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齐鲁新闻 > 正文

打造亲情社区,济南一街道这样办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7-17 09:47:19


打造亲情社区,济南一街道这样办 
 

编者按:今年年初,济南槐荫区召开区委经济工作会议暨全区“抓项目强产业攻坚提升年”推进大会,吹响了抓项目强产业的奋进号角,擂起了扬蹄催征的战鼓。槐荫区融媒体中心联合驻济主流媒体共同启动“走基层 看发展”一线采风活动,着眼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用文字与镜头记录眼下槐荫“抓项目强产业攻坚提升年”中一幕幕振奋精神、鼓足士气、干事创业的生动画面。7月13日,记者团走进中大槐树街道,对这里创新社会治理打造亲情社区模式进行了实地采访。
如果说亲情社区模式是一个笼统的概念,那么办实事、解民忧便成为了其最好的注解。信托制物业、积分式志愿服务、创新阵地建设……一项又一项为民服务的实事举措,共同绘就了槐荫区中大槐树街道亲情社区的温暖画卷。
济南市槐荫区中大槐树街道裕园社区东方新天地花园小区是典型的封闭式小区,过去这里管理混乱、物业服务跟不上,这成为了裕园社区党委书记刘云香的一块“心病”。“当时的矛盾,集中在居民对物业服务不满意,物业也抱怨费用缴纳不及时,为此我们尝试了多种方式,最终寻得破题之法,那就是‘信托制物业’。”刘云香告诉记者,所谓“信托制物业”,简单来说就是小区业主当家作主,民主管理,物业企业忠诚干净担当。“我们召开了全体党员大会,并邀请居民代表现场监督,最终投票选出物业服务单位。之后又选举出业主委员会,对物业服务进行监督并提出建议,经过三个月的试用期,将由全体业主投票,决定物业公司是否能够正式入驻。”
在小区楼前,刘云香谈起了信托制物业给小区带来的变化。“这幢楼存在下水道阻塞问题,这是关系群众生活的大事。新物业公司来了以后,经过勘察论证,拿出了改造方案,避免了因费用分摊造成的推诿扯皮。经过三个小时的疏通维护,彻底解决了这一问题,最后大家一算,省下了近11500元的维修费用,得到了居民一致好评。”刘云香说,施行信托制物业后,最重要的就是阳光公开透明,缴了多少钱,花了多少钱,还剩多少钱,大家都一目了然,自然服务效率就高了,群众也支持,社区运行走上了良性循环的轨道。“如今在社区,居民们参与社区治理的热情空前高涨,社区也越来越有色彩、有温度、有活力了。”刘云香说道。
正如刘云香所说,社区治理,群众是主角,打造亲情社区,离不开广大居民的参与。在御景社区,群众参与社区工作的热情空前高涨,这得益于“志愿服务+基层治理”的模式,对此,御景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黄玉君道出了背后的“秘诀”所在:“我们成立了急先锋志愿服务队、艺术团志愿服务队、‘绿色先行者’垃圾分类志愿服务队和红色物业志愿服务队,居民们可以通过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活动累计积分,再通过积分兑换的方式,将物业‘有偿服务’变为‘无偿服务’,让单向付出变为双向循环。”
王庆平是社区“绿色先行者”垃圾分类志愿服务队的一员,加入服务队后,他定时定点在垃圾分类点指导居民正确投放厨余垃圾,累积了很多服务时长。一天晚上,王庆平家中突然线路短路造成停电,由于子女不在身边,他便联系了物业上门维修。“当时我都准备好付款了,结果社区同志告诉我,之前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积分可以进行兑换,因此这次维修全免费!”王庆平开心地说道,“没想到平时帮帮忙的事,最后还能够给自己带来实惠,真有一种‘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感觉。”
在裕北社区龙湖天琅小区,目之所见绿树成荫,景观小品格外精致美丽。“我们小区刚被评为省级‘园林式居住区(单位)’。”裕北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马艳自豪地说道,社区坚持共驻共建,积极推进各类阵地建设,不断推动为民服务走深走实。“在图书馆,居民们可以在这学习充电,现在大家都要提前来占座,来晚就没地方了;在卫生服务站,我们定期开展义诊服务,有需求的居民可以来免费诊疗;综合活动室的功能就更多了,健身、跳舞、剪纸等,居民们可以在这开展多姿多彩的活动。”马艳介绍道,这其中最值得一提的,便是社区服务大厅,“我们摒弃了传统柜台服务模式,将大厅打造成开放式、零距离的服务阵地,推进‘全科社工’服务模式,来办事的群众和工作人员坐在一起,一下就拉近了彼此之间的距离,大家都说,就像回家一样,感觉很舒适、很温馨。”
分享:
网站首页 | 国际新闻 | 山东新闻 | 财经新闻 | 体育新闻 | 社会新闻 | 科教新闻 | 生活新闻 | 娱乐新闻 | 音乐新闻 | 经济新闻 | 交通频道 | 广播资讯 | 乡村频道 | 影视频道 | 农科资讯 | 居家购物 | 齐鲁新闻 | 文艺广播 | 国内新闻

联系邮箱:sheng6665588@gmail.com

山东生活网
山东生活 主办 版权所有:山东生活新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