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科资讯 > 正文

海南法立信律师事务所成立三十周年纪实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4-01-20 11:07:54


海南法立信律师事务所成立三十周年纪实 
 

三十年春华秋实,三十年初心如磐。

海南法立信律师事务所(以下简称法立信)成立于1993年12月,系海南省司法厅批准成立的首批合伙制律师事务所。2019年3月,改制为特殊的普通合伙律师事务所。法立信总所设在海口市,并在深圳市、琼海市、儋州市设立分所。

建所三十年来,法立信始终秉承“法律为本,立于诚信”的执业宗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耕专业领域,提供优质、全方位的法律服务,全力打造本土律所优势品牌,先后荣获“全国律师行业先进党组织”“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贡献奖”“海南省五星级律师事务所”等荣誉。

坚持党建引领,律心向党强基铸魂

律所成立后不久,中共海南法立信律师事务所支部正式成立。2021年7月,经省律师行业党委批准,中共海南法立信律师事务所支部升格为总支部,并下设4个党支部。

法立信高度重视党建工作,一直坚持走“党建促所建、党务助业务、党风塑行风”的发展道路,紧扣律所党建特点和业务规律,努力将党建融入到业务和队伍建设的全过程、各方面,实现基层党建工作和法治业务工作水平“双提升”。

据了解,法立信建立党组织管理和合伙人管理相融合的管理机制。推行重大问题会商、重要情况通报、重要会议列席机制,坚持党建工作和律所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保障决策的政治性和正确性。

日常工作中,法立信组织优秀党员律师与入党积极分子、青年律师结对,推行律师执业申请(转所)与组织关系转接同步。把党建工作写入律所章程,推行党组织班子与决策管理层交叉任职,推行选人用人党员优先机制。目前,党员占合伙人总数的45%,占律师总人数的37%。

法立信还打造“法立信大讲堂”和“文化长廊”文化品牌,将党建工作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律师职业道德教育。与30多家党组织建立党建共建、法治共建、文化交流关系。

近年来,法立信律所创新性打造律师党建工作的品牌,先后被评为“全国律师行业先进党组织”“全国律师行业创先争优活动示范点”“海南省直机关工委党建示范点”等荣誉称号。多名律师荣获全国优秀律师、全国三八红旗手、海南省律师行业优秀共产党员等。

围绕中心大局,融入法治海南建设

一直以来,法立信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中心”的思路,推进服务中心大局与法律服务事业相融合,为“平安海南”“法治海南”建设贡献律师力量。

2018年,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为此,法立信党员律师牵头成立自贸区(港)政策与法律研究中心,为海南自贸区(港)建设提供优质法律服务。

2020年6月1日,《海南自贸港建设总体方案》公布后,为了给海南自贸港重点园区海口江东新区提供法律服务,法立信组建重点园区法律服务团队,为江东新区管理局和平台公司提供制度集成创新和投资建设等全方位的法律服务。

法立信于2019年成立“国际法律服务中心”,建立涉外法律服务团队,引进海南省首家外国律师事务所驻华代表处——澳大利亚邱氏律师事务所驻海口代表处,并与该代表处联合举办“首届中外律师交流会”。

侨胞之家揭牌仪式

2021年2月,海南省侨联在法立信设立海南省律师行业首个“侨胞之家”,加强与海内外侨胞联系,为维护侨胞合法权益提供法治保障。2022年被评为海南省侨联系统“优秀侨胞之家”,2023年2月荣膺全国侨联系统“侨胞之家”典型选树单位。

为响应省委省政府关于支持儋州洋浦一体化发展的重大决策,2022年6月,法立信在洋浦设立儋州分所,为儋州市人大常委会、儋州市人民政府、儋州市委环新英湾港产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等提供制度创新和开发建设全过程法律服务。

海南法立信“候鸟”人才工作站于2022年12月4日成立,是海南省律师行业首个“候鸟”人才工作站,也是海口市美兰区首个省级站点。这是法立信加强人才引进和培养的重要举措,也是推动海南自贸港柔性引才工程和发挥‘候鸟’人才作用的有力抓手,有利于聚合四方英才共同参与海南自贸港建设。

新冠肺炎疫情初期,法立信16名党员律师快速组建疫情防控法律服务团队,加班加点编制81万多字《疫情防疫法律法规政策汇编(海南版)》两册,及时送到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得到肯定。2021年,法立信被司法部评为“全国司法行政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

深耕专业领域,打造本土律所品牌

30年来,法立信不断探索与发展,深耕专业领域,开拓法律服务市场,用时间和专业完成了一次又一次的升级与转型,着力打造具有本土优势的律所品牌。

从2009年开始,法立信立法服务团队积极参与地方立法,共参与调研、起草、修订和立法后评估80多部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等,先后被海南省人民政府、海口市人大、海口市人民政府确定为“立法基层联系点”。

法立信从2013年开始组建政府法律服务团队,担任海南省交通厅、海口江东新区管理局等80多家政府及职能部门常年法律顾问,近两年连续参加三亚市人民政府的法治政府建设评估工作,获得一致好评。

在重大民商事诉讼法律服务方面,法立信承办多宗由最高人民法院审理的民商事案件,多件再审案件获得最高人民法院的全部支持,其中一件载入最高人民法院商事指导案例集。成立“刑事辩护专业委员会”,办理的海南省首例企业合规激励案例入选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二批企业合规典型案例。

从建所开始,法立信一直倡导和传承志愿服务的精神,成立“法立信公益法律服务中心”。2004年,法立信联合海南省妇联、省律师协会成立海南省维护妇女儿童律师志愿者队伍,成为海南唯一被授予“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贡献奖”的律所。

符琼芬当选海南省律师协会会长

法立信走出了海南省律师协会首位女会长——符琼芬律师。她除了是法立信创始合伙人,还是中国侨联委员和法顾委委员、海南省人大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海南省七届政协委员、省政协港澳台侨外事委员会委员等。

自2018年担任海南省政协七届委员以来,符琼芬共提交30份提案和社情民意,参与和见证了海南法治建设和社会经济发展,连续3年被评为“海南省政协优秀委员”。她创建海南律师合唱团,先后在维也纳金色大厅、悉尼歌剧院等演出并获奖。她协助省侨联成立海南省侨联法顾委律师团,17年来为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服务,荣获“全国归侨侨眷先进个人”和“全国侨联系统先进个人”。

走过30年发展历程,法立信立足本土律所优势,既保持了一致的价值观和较强的凝聚力,又在管理机制和管理制度上不断优化更新,在升级法律服务和打造律所品牌上不断提档升级,保持着强劲的发展势头。

所有过往,皆为序章。“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落实司法部党组对广大律师提出的‘五点希望’,以‘努力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律师’为目标,以高质量法律服务助力法治海南建设,为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海南法立信律师事务所主任张申立表示。

 

分享:
网站首页 | 国际新闻 | 山东新闻 | 财经新闻 | 体育新闻 | 社会新闻 | 科教新闻 | 生活新闻 | 娱乐新闻 | 音乐新闻 | 经济新闻 | 交通频道 | 广播资讯 | 乡村频道 | 影视频道 | 农科资讯 | 居家购物 | 齐鲁新闻 | 文艺广播 | 国内新闻

联系邮箱:sheng6665588@gmail.com

山东生活网
山东生活 主办 版权所有:山东生活新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