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齐鲁新闻 > 正文

莱阳警方抓获潜逃25年命案逃犯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7-21 17:09:13


莱阳警方抓获潜逃25年命案逃犯 
 


“25年了!每次经过照旺庄,我都仿佛看到一双手紧紧掐住女子喉咙……这是我心里的一个死结,案子不破心里不安啊。”莱阳市公安局禁毒大队大队长于军说,“被害人可以安息了。”
“我的儿子杀了人”
1998年8月2日晚,莱阳市照旺庄镇东赵格庄发生一起命案。死者王某为女性,独自一个人生活,她的丈夫前些年因病去世。在家中发现她的尸体时已经是第2天了,在她的身侧有半瓶洒落的农药,嘴里还有部分残留的农药液体。
“我当时看了现场,脖子上有明显被掐的痕迹。”25年前,于军还是刑警大队技术员,他记得非常清楚,死者体内没有提取出农药成分。这是他杀无疑!
那年的夏末炎热异常,侦查员、技术员轮番上阵,现场勘验、走访调查……经过二十多天排查,多方面的证据证明,本村的瓦工宋某某有重大作案嫌疑。可就在这个档口,东赵格庄村一宋姓大叔到莱阳市公安局报案,说自己的儿子杀了人,现在已失踪了。他的儿子正是公安机关锁定的那个宋某某。
“这是刑侦人的坚守”
案件发生后,莱阳市公安局立即组织开展追捕抓逃工作,当年的专班人员对宋某某的所有关系人进行摸排调查,对其所有可能逃跑的路线进行研判和梳理,但受当时技术条件所限和客观因素制约,案件侦破工作始终未取得实质性进展。
25年时间,刑侦大队几经搬迁,当年的办案民警有的已经退休,有的已经调离公安机关,但案卷和物证都保管完好,一代又一代刑侦人一直没有放弃对此案的侦查。专案民警将其上网追逃,并不断收集其潜逃线索,辗转多省开展数次抓捕,但宋某某仿佛人间蒸发,案件侦办陷入僵局。
科技的有力支撑,使侦查如虎添翼。今年“云剑2023”夏季攻势专项行动开展以来,“8.02”命案积案专案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对该案进行会商研究,穷尽一切办法,对案件线索进行复盘,深入细致分析研判。
“我们先后赴东北、广东、河北、甘肃、湖南等地核查线索,为案件侦破倾注了大量心血,案卷里积累的材料越攒越厚,决不放弃,这是刑侦人的坚守。”莱阳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队长梁建介绍。
“我终于可以回家了”
功夫不负有心人。2023年7月14日,湖北省谷城县办案系统中,一条高关联度的信息,引起了民警的注意。“绝不放过任何一个线索!”莱阳市公安局主要领导安排精干警力火速赶赴湖北,到嫌疑人藏匿地进行核查摸排。
7月15日17时,在湖北省谷城县公安局的协助下,莱阳公安专案组民警找到了嫌疑人宋某某打零工的地方,在某小区地下车库内,锁定了一名正在推运水泥的男子,并将其控制。
“宋某某,我们是从莱阳过来的警察,你应该知道我们为什么来找你!”当民警用莱阳方言喊出他名字的时候,这名身着深红色背心的男子防线被彻底击破,但他的反应却极为平静:“我终于可以回家了……”
在证据面前,宋某某如实供述交代了当年将同村村民王某杀害的犯罪事实。至此,1998年“8.02”命案积案告破,潜逃25年的命案犯罪嫌疑人到案。
原来,当年的那天晚上,嫌疑人宋某某喝酒之后,来到王某家中意欲图谋不轨,两人发生冲突,宋某某将王某按倒在地,死死掐住她的颈部,致其死亡。为了隐瞒真相,宋某某又从死者的家中找来半瓶子农药,拙劣地倒入王某的嘴里,妄想逃避法律的惩罚。
他畏罪潜逃后改名换姓,谨小慎微隐藏了25年,过着人不人鬼不鬼的生活。然而,正义绝不会缺席,等待宋某某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近年来,莱阳市公安局坚持“命案必破”目标不动摇,采取“一案一策”“一逃犯一专班”措施,“一把手”牵头推进命案积案侦破,成功将潜逃30年、21年和两名25年的4名命案逃犯全部抓获。 
分享:
网站首页 | 国际新闻 | 山东新闻 | 财经新闻 | 体育新闻 | 社会新闻 | 科教新闻 | 生活新闻 | 娱乐新闻 | 音乐新闻 | 经济新闻 | 交通频道 | 广播资讯 | 乡村频道 | 影视频道 | 农科资讯 | 居家购物 | 齐鲁新闻 | 文艺广播 | 国内新闻

联系邮箱:sheng6665588@gmail.com

山东生活网
山东生活 主办 版权所有:山东生活新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