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科资讯 > 正文

“一库四制” 让专业化干部“专”起来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4-01-01 16:37:14


“一库四制” 让专业化干部“专”起来 
 

跟班学习人员参与县城防洪堤项目施工质量检查,并对止水带安装进行指导

12月28日,湖南省新宁县防洪堤施工现场,马头桥镇干部汪梦真正耐心地指导着工人施工作业,并对工程施工质量进行把关。“我是学水利水电工程专业的,在县水利局跟班学习,被派往县城防洪堤指挥部技术组负责现场施工管理,将所学的专业与工作结合起来,干起来得心应手。”汪梦真说。

为让专业化干部能够“专”起来,近年来,新宁县紧扣新时代好干部标准,通过摸索总结,建立专业化干部资源库、导师帮带制、跟班学习制、专业研讨制与跟踪培养制,着力优化专业化干部选育管用工作,全力锻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致力为该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该县组织人员深入各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开展调研,围绕“学过什么、干过什么、管过什么”为干部精准画像,有效掌握全县专业型干部的专业经历与专业能力,同时结合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之需,建立了法学法律、土木工程、城建规划、水利工程、旅游管理、农林畜牧、金融财会、医疗卫生等八大专业化干部资源库。截至目前,共吸纳入库各类专业技术特长干部480人,其中大学以上学历干部占比70%以上,35岁以下干部占比62%以上。

按照“政治素质好、经验丰富、业务精通”的选拔要求,从全县领导干部中精心挑选了40名帮带导师,通过双向选择、统筹指定等办法,采取“一对一”“一对多”的方式与资源库干部进行结对,全面建立导师帮带制。要求导师们每月与帮带干部开展一次谈心谈话,及时掌握帮带干部思想、工作动态及成长情况,并给予指导,同时结合岗位需要和帮带对象的实际情况,精心制定帮带计划,“手把手”向帮带干部传授工作经验及方法;并关注帮带干部工作、生活作风,对不良苗头及时予以纠正。

该县突出专业导向,全面梳理全县重点工程、重点项目、重点任务一线岗位的工作内容、职责要求与工作难点,综合考虑选派干部专业背景和能力特长,本着“让专业人干专业事”原则,建立了跟班学习制,将干部科学选派到相应单位锻炼,确保双向合需。2023年,该县已安排2轮共17名优秀年轻专业干部对口前往县审计局、县水利局、县住建局等部门跟班学习。在跟班学习的同时,要求单位将其放到一线岗位上培养,有计划地压担子、交重任,让跟班干部在一线的摸爬滚打中全面锻炼,快速成长。

通过每月对各单位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的重点问题、行政业务上的难点问题等进行收集、整理,制定当季度专业研讨课题,并由牵头解决该课题的专业型领导干部召集资源库内的相关专业干部进行专题研讨。与此同时,县委组织部安排专人跟踪课题解决进度,对成功解决的问题,及时总结成效,在下一次研讨会作为典型案例分享,对未成功解决的问题,分析失败原因,在下一次研讨会作为素材继续讨论研究,直至问题得到解决。通过建立专业研讨制,让经验得到分享、思想实现碰撞,有力推动专业化干部培育提质增效。截至目前,该县已召开专业研讨会2期,有效解决各类问题9个。

为确保培养效果,该县还建立了跟踪培养制。通过推行定期考核评价,入库的专业化干部每年需向县委组织部书面报告一次个人专业能力提升的情况。县委组织部结合年度考核、平时考核对专业化干部开展专题调研,及时掌握全县专业化干部的培养情况,作出客观评价。本着坚持优进拙退的原则,经各单位推荐和日常考察识别,及时将实绩突出的干部纳入资源库,对表现不佳或负面评价的干部,经核查研判后及时调整出库。同时对只挂名不履行帮带职责、帮带成效不明显的导师,及时进行更换。

在日常监督管理上,对跟班学习期间的干部实行双重管理,以接收单位管理为主,派出单位管理为辅,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提醒、早纠正。对成长迅速、表现优异的专业化干部,及时提拔重用。自“一库四制”培育管理模式实施以来,该县已提拔重用15名表现突出的培养对象进入县乡领导班子,对3名干部进行了约谈提醒,有效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

 

分享:
网站首页 | 国际新闻 | 山东新闻 | 财经新闻 | 体育新闻 | 社会新闻 | 科教新闻 | 生活新闻 | 娱乐新闻 | 音乐新闻 | 经济新闻 | 交通频道 | 广播资讯 | 乡村频道 | 影视频道 | 农科资讯 | 居家购物 | 齐鲁新闻 | 文艺广播 | 国内新闻

联系邮箱:sheng6665588@gmail.com

山东生活网
山东生活 主办 版权所有:山东生活新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