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科资讯 > 正文

石头记读书社年会举行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4-01-02 16:46:21


石头记读书社年会举行 


2023年12月30日,2023首届松雅讲坛书友节暨石头记读书社年会在长沙县田汉实验剧场举行。来自省内外的湖湘文化研究专家、学者、传媒界大咖、书友及志愿者们集聚一堂,共襄读书盛会。湖南省委宣传部原副部长、省社科联原主席郑佳明,湖南省委组织部原副部长、省人社厅原厅长彭崇谷,湖南省委宣传部原副部长、省委党史研究室原主任张志初,湖南省委网信办原副主任屈贵全,惟盛知识产权保护与发展中心主任、著名律师黄辉明等出席。

2023首届松雅讲坛书友节暨石头记读书社年会举行。

本次书友节活动分为逐梦、求索、砥砺三大篇章,回顾了石头记读书社三年半来的发展历程。活动以长沙县五彩星沙艺术团带来的开场舞《稻田龙虾梦》拉开序幕,现场书友、志愿者们带来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诗歌朗诵、吟唱、表演唱等节目。尤其湖南省昆剧团带来的昆曲《醉打山门》《游园惊梦》表演,受到了与会嘉宾和观众的一致好评。

在石头记读书社前行的路上,得到了无数人的帮助,像生命之水,让一颗种子破土而出,成长为今天的这棵树。他们仿佛是一条长长的线,一头系着石头记的未来,一头系着曾经淋过的雨、点亮的灯、遇见的人、走过的路。有太多的感恩,感动,感念……为此,石头记读书社特别评选了五组年度人物,感谢三年中所有的关爱和付出。会上,分别为五组年度人物进行了颁奖,他们分别是:“最佳领读者”孟泽、周建刚 、曾立、江世炎、白敬德、周依蓓;“最优传播者”白祖偕、饶力明 、扶秀娟 、陈张书 、曹辉 、罗大可、彭应兵;“最强支持者”黄瑛、沈红星、高洁、熊梓婷、何子明、黄义君、黄飞仙;“最酷互动者”王克修、禹振华、乐虹、司夏、蔡立良、刘毅 ;“最美志愿者”袁艳华、雷昌仁、张日生、陈浩、黄启、程卫。

活动现场,湖南省炎帝陵基金会办公室授牌聘请石头记读书社为“炎帝文化传播志愿服务队”,进行了炎帝知识有奖竞答。

郑佳明表示,石头记读书社要继续紧紧围绕“弘扬湖湘文化,推进全民阅读”不断努力,因为倡导读书,是一项有价值、有意义的事情。“读书可以端正我们的价值观,拓展我们的格局和眼界,增加我们人生的趣味和幸福, 陶冶我们的情操和灵魂。”

“这一年,我们利用一切时机来推动全民阅读,创造一切条件来推动湖湘文化。”石头记读书社发起人彭永表示,这一年是继续擦亮石头记读书社实地研学金字招牌的一年,3月份走进永州、4月到益阳、6月到郴州、7月到隆回,尤其是8月份,走进怀化中方、靖州,还走进贵阳,进行了湘学与黔学的交流;这一年是践行“经世致用”湖湘学风的一年;这一年是持续推出湖湘文化传播精品的一年,共推出四季20期,“青春国学班”视频、推出了3组“既见”系列人文风情明信片和台历;这一年是不断开拓学习方式的一年,与长沙县文旅局合作,以“松雅书院”为阵地,实现了常态化、品牌化、系列化讲座。“回望过去的一年,我们不断开拓、进取,取得了我们当初想也不敢想的成绩,这一切都来自于所有关心、爱护、支持石头记成长发展的社会各界热心人士。”

当天上午,长沙县图书馆还在“松雅书院”举行了“光风霁月一道宗——周敦颐的生平和思想”主题读书会,安徽大学徽学研究院研究员、哲学博士周建刚从周敦颐的家世、生平并结合重要史实详细分析了其思想的形成及影响。

石头记读书社(以下简称“读书社”)成立于2020年6月,由郑佳明、周建刚、彭永等专家学者和部分党政机关干部、高校教师于长沙自发创建,现依托惟盛知识产权保护和发展中心(属湖南省知识产权局主管的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是中国首家专门从事文化产业知识产权推进工作的机构)运行维护,融合发展。读书社取石头“至凡至微,至大至坚”之意,汇聚省内外有志于发扬光大湖湘文化的有识之士,深入挖掘湖湘人物精髓,立足“思想加技术”,突出“线下与线上 ”,聚焦“理论和实践”,以传播湖湘文化、推动全民阅读为己任,打造立足长沙、覆盖全省、面向全国的文化品牌。

三年多来,读书社围绕炎帝、屈原、柳宗元、周敦颐、王夫之、陶澍、魏源、汤鹏、曾国藩、胡林翼、左宗棠、谭嗣同等湖湘人物开展了20多场大型研学活动,推出了湖湘人物台历、湖湘读书日志以及“既见”系列明信片等传播精品,社会效果明显,形成了专家团队、媒体宣传、文史爱好者和地方政企机构良性互动的良好局面,有力带动全民阅读,正成为湖湘文化研究和传播的先锋。

在推广湖湘文化的过程中,读书社对湖湘历史人物、湖南优秀产品形成了良好的宣传效应,为地方发掘本土优秀文化、发展文化旅游、推动乡村振兴起到了一定的助推作用,充分发挥了优质文化供给、网络统战、舆论引导以及智库功能,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也赢得了光明日报《博览群书》杂志社、《诗刊》杂志社和中华读书报等的充分肯定。

 

分享:
网站首页 | 国际新闻 | 山东新闻 | 财经新闻 | 体育新闻 | 社会新闻 | 科教新闻 | 生活新闻 | 娱乐新闻 | 音乐新闻 | 经济新闻 | 交通频道 | 广播资讯 | 乡村频道 | 影视频道 | 农科资讯 | 居家购物 | 齐鲁新闻 | 文艺广播 | 国内新闻

联系邮箱:sheng6665588@gmail.com

山东生活网
山东生活 主办 版权所有:山东生活新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