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科资讯 > 正文

农历新年前,年轻人赶着结婚?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4-01-04 11:07:28


农历新年前,年轻人赶着结婚? 


年底本是宴会高峰期
“这两个月确实偏多”
“1月份相较于去年12月确实多了一些。”MO私人定制婚礼团队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12月初最忙的一周,他和团队跑了四场婚礼,一月份目前已经安排了8场,陆续还有单子接进来,“每个周末都在忙婚礼,刚刚过去的元旦基本没休息。”
目前咨询1月份以后的新人不多,主要还是集中在2024年的热门日子,比如5月2日、10月1日、10月2日等等,“我们正常一个月在6场左右,这两个月整体确实偏多。”
“每年年底本来也是宴会高峰期,包括结婚喜宴、公司年会等等。”杭州蔚爱婚礼的工作人员表示,年底12月份是相对比较繁忙的时节,整体的宴会量和往年持平,“来咨询的人比较多,我们的预约已经排到2024年10月份。”
临时比较急吼吼的新人也有,“前两天就有一对新人,想在1月底办婚礼,倒不是因为两头无春,而是平时太忙了,没空来弄婚礼的事,就委托给我们,希望可以尽快办喜宴。”
日常咨询中,工作人员听到过关于“龙年两头无春”的说法,更多的是新人的长辈,“现在结婚的主要是95后和00后,他们自身对这种不是很看重,更在意的是婚礼主题、细节等等,都希望能拥有一场独一无二的婚礼。”
中式婚宴。受访者供图
乡厨忙疯,一个月做了四五百场
高档酒店有另一种忙碌
过完元旦,“细汤包羊肉”的老板钦鸿良准备给自己和团队放两个月的假。
“刚刚过完的这个月,真的忙疯了,都说农历龙年没有立春,好多都赶在年前把喜宴办了。”
光结婚宴,钦鸿良毛估估,过去这个12月他和团队弄了得有四五百场,“12月3日是最忙的,做了270多桌,最多的一家摆了70多桌。”要是算上其他宴请,那就更多了,“不停在临平、余杭、德清等地到处跑,货都备了一茬又一茬,小冷库基本上两三天就要塞满一次。”
钦鸿良说,乡宴对于时令的要求更严格,“到了2024年就基本不太愿意办酒了,所以一月、二月单子不多,就干脆放假休息,等过完年再看。”
相较于农村乡宴的火热,高档酒店也有别样的繁忙。
记者从多家杭州五星级酒店了解到,去年12月份和今年1月份婚宴的预订制情况,与2023年整体持平,没有太大的波动。
西湖边某高档酒店的负责人表示,“12月办了8对,1月目前是4对,不过预约的档期排到了2024年11月份,还有新人来咨询2026年的婚宴档期了。”
刚刚过去的元旦,伴随着旅游高峰,酒店也忙疯了:“2023年整体的业绩比前一年翻番了,基本恢复到了2019年的水平。”
不过和乡宴即将迎来淡季不同,到了1月中下旬,高档酒店的企业年会、年夜饭就会越来越多,忙碌将一直到春节后,“对我们来说,只有忙、更忙、非常忙,习惯了,忙点好。”
农村乡宴 受访者供图
新年第一个登记日爆满
1月的热门日子预约也满了
不仅仅是婚庆,这两天的婚姻登记处也是忙得不可开交。
记者从杭州多个城区婚姻登记处了解到,新年第一个工作日都迎来一波婚姻登记小高潮。
“都想讨个好彩头。”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天的登记数虽然比不上520、七夕等网红结婚日,但也比平常多了两三倍。
不仅仅是1月2日,潮新闻记者从“浙江省结婚登记网上预约系统”了解到,1月16日、1月18日等有着较好寓意的日子都受到了追捧。这两天的上城区婚登处,已经预约满了。
对此,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婚登小高峰,婚登处都会提前研判,并启动应急预案,包括增设了导办员、志愿者进行现场秩序维护、人员引导、政策咨询,对结婚证和各类办公用品及耗材提前进行补充等,“全面保障新人的登记需求。”
当然,也要提醒新人们:结婚登记请提前预约,并根据预约时间按时到婚登处进行结婚登记,避免人群扎堆,理性对待婚姻登记“好日子”,婚姻家庭美满幸福取决于男女双方感情基础,“只要感情好,每一天都是好日子。”
乔迁宴 受访者供图
“两头无春”属正常历法现象
为什么会出现“两头无春”?
综合等报道:所谓“无春”现象,是由于中国几千年来所採取的传统农历是阴阳合历。
为了协调农历年和公历年之间的时间,需要置闰,也就是有的年份安排13个月,即为闰月。因为多了闰月,农历闰年的天数比农历平年的天数要多出30天左右。因此也会经常出现立春节气跑到了上一农历年的岁尾,或跨到了下一农历年的岁首,这样就有了“两头无春”和“两头都有春”历法现象。
统计显示,在21世纪的100年中,两头春的年份有37次,无春的年份同样也有37次,年初立春的年份有12次,年末立春的年份有14次。
天文专家表示,不论“无春”“双春”还是“单春”,都是正常历法推演所致,与吉凶祸福、婚丧嫁娶无关,大家理性看待哦。
分享:
网站首页 | 国际新闻 | 山东新闻 | 财经新闻 | 体育新闻 | 社会新闻 | 科教新闻 | 生活新闻 | 娱乐新闻 | 音乐新闻 | 经济新闻 | 交通频道 | 广播资讯 | 乡村频道 | 影视频道 | 农科资讯 | 居家购物 | 齐鲁新闻 | 文艺广播 | 国内新闻

联系邮箱:sheng6665588@gmail.com

山东生活网
山东生活 主办 版权所有:山东生活新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