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科资讯 > 正文

13万名高技能人才力撑“制造名城”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4-01-04 15:56:02


13万名高技能人才力撑“制造名城” 



近日,湖南株洲市第十届“技能天下”职业技能大赛圆满落幕。十年来,该市通过搭建竞技平台,深化产教融合,实施高素质专技人才和高端技能人才振兴工程,为立志制造业当家的株洲培育了源源不断的人才。
株洲市人社局组织“技能人才看株洲”活动
十年磨“赛”,造就13万名高技能人才
技术工人队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
2014年,株洲市举办了首届“技能天下”职业技能大赛。十年打磨,该赛事已成为全市职业技能类大赛中规格最高、水准最高、影响最大的赛事,成为技能人才培养选拔的金字招牌、特色品牌。
十年间,该赛事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建、以赛促融”的原则,培育了柳祥国、邓元山等一大批爱岗敬业、技艺精湛、全国闻名的技能大师,55人斩获“中华技能大奖”“大国工匠”“全国技术能手”等国家、省级荣誉。全省首届职业技能大赛中,株洲选手夺得55个比赛项目中的35枚金牌,名列金牌榜、总排榜双第一;2023年9月举办的全国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中,该市选派的33名选手取得2枚银牌3枚铜牌、20人获得优胜奖的好成绩,奖牌数稳居全省前列。
中车株辆公司职工易冉是技能人才的代表,她在电焊车间一干就是20多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技术能手、大国工匠。“一人强不算强,大家强才是真的强。”如今,易冉的工作重心已转为技术攻关和培育人才。她手把手地带徒30余名,其中5人成为技能专家,13人成为技师、高级技师。
株洲市第十届“技能天下”职业技能大赛颁奖现场
当前,株洲市高技能人才已突破13万人,以他们为引领的全市产业工人已超过50万人,质量数量稳居全省第一方阵。
“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促业、以赛促产。”株洲市人社局局长潘庆说,在株洲,“有技能,有收入,好就业;长技能,涨收入,就好业;高技能,高收入,就业好”的观念深入人心,这必将促进加快培养一大批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激励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一代走技能成才、技能就业之路。
第十届技能天下职业技能大赛颁奖现场,发布的《株洲技能人才名录》获高技能人才点赞
淬炼本领,技能成才走上报国路
当前,株洲市正锚定“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大力培育制造名城、加快建设幸福株洲,坚定不移地走以实体经济为本、先进制造业当家、创新为主驱动力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毫不含糊坚持先进制造业当家,株洲对技术工人、高技能人才的需求尤为迫切;成就梦想点亮人生,技能人才亟须这座城市提供沃土与舞台。
第十届“技能天下”大赛颁奖典礼现场,这些平日穿梭在厂矿车间,忙碌于焊花飞溅中的“技术控”,登上“株洲市职业技能大赛十年匠心奖”舞台完成了表白。
中车株所的钳工邓金龙,已从十年前初出茅庐的“小白”,成长为“技能天下”大赛冠军、“株洲市技术能手”。“技能大赛成就了我,未来我会秉承工匠精神,努力提升技能水平,为株洲制造贡献力量。”
来自醴陵偏远山村的宋唯望,初中毕业后没考上理想的高中,选择来湖南九郎山职教科创城学技能。25岁的他,因在各种技能大赛中摘金夺银,现已成为一名高职院校的教师。“技能实现了我的梦想,改变了我的命运。”宋唯望说,他会全力以赴将技能传授给学生;会去往更多的偏远地区,带领更多的人用技能成就梦想。
湖南省劳动模范、株洲市首届工匠年度人物文照辉,在产教融合与校企合作领域硕果累累。“文照辉工作室”连续三年获评株洲市“优秀大师工作室”,培养出技能专家8人、高级技师5人、技师5人。“徒弟们从‘小白’成长为行业大咖,他们的成长是我最大的幸福,他们的超越是我最大的收获。”文照辉说。
制造名城里,人人皆可成才,技能人才大有可为;幸福株洲间,人人尽展其才,技能人才匠心闪耀。
分享:
网站首页 | 国际新闻 | 山东新闻 | 财经新闻 | 体育新闻 | 社会新闻 | 科教新闻 | 生活新闻 | 娱乐新闻 | 音乐新闻 | 经济新闻 | 交通频道 | 广播资讯 | 乡村频道 | 影视频道 | 农科资讯 | 居家购物 | 齐鲁新闻 | 文艺广播 | 国内新闻

联系邮箱:sheng6665588@gmail.com

山东生活网
山东生活 主办 版权所有:山东生活新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