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科资讯 > 正文

她们把好日子织成“绚丽的彩虹”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4-01-28 10:46:03


她们把好日子织成“绚丽的彩虹” 

 

地处云南怒江大峡谷深处的独龙江乡,是独龙族的主要聚集地。2018年,独龙族成为我国第一个整族脱贫的少数民族,4000多名独龙族群众“一步跨千年”,跟上了时代的发展。如今他们的生活正在发生着怎样的变化?

在独龙江乡,记者见到了34岁的独龙族妇女碧玉花,她和姐妹们春节前,要为客户赶制一批独龙毯。纱线刚刚运来,她们就迫不及待地赶往河对岸的工作室。

独龙江一年之中只有100多天是晴天,漫长的雨季里勤劳的独龙族女性就在家里编织独龙毯。晴天她们则采草果、种葛根、卖蜂蜜,一年四季总是忙忙碌碌。近几年,国家的精准帮扶为她们打开了更多增收的新途径。

碧玉花告诉记者,过去她们编织独龙毯,主要用来做衣服和被子。而随着独龙江通了公路后,独龙毯的独特魅力被更多人看到,碧玉花和十几位独龙族妇女,也第一次有机会走出大山,和上海的一家公司合作。

碧玉花姐姐 碧玉莲:他们画图设计,然后我们来织,来学习配色。就像这竹子一样的绿色,江水一样的蓝色和草果一样的红色。

上海设计师的设计融合现代化的配色理念,加上独龙族妇女最古老的腰机编织,让民族的特色得以和时尚前沿接轨。用独龙毯制作的背包、靠枕、披肩远销英国、荷兰等欧洲国家,深受国外消费者喜爱。

碧玉花因此一年就可以多挣6、7000块钱,家里买了新车,老房子也被上海公司租了下来。

碧玉花:这房子是我以前的老家,现在租给上海公司做咖啡厅了,很快开业。

碧玉花告诉记者,现在独龙江乡,近千位独龙族妇女和她一样,在用传统的方式编织着走向世界的独龙毯,李文仕奶奶就是其中之一,她是目前独龙族仅有的17位文面女中的一位。

当记者找到她时,老奶奶正在熟练地玩手机。自从2022年,5G网络覆盖了独龙江乡的6个行政村后,李文仕奶奶除了务农织布、唱歌跳舞,还培养了一个新的爱好,就是网上冲浪。

当然,最让李文仕奶奶放不下的,还是手中的织线。独龙毯能走出大山,这是让她最欣慰的。

李文仕:以前的颜色只有白色和黑色,现在的颜色是七彩的,有很多种。心里真的很高兴看到独龙毯可以卖到各个地方。可惜的是我们年纪大了,眼睛不好了,没法织出更好的毯子了,但是我们希望年轻人可以好好发展,承担起传承的担子。

就在记者采访期间,独龙江公路隧道一头的道路也在进行提升改造,而新投产的35千伏联网工程,让当地用上了更充足稳定的电力。新能源充电桩的投入使用,让村民们第一次开上了新能源汽车。新装修的十几处民宿,正准备迎接着新春的游客。把好日子编织成“绚丽彩虹”的独龙族人,正在彩虹般绚烂的道路上大步向前。

 

分享:
网站首页 | 国际新闻 | 山东新闻 | 财经新闻 | 体育新闻 | 社会新闻 | 科教新闻 | 生活新闻 | 娱乐新闻 | 音乐新闻 | 经济新闻 | 交通频道 | 广播资讯 | 乡村频道 | 影视频道 | 农科资讯 | 居家购物 | 齐鲁新闻 | 文艺广播 | 国内新闻

联系邮箱:sheng6665588@gmail.com

山东生活网
山东生活 主办 版权所有:山东生活新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