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齐鲁新闻 > 正文

打造齐鲁特色群众文化品牌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8-04 16:37:07


打造齐鲁特色群众文化品牌 


8月4日,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系列新闻发布会,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介绍文旅融合助力乡村振兴有关情况。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共服务处处长冯庆东介绍“为群众送小剧小戏”创演活动。近年来,为深入推动乡村文化振兴,持续激发广大群众参与文化活动的热情,山东省采取“为群众送小剧小戏”和“群众演给群众看”两种模式,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创作演出,创新打造新时代富有齐鲁特色的群众文化品牌。
“为群众送小剧小戏”是指政府部门补贴、整合基层文艺团队和文化场馆,按照群众“订单式”需求,以“一村一年一场戏”为主要形式,为群众上门送小戏小剧演出;或者面向基层群众业余文艺团队,提供小戏小剧的剧本创作、演出辅导的个性化订制服务,实现文化惠民演出活动。
“群众演给群众看”则是指鼓励群众自编自演,文旅部门提供剧本,组织专业队伍予以辅导提升,在各地“百姓大舞台”演出;或者扶持景区等有需求的文旅企业,采用市场化供给方式,深度挖掘人文历史资源,合理、生动植入旅游业态,适时推出沉浸式情景小剧项目,充实景区文化内涵。
近年来,山东省小戏小剧创演工作在全国引起广泛影响。今年2月,临沂市沂南县《群众性小戏小剧沉浸式演出》项目,成功入选由中宣部、文旅部和国家发改委组织遴选的“全国基层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
在7月20日召开的全省乡村文化振兴暨红色基因传承工程、小戏小剧群众演群众看工作现场推进会议上,正式启动全省群众性小戏小剧巡演活动。山东省文旅系统将把巡演活动作为下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确保演好、演新、演出彩。
一是抓好示范巡演。协调市县两级精干队伍、优秀作品,组织开展示范性、指导性演出,带动本市、县区域的巡演活动全面开展。每市至少组织5台以上、每县2台以上的示范巡演,全省350台以上的示范巡演,确保全省各地村村响锣鼓、处处唱曲艺。
二是抓好互动巡演。组织县、乡村、景区、文化场馆等,在做好驻地演出基础上,广泛开展交流演出,凝聚合力、扩大影响。
三是抓好专题巡演。按照乡村、社区、景区、学校、军营、广场6个专题,组织各类不同题材的演出小分队,分门别类举办针对性的专题巡演活动。每个公共文化场馆和基层文艺院团组织不少于2支小分队进行专题巡演,全省不少于400支小分队深入基层,打造乡村文化“轻骑兵”。
四是抓好演出保障。强化精品创作,新推出一大批鲜活动人、短小精悍的小戏小剧;强化壮大队伍,大力培训镇村文艺骨干,带动热心群众参与;强化精准巡演,严格按照“群众点单、政府买单”模式,满足群众针对性需求;强化活动结合,与“一村一年一场戏”“百姓大舞台”相互促进,共同掀起农村文化高潮,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分享:
网站首页 | 国际新闻 | 山东新闻 | 财经新闻 | 体育新闻 | 社会新闻 | 科教新闻 | 生活新闻 | 娱乐新闻 | 音乐新闻 | 经济新闻 | 交通频道 | 广播资讯 | 乡村频道 | 影视频道 | 农科资讯 | 居家购物 | 齐鲁新闻 | 文艺广播 | 国内新闻

联系邮箱:sheng6665588@gmail.com

山东生活网
山东生活 主办 版权所有:山东生活新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