文化,而邓承和把家乡的特色,与新的消费习惯融合,作出了更为丰富的演绎。
市民被竹筒奶茶吸引
“竹筒奶茶,这在衡阳应该是‘独一份’吧。”从事奶茶行业10年,43岁的邓承和对市场有着自己的理解。“奶茶里带着竹香味,提升了味道;还减缓了冰块的融化速度;耒阳的竹筒,也可以当做纪念品带回去。”
耒水上游,蔡伦竹海随风摇曳。千余年前的造纸历史,让竹子成为耒阳文化的载体之一。邓承和眼见于此,便把蔡伦竹海核心景区外的竹子,带到了耒水中游的“厢遇耒阳·码头烟火”,和自己的行业紧密结合。
“两款竹筒奶茶,都是大卖。”新品的上市时间虽不久,邓承和已开始研发更多的竹筒奶茶新品,让这段关于家乡的历史,被更多人所熟知。
夜经济
流动摊贩的创业“蓝海”
背靠鹿岐峰,前拥耒水河,日均人流量2万人次以上,从7月初试营业至今,“厢遇耒阳·码头烟火”俨然成为湘南地区的夜市经济新地标。
看到摊位前的人流如织,谢金菊禁不住感叹当初选择的正确。
“我从去年开始创业,就想挣点生活费。”把时间拨回到去年,杜甫公园门口附近,几乎每晚都能看到谢金菊支起的临时摊位。“每晚10点就没什么生意了,只能收摊,每天的销售额500元左右。”
利润不高,谢金菊一人操持着一个摊位。
谢金菊在制作饮品
今年6月,听闻“厢遇耒阳·码头烟火”的招商消息后,谢金菊立刻定下了正门口的第一个摊位。“一个怎么够,我这是两个摊位。”
为顺利进军“新市场”,谢金菊不仅“抢占”到好位置,还专门从长沙引进“拳头产品”——小龙虾杯杯面。“还请了两名帮手,怕忙得搞手脚不赢。”
事实证明,谢金菊的考虑不无道理,试营业以来,日销售额被不断刷新。“最高的一天有2500多元,足够几个月的租金了。”
深夜的慵懒,需要用食物驱赶;生活的生机,更需要食欲点燃。本想着靠创业打发时间的谢金菊,现在心里盘算的,已不只是一个小摊位。“我刚在发明家广场盘下了一个店面,做生意还是要做实体。”
夏季虽漫长,但冬季也会到来,谢金菊已经考虑好,等到冬季,产品也会与“时”俱进,换成冬日热饮等。
厢遇耒阳·码头烟火
“厢遇耒阳·码头烟火”作为第二届衡阳旅发大会的重点建设项目之一,已快速成长为耒阳市人流巅峰之地。
“在这里,你可以吃到全省及周边省市地区的餐饮美食,我们还融合了潮玩游乐、文创艺术、特色演艺、时尚运动等网红业态,深受年轻人及亲子家庭追捧喜爱。”耒阳厢遇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张清河介绍,项目总占地面积约1.9万平方米,总投入4000余万元,助力打造集装箱为主题的夜市城,融合吃喝玩乐购等全业态需求。
烟火升腾中,夜经济尽显活力,民生需求也得到满足,自7月初试运营以来,入驻商家500多户,解决就业1500余人。
夜归人
返乡游子的归根梦圆
当夜市灯光亮起,升起阵阵人间烟火,张勇的“城市出逃计划”也开始实施。
39岁的张勇,家住“厢遇耒阳·码头烟火”所在的水东江街道,此前一直在广东从事童车生产工作。2021年9月,张勇回到耒阳,成为近年来第一批返乡创业者。
“不仅要把产业发展带回家乡,还要把新的生活方式带回来。”这个想法在心里埋藏2年后,“厢遇耒阳·码头烟火”的出现,让这个念头破土而出、生根发芽。
市民在露营清吧打卡留念
“露营清吧,符合‘城市出逃计划’的理念。”看着家乡不断加速的城市发展进度,张勇在耒阳又吃了一回“螃蟹”。“一块空地,植上草皮、铺好石板路、买来露营桌椅,就是一种新潮的生活方式。”
一河两岸,一边是忙碌的工作,一边则是短暂的逃离。这场返乡后的第二次创业,让张勇获得日收入2万多元的收益。
而支撑张勇再次创业的底气,不可缺少的是耒阳市委市政府对于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定力,以及守护这缕缕烟火气的决心。
夜市运营井然有序
为维护好该夜市的现场良好秩序,“厢遇耒阳·码头烟火”自试运营开始,耒阳创新实施市领导带队值班,责任到人,每天不落。首日的值班领导,便是衡阳市委副书记、耒阳市委书记赖馨正。
“绷紧‘安全弦’,守护‘烟火气’,点亮‘经济夜’,推动消费提质扩容升级,不断增强市民游客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赖馨正表示,耒阳市将该项目作为落细落实“民营经济31条”以及“28条具体措施”“恢复和扩大消费20条措施”的有力抓手,作为扎实开展“走找想促”活动和“三送三解三优”行动的具体实践,作为承办衡阳市第二届旅游发展大会的重点建设项目之一,耒阳市上下齐心协力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
在赖馨正看来,通过大力支持项目建设,精准精细、做深做实道路交通、用气用电、建筑消防、食品安全、环境卫生、治安管理等各项工作,防止人员踩踏,加强户外广告管理,共建规范有序、文明诚信的市场经营环境,才能让广大市民游客想消费、愿消费、敢消费、乐消费。
8月3日,耒阳开通两条“厢遇耒阳·码头烟火”免费公交专线,14辆免费公交车为守护这夜市的烟火气,再次“加码”。
“厢遇耒阳·码头烟火”周末文体活动之广场舞展演活动现场
有耒阳市委市政府珠玉在前,社会各界也来积极“捧场”。
8月13日晚,“厢遇耒阳·码头烟火”周末文体活动之广场舞展演活动举行。文化送基层,民间艺人助力烟火气息。
“这里有好吃好喝的,还有精彩文艺表演可以看,非常热闹,好久没有这么开心了。”前来夜市品尝美食的市民们,意外“邂逅”一场精彩的演出。
看着如水的夜色,赖馨正深感,对于民生的守护,才是茫茫黑夜中的北斗星。
分享:
网站首页 | 国际新闻 | 山东新闻 | 财经新闻 | 体育新闻 | 社会新闻 | 科教新闻 | 生活新闻 | 娱乐新闻 | 音乐新闻 | 经济新闻 | 交通频道 | 广播资讯 | 乡村频道 | 影视频道 | 农科资讯 | 居家购物 | 齐鲁新闻 | 文艺广播 | 国内新闻

联系邮箱:sheng6665588@gmail.com

山东生活网
山东生活 主办 版权所有:山东生活新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