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齐鲁新闻 > 正文

济南平阴县如何壮大玫瑰产业?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7-19 16:33:51


济南平阴县如何壮大玫瑰产业? 
 

作为山东省农业区域品牌“三朵金花”之一、济南十大农业特色产业之首,平阴玫瑰在增选为济南市花以后,已成为济南的一张亮丽名片。
那么,平阴县采取了哪些措施壮大玫瑰产业?7月19日,在“加快建设‘强新优富美高’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上,平阴县委副书记、县长潘建军详细阐述了该问题。
尝试“飞地”模式
向外地输出平阴玫瑰
据了解,平阴县着力提高土地利用率、扩大玫瑰种植规模,积极发展堰边、路边玫瑰,鼓励花粮、花药间作套种,深挖7.8万亩可用土地空间,稳步提升玫瑰种植面积。同时,平阴县尝试“飞地”模式,积极向外地输出平阴玫瑰,缓解县域内耕地压力,转移部分初级加工能力,为推动产业高端化发展腾出空间。
“大力发展标准化种植,提升玫瑰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种植水平,目前我县已认证玫瑰标准化种植基地1处、专业村2个、千亩示范区2处和百亩精品园3处。”潘建军说,平阴县大力发展玫瑰鲜切花种植,以芳蕾、紫金现有温室大棚为基础,积极打造鲜切花和盆栽花的种植观赏示范基地。
同时,平阴县丰富种植品种,加大保加利亚白玫瑰、大马士革玫瑰等适宜化妆品精深加工品种的引进培育,进一步丰富玫瑰花原料种类,为下步化妆品研发提供充足原料保障;平阴县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加快玫瑰种质资源库筹建步伐,尽快建成集科研、观光、研学、宣传等功能为一体的平阴玫瑰新地标。
此外,平阴县推行“政策性保险+订单农业”的新模式,解决种植过程中花农担心的“灾害减产”“订单违约”“丰产不丰收”等顾虑,玫瑰种植亩收益较普通农作物收益高出3000元,既提高了花农种植积极性,也为玫瑰产业发展提供了充足的原料支撑。
采取“内培外引”方式
构建玫瑰产业集群
根据玫瑰花药食同源的特性,平阴县明确美妆、医药两个主打方向,在产业发展方向上更精准。
针对玫瑰花美容养颜功效,平阴县进行系统研究和工艺开发,大力发展美妆产业;加大与上海东方美谷的合作,整合行业资源,打造化妆品示范型共享智慧工厂,快速嫁接平阴玫瑰原料产业和美妆品牌,吸引和培育一批美妆品牌企业。
同时,平阴县着力在玫瑰药用成分分析及应用上寻求突破,针对平阴玫瑰疏肝解郁、心脑血管疾病防治等功效,加大与山东中医药大学、澳门大学中医药实验室等科研机构对接合作,深耕药用临床、保健、康养类新产品的研发,助力玫瑰产业向价值链高端化、高附加值方向发展。
此外,平阴县围绕美妆、医药两个主打方向,采取“内培外引”方式,大力培育优势企业,鼓励本地企业做大做强;加大招商力度,支持企业以参股入股方式实现与国内外大企业的合作,弥补企业研发投入、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的短板,引导企业实施差异化发展,消除同质化竞争劣势,形成分工协作、覆盖全面、优势明显的玫瑰产业集群。
设立区域品牌创建基金
提高平阴玫瑰知名度
据了解,“平阴玫瑰”的区域品牌价值已达30.28亿元,平阴县将牢牢牵住“区域公用品牌”这个牛鼻子,把全县玫瑰企业聚集到“平阴玫瑰”这一杆大旗之下,设立区域品牌创建基金,在品牌标准化管理中做到行业监管、基地认证、生产标准、包装标识、品牌宣传的“五统一”。
同时,平阴县强化品牌宣传推广,以花为媒、以节聚势,借助玫瑰博览会及艺术节大力提升平阴玫瑰知名度和世界玫瑰主产区影响力,积极开展玫瑰产业发展论坛活动和玫瑰供求对接会,今年已达成项目协议或合作意向30余项,实现销售额2000万元,带动玫瑰产业营业收入增长20%以上。
平阴县还打造“齐鲁首善伴手礼”,广泛用于会议活动、商务接待、出行访问等活动,提高平阴玫瑰知名度;不断丰富城市内涵,让一朵花滋润一座城,投资10亿元稳步推进“玫瑰花乡”田园综合体、“花养花”玫瑰小镇、“玉带玫香”乡村振兴示范区,有力推动玫瑰产业从单一经济效益向经济、社会、生态综合效益可喜迈进,平阴玫瑰从县级品牌向市级名片的华丽转身。
“我们将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加快推进乡村振兴,为济南增添一抺靓丽的玫瑰花经济,在加快‘强新优富美高’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中贡献平阴力量。”潘建军说。
分享:
网站首页 | 国际新闻 | 山东新闻 | 财经新闻 | 体育新闻 | 社会新闻 | 科教新闻 | 生活新闻 | 娱乐新闻 | 音乐新闻 | 经济新闻 | 交通频道 | 广播资讯 | 乡村频道 | 影视频道 | 农科资讯 | 居家购物 | 齐鲁新闻 | 文艺广播 | 国内新闻

联系邮箱:sheng6665588@gmail.com

山东生活网
山东生活 主办 版权所有:山东生活新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