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科资讯 > 正文

东阿县公安局“四个通办”惠民生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4-01-30 11:15:23


东阿县公安局“四个通办”惠民生 

近年来,东阿县公安局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持续深化一窗、一网、一证、全天“四个通办”,着力构建“1+1+10+N”服务新模式,全力打造“高效、便捷、省事、暖心”融合发展新体系,强力推进公安政务服务提档升级,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东阿公安“四个通办”改革经验先后于2022年8月、2023年3月、2023年4月三次被《人民公安报》刊发报道;2022年9月、2023年6月两次被“学习强国”采用; 2023年5月5日被《聊城公安改革》刊发简报;5月30日市委改革办全市推广;6月2日全市公安机关服务保障重大项目暨深化“四个通办”现场会在东阿召开、在全市推广;6月10日大众网报道。2023年11月在全力护航齐鲁大地“走在前、开新局”专访中山东省副省长、公安厅厅长李伟对东阿公安“四个通办”经验做法予以肯定。

业务真融合,“一窗通办”更高效

打破警种壁垒,整合户政、出入境、治安、网安、禁毒、车驾管及派出所户籍业务,进一步梳理服务事项209项,全部进驻政务服务中心,真正实现“一个中心管窗口,中心之外无审批”。科学设置4个全科窗口,2个专科窗口,在全市率先实现县域内跨所打印户口簿业务,该工作经验李强副市长给予充分肯定、并要求全市公安机关落实。创新设置1号“容缺办理”窗口,首创“零号窗口”,提出“让一切审批事项由零号窗口兜底,让一切疑难问题在这里归零”的理念,切实解决各种“疑难杂症”。

自主研发“警易通”“照易拍”两项小程序。“警易通”可一键切换所需办理的多警种业务界面。“照易拍”将多警种业务所需不同标准照片全部打通,实行“一端采集、多方应用”,切实解决“拍照一件事”。运行以来,已为900余名群众拍照,共享应用达1200余人次。该经验做法李强副市长给予高度评价,并要求全市推广应用。

流程真优化,“一网通办”更便捷

按照“网上办为主,自助办为辅,线下办兜底”的原则,进一步优化事项清单和服务流程,实现69项简易高频事项“全程网办”。

采取“人工+智能”服务模式,选拔优秀导办员,提供全流程指导服务,手把手引导群众网上办、掌上办。研发“警易通五合一”外网小程序,着力推广网办业务宣传,让群众办事像“网购”一样,只需一部手机或轻点鼠标,就能实现“不见面、零跑腿、办成事”。

全面推广公安电子证照场景化应用。通过手机“亮码”“亮证”等方式,实现申请材料“自助填、免提交”。今年以来,“全程网办”事项2400余项次,依托聊城微警务平台开具“无犯罪记录证明”已达1500余份,免提交证明材料1700余份。

数据真共享,“一证通办”更省事

加强数据共享共用,凡能通过信息共享或历史数据查询获取的材料,一律不再要求群众提供,依托政务服务平台获得群众授权,指导群众自行查询办理事项所需的证明材料,实现“一个有效身份证件”就能办理多项业务。

对暂时不能实现数据共享的证明事项,按照《东阿县政务服务中心证明事项部门核验工作机制》由工作人员向相关部门发起信息核验,对应部门收到申请后,及时将核验结果反馈至发起部门,实现部门内部数据流通,让“群众跑”变成“部门跑”。

服务真拓展,“全天通办”更暖心

在全县共布设5处24小时“智慧无人警局”,着力解决群众“上班时间没空办、下班时间没处办”的实际问题。

高标准建成东阿广场警务站,新城派出所户籍业务全部进驻,实现线上、线下24小时“不打烊”,将便民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

构建“1+1+10+N”的服务新模式,即1个政务服务中心为主,1个警务工作站为辅,10个派出所延伸,多个社会代办点补充。目前,10个派出所全部实现了“户籍+”94项业务办理,50余个社会代办点能为群众提供代办、帮办业务,3000余名群众得到了“零跑腿、办成事”的实惠。

服务无止境,满意无终点。东阿公安政务服务专区将全面落实市局党委提出的“四个通办”总要求,全力推动公安“放管服”改革向纵深发展,持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交出新时代群众满意的“新答卷”。

 

分享:
网站首页 | 国际新闻 | 山东新闻 | 财经新闻 | 体育新闻 | 社会新闻 | 科教新闻 | 生活新闻 | 娱乐新闻 | 音乐新闻 | 经济新闻 | 交通频道 | 广播资讯 | 乡村频道 | 影视频道 | 农科资讯 | 居家购物 | 齐鲁新闻 | 文艺广播 | 国内新闻

联系邮箱:sheng6665588@gmail.com

山东生活网
山东生活 主办 版权所有:山东生活新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