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齐鲁新闻 > 正文

山东消防员搭人梯救援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8-04 10:26:59


山东消防员搭人梯救援 


“有我们在,你们不要怕!”8月3日上午8时,济南市消防救援支队救援人员曹博源驾驶橡皮艇,向涿州靖雅中学的被困人员喊道。
当日山东省消防救援总队跨区域增援的七支队伍奔赴指定地点,在涿州市、高碑店市分头行动,执行转移被困人员、运送物资、清除障碍、排水排涝等任务。
山东救援队一早奔赴现场
先锋救援员只想“再快点”
8月3日5时,露水还未散去的保定高碑店,静谧中带着些许湿漉。相比街道的安静,山东消防济南救援分队的驻地显得异常热闹。“起床后,战友们都开始收拾东西,准备出发。”曹博源说,紧张的救援情况,容不得他们在驻地过多停留,接到第一个任务后,济南分队的百余名消防队员赶赴涿州。
“之前只是在新闻上看到过涿州的水情,这一次要轮到我们深入救援区域了!”这是曹博源第一次参加跨区域增援,除了紧张外,他内心更多的是激动。
按照部署,8月3日当天,除部分消防救援人员在高碑店市救援外,其余人员前往涿州市。其中,山东消防济南救援分队前往涿州市刁窝镇靖雅中学附近救援。
“这座学校的外墙已被冲歪一部分,校门口的水位已经过膝。”到达现场后,曹博源深吸了一口气,但积水情况再复杂,也得冲进去转移被困人员。曹博源说,当时只有一个想法:救援速度快点!再快点!
上午8时,第一批橡皮艇准备完成后,曹博源跳上了第一艘舟艇,与战友直奔被困人员聚集区。“这是我们分队接到的第一个任务,我们也是第一批冲进去的救援人员。”进入现场中心区域后,曹博源才切实感受到周围积水情况的复杂。“水位深的地方达到4米,还有多个方向来水,水流湍急。”
作为先锋队,曹博源和战友要在最短时间内到达救援位置,还要为后续救援人员进一步摸清现场状况。“说没有压力是假的,这是救援的第一个任务,咱们济南消防必须打出一个‘漂亮仗’。”
消防员搭人梯助居民脱困
被困者的期待是莫大动力
冲过湍急的水流,曹博源所在的第一艘舟艇靠近了被困人员聚集区域,此时,一楼已完全淹没,他和战友只能从二楼窗户进入。“看到救援人员来了,不少群众向窗口聚集,向我们招手。”被困人员期待的目光,让曹博源信心大增。
“我们来了,大家不要慌!”曹博源的两位战友从二楼窗户爬到大楼内,向被困人员表明身份,安抚大家的情绪。第一位进入楼层的救援人员回忆,被困人员基本都是附近转移过来的居民,有的已经在楼里待了四天。
救援人员的到来,让被困人员看到了脱困希望。在惊喜的同时,也有人发现一个问题:二楼窗口的平台到救援舟艇有一米多的高度差,楼内多半是老人与孩童,这个高度,让大家“望而却步”。
没有可以依靠的工具,那就用人搭梯子!没有过多预演,曹博源身体半蹲,用手抓住平台,形成“人梯”,被困人员踩在他的肩膀上,顺利进入舟艇。“可一定得站稳了!”曹博源心想,自己站稳了,被困人员才能稳当地进入舟艇。
这一幕不仅发生在曹博源所在的先锋队,后续救援中,其他消防队员也基本用“搭人梯”的方式,将被困者从楼内救出。持续三个小时,救援人员驾舟在现场进进出出,直到被困者全部脱困。
上午11时,济南市消防救援支队副支队长王永刚松了口气。“今天上午,济南救援分队共出动4艘舟艇、32名队员,往返救援现场22次,共营救44名被困群众。”王永刚说,他们又派出3艘舟艇,进行全方位侦察搜救,确保现场无被困人员后才返回集结。
“爸爸,你太棒了……”
父子视频通话加油鼓劲
“爸,救了多少人?”“15个。”
“爸,你太棒了!我想你了……”
8月3日17时,在救援行动的间隙,滨州支队邹平大队韩店消防救援站政治指导员苏庆弟,特意跟9岁的儿子通了视频电话。
“这是孩子第一次跟我说这样的话。”苏庆弟感叹道,“孩子长大了,懂事了!”三四个月前,苏庆弟的儿子曾说过,长大后也想成为一名消防员。苏庆弟说,儿子平时经常跟同学提起爸爸救人的事,“他感觉挺自豪的。”
对于苏庆弟的妻子来说,每一次丈夫执行任务,她都很担心,时刻期盼丈夫平安归来。与妻子通话时,苏庆弟很少提到救援现场的情况。“父母都70岁了,我也没跟他们说,怕他们担心。”
“我也是在农村长大的,看到老百姓家里淹了,挺心疼的!”苏庆弟说,他们参加了保定市高碑店的抗洪抢险行动,“一共去了5个村,救出15个人。”
“经过三四公里的水路,才能进村!”滨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消防员孙英才说,此次救援难度比较大,他们乘坐橡皮艇才能到达被洪水包围的村庄。救援过程中,经常遇到暖心的事,一位70多岁的大爷,在穿上救生衣后,特意向救援人员递过一瓶舍不得喝的水致谢。
山东消防奋战一天
已营救疏散1075人
8月3日8时15分,山东消防淄博救援分队到达任务地点——东关新村小区周边了解到,现场桥洞积水2.5米深,长一公里左右,部分被困人员自行集结在107国道北二环交叉口等待舟艇救援。截至16时,淄博救援分队已累计营救人员20人,疏散人员330人。
同时,山东消防东营救援分队到达涿州市火炬街物探家属院广安小区任务区,经侦察,每个地下室水深1.7米左右。救援分队对现场30个地下室进行排水作业。截至15时,排涝1100余立方米。
截至8月3日20时,山东省消防救援总队共处置房屋人员被困16起,排水排涝14起(31967立米方),合计警情30起,出动车辆103辆次,出动舟艇138艇次,出动指战员759人次,营救73人,疏散1002人。
分享:
网站首页 | 国际新闻 | 山东新闻 | 财经新闻 | 体育新闻 | 社会新闻 | 科教新闻 | 生活新闻 | 娱乐新闻 | 音乐新闻 | 经济新闻 | 交通频道 | 广播资讯 | 乡村频道 | 影视频道 | 农科资讯 | 居家购物 | 齐鲁新闻 | 文艺广播 | 国内新闻

联系邮箱:sheng6665588@gmail.com

山东生活网
山东生活 主办 版权所有:山东生活新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