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科资讯 > 正文

2023年福建省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工作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4-01-03 10:14:17


2023年福建省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工作



近日,福建省发改委组织召开全省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通报了2023年福建省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工作进展。
为切实推动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工作,推进生产减损,福建出台《2023年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科技活动周工作方案》《关于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的实施方案(2021-2025年)》等文件;研究制定年度水稻机收减损监测调查方案,抓好防灾减灾工作。2023年,福建省水稻综合评估损失率低于全国机收损失标准,全省粮食作物病虫危害损失率控制在5%以内。
在推进仓储减损方面,福建深入实施粮食绿色仓储提升行动,加快130万吨高标准粮仓建设,新增绿色仓储仓容89万吨,促进药剂减量增效、仓储作业环境友好、储备粮食常储常新。
福建将制止餐饮浪费工作写进工作规划里,出台了《福建省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开展食品浪费抽样调查,2023年在福州市城市建成区开展首次调查,其他设区市及平潭综合实验区开展试点调查;并发布《反餐饮浪费行动指南》,督促餐饮企业履行主体责任,优化供餐方式,倡导理性消费。
同时,福建持续深化反食品浪费主题教育,“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标语在校园食堂中随处可见;完善食堂用餐制度,优化餐饮供给,细化自有食堂食品采购、储存、加工等环节管理措施;推广学校餐饮制止浪费经验,在福州市闽侯县、泉州晋江市等地开展试点,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福州某餐厅内将“爱惜粮食”的标语设置在点餐处(央广网记者 李姗姗 摄)
执法监督有力遏制“舌尖上的浪费”。今年以来,福建有关部门组织培训3.43万名餐饮从业人员,督促15.54万家餐饮服务经营者自查自纠,4.59万家企业将制止餐饮浪费纳入风险管控机制并定期自查。全省累计开展监督检查11.11万家次,发现存在餐饮浪费行为的404家次,整改问题446个。针对发现的违法行为,福建从严从快查处纠正未主动提示、诱导点餐等违法行为,秉持首违不罚帮助整改、限期“回头看”再犯处罚的原则,推广“简案快办”程序,共办理责令整改并予以警告的案件965起,及时公布典型案例102个,倒逼餐饮服务经营者自觉制止餐饮浪费。
推动厨余垃圾资源化利用是推进反食品浪费工作的又一重要举措。近年来,福建通过厌氧发酵产沼发电、提炼生物柴油、生物堆肥等方式促进厨余垃圾资源化利用。目前,全省9个设区市以及平潭实现厨余垃圾处理设施全覆盖,厨余垃圾资源化利用处理能力超过5100吨/日。
分享:
网站首页 | 国际新闻 | 山东新闻 | 财经新闻 | 体育新闻 | 社会新闻 | 科教新闻 | 生活新闻 | 娱乐新闻 | 音乐新闻 | 经济新闻 | 交通频道 | 广播资讯 | 乡村频道 | 影视频道 | 农科资讯 | 居家购物 | 齐鲁新闻 | 文艺广播 | 国内新闻

联系邮箱:sheng6665588@gmail.com

山东生活网
山东生活 主办 版权所有:山东生活新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