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科资讯 > 正文

蓑衣樊58家星级农家乐到底有多香?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4-01-18 16:47:51


蓑衣樊58家星级农家乐到底有多香? 
 

“这才是过大年嘛!”

1月18日,手持糖葫芦、中国结,随着婉转动听的童声,翘首以盼的春节已经提前萦绕在2024春节山东乡村文化旅游节现场游客的心头。

舞台上,一群村里的青年人回乡村过大年,手里拿着龙的玩偶,灯笼,纵情舞蹈,舞台下酣畅淋漓的舞龙舞狮表演。欢乐祥和、团团圆圆过大年的氛围,让刚放寒假回到家乡高青的大学生孙莉莉深有感触:“已经很多年没有体会到这么浓郁的年味了。”

沿着黄河,便能遇见年味里的高青。

随手点开“高青文旅”微信公众号全域旅游栏目,跃然在孙莉莉眼前的是一张“温泉慢城·黄河高青”的全域旅游地图。

“你看高青像不像一个放在黄河岸边上的‘聚宝盆’,现在的村子跟以前比简直就是大变样。”孙莉莉打趣道,在外求学多年鲜有归家的她,家乡的变化让人十分惊艳。

这份惊艳,究其原因,是因为在黄河水、黄河文化浸润下,高青锚定“黄河文旅”发展全域旅游,让农、文、旅的融合发展成为了乡村振兴的“助推器”。

乡村文化旅游助推乡村振兴,这里不得不提高青常家镇的蓑衣樊村。

“不去蓑衣樊,游高青有憾”。

这可不是一句广告宣传语词,而是众多到过高青的游客深刻总结的“攻略”。

就在2023年11月发布的2023世界旅游联盟——旅游助力乡村振兴案例上,蓑衣樊村更是作为案例之首上榜。

可如今“站”在黄河岸边的蓑衣樊村,早些年却没有如此“实力”。

“盐碱严重,沙土漫天,村子也没个村子样。”这是村民记忆中10年前的蓑衣樊村。

为改变这种现状,2014年,高青对黄河沉沙池形成的湿地进行保护性开发,开展黄河流域水土流失治理,实施造林绿化、工程固沙和盐碱地改造。同时,高青依托资源丰富的黄河,搞起了乡村旅游,以此推动乡村振兴。

“村里组建了‘旅游专业合作社’和‘文化旅游公司’,动员村民以各种方式入股,按股分成。” 蓑衣樊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司国营介绍,鼓励村民开办农家乐、民宿,“公司+农户”的乡村旅游发展模式将农户变为股东,全村凝心聚力发展乡村旅游。

蓑衣樊村将全村1570亩土地全部流转和规模化经营,形成了稻田养蟹和藕池养虾的立体种养产业,同时与周边天鹅湖国际温泉慢城、黄河安澜湾等景区错位发展,推出独具“湿地渔家”特色的乡村旅游产品,全面提升村居环境。

更重要的是,蓑衣樊村依托黄河风情,厚植文化底蕴,注重农耕文明、田园风光、乡村生活等乡土元素的保护,在旅游项目、民宿风格、旅游产品中融入“黄河水乡”元素,促进苇蒲草编、粗布纺织、灯笼轧制等传统手工业发展,扶持莲藕种植、淡水鱼养殖等特色农副产品生产,地方传统特色文化得到很好的挖掘与传承。

如今,经过十余年的努力,蓑衣樊村彻底让昔日“脏乱差”的小村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春有小荷尖尖草长莺飞、夏有接天莲叶芙蓉出水、秋有稻谷飘香莲藕似玉、冬有蒹葭苍苍残荷孑立。”司国营感慨道,眼下的蓑衣樊村,正是一派江北水乡如画景象。

目前,蓑衣樊村共发展了58家星级农家乐,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0年前不足0.2万元到如今已突破3.5万元,村集体收入由几近为“0”,到现在村集体收入超过百万元,2022年该村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50万元。

发展全域旅游,蓑衣樊村只是高青的“牛刀小试”,以“资源转化”促进乡村振兴,高青正立足黄河资源实际,推动旅游资源向旅游经济转变,走出了一条以发展全域旅游促进乡村振兴的路子。

2024新年伊始,淄博高青“喜事”频频。日前,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了2023年度“好客山东·乡村好时节”优秀案例,7大类280个年度优秀案例中,高青“乡村好时节·LET’S购”主题年(淄博)暨高青旅游攻略大赛、高青第二届山东·高青龙虾节入选特色主题活动;“蓑衣水乡,顺心徜徉”入选“好客人家”服务品牌;高青蓑衣樊村入选乡村旅游网红打卡地。

“诸荣加身的背后,是高青在放大生态修复效应,依托‘黄河百里生态廊道’,有序推进14个生态价值转化项目,初步实现了百里生态廊道的景区化。”高青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申彩虹介绍,通过产业集群化发展带动乡村文化旅游,高青初步打造了生态湿地度假区、早齐历史文化体验区、田园农牧风情区、百里黄河文化长廊风情带等“一群一带四片区”的农旅融合集群,其中湿地片区逐步形成了“黄河风情”乡村旅游聚集区,区域内每年接待游客150万人次,人均增收过万元。

在百里生态廊道和农旅融合集群基础之上,高青还不断探索新业态融合模式,促进乡村振兴集成改革试点。推进黄河研学、水上运动、温泉康疗、沿黄马拉松、夜游高青等乡村特色休闲旅游项目建设,利用生态招商园区化模式,招引投资30亿元建设天鹅湖罗曼园、32亿元建设伟光汇通文旅康养项目落户,带动形成以黄河国际慢城为中心,生态保护区、休闲度假区、养生养老区、婚纱摄影区组成的综合性文旅大片区,打造出了集生态宜居、观光旅游、旅拍摄影、康体养生等一体的综合性文旅产业园,构建出以生态优势引领文旅经济发展的乡村振兴新格局。

“而乡村振兴的关键在于人,如何把人吸引到乡村中去,旅游又成了关键。”申彩虹认为。

根据《携程乡村旅游振兴白皮书(2023)》,2023年携程平台乡村旅游订单量恢复到3年前的2.6倍,同时民宿行业的发展不仅重启增长,还创造了过去5年来民宿数量最大增幅,达到历史高点。此次2024春节山东乡村文化旅游节主打“回村过大年”,就是要让“到乡村去”成为主流,进而推动城市和乡村双向奔赴,让乡村旅游为乡村振兴提供不竭动力。

“这么有‘味道’的高青,这么美好的家乡,谁还舍得离开。”孙莉莉感慨道。

可以看到,随着2024春节山东乡村文化旅游节一系列利好政策落地,将给高青发展乡村文化旅游带来新的灵感和契机,乡村振兴也会在这片热土之上实现新突破。

 

分享:
网站首页 | 国际新闻 | 山东新闻 | 财经新闻 | 体育新闻 | 社会新闻 | 科教新闻 | 生活新闻 | 娱乐新闻 | 音乐新闻 | 经济新闻 | 交通频道 | 广播资讯 | 乡村频道 | 影视频道 | 农科资讯 | 居家购物 | 齐鲁新闻 | 文艺广播 | 国内新闻

联系邮箱:sheng6665588@gmail.com

山东生活网
山东生活 主办 版权所有:山东生活新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