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齐鲁新闻 > 正文

泰安打造“一站式”矛盾纠纷调解中心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3-12-04 11:07:32


泰安打造“一站式”矛盾纠纷调解中心


岱岳区夏张镇东城村召开为民协商议事会议。□记者 刘涛 报道
 

有事好商量 疙瘩众人解

“修路就修路,咋还有偏有向,为啥偏偏就闪了我们17户?”说话人名叫李灿亮,是泰安市岱岳区夏张镇东城村村民。前不久,该村“两委”在对村内道路改造提升过程中,因资金缺乏,未对包括李灿亮在内的17户村民的门前路进行改造,致使双方产生激烈矛盾。

夏张镇“一站式”矛盾纠纷调解中心了解情况后,马上召集相关部门及当事双方两次召开议事会,开展多轮协商,最终以“施工单位出料出技术、村民出工”的方式,化解了这一矛盾。现在门前泥巴路变水泥路,李灿亮的心里也敞亮了,直言“这样的办事方式太好了”。

据了解,每周五下午,夏张镇党委副书记、管区书记、村支部书记等十几个人都会聚到“一站式”矛调中心,对当周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问题进行集中商议,将群众的合法诉求列入议事清单,进行专题协商解决。这就是该镇创新推出的“众议众调”工作法。目前,该镇纳入议事清单的群众反映强烈问题有73个,已解决68个。

“所谓‘众议众调’,就是我们接到群众诉求后,组织多部门共同参与调解,与群众共同商议,达成共同认可的合法的解决方案后,组织落实。”夏张镇党委副书记、政法委员陈涛介绍。近日,中央政法委在全国范围内评选出104个“枫桥式工作法”单位,夏张镇入选。

创新“众议众调”工作法是泰安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泰安市委政法委创新推行以“融合部门最大化、融合机制最优化、融合效能最佳化、与网格管理相贯通、与议事协商相融通、与帮扶救助相联通”的“三融三通”模式,建立县、乡、村“一站式”矛调中心,让群众“只进一扇门,不再跑两地”,擦亮叫响“泰好调”工作品牌。今年以来,全市各级矛调中心共受理矛盾纠纷11494件,已化解11442件,化解率为99.54%。

走进岱岳区“一站式”矛调中心,51个部门已进驻,开设十几个办事窗口,它们全部接受中心调度派遣,实现了“中心吹哨、部门报到”。前段时间,依托“一站式”矛调中心成功调处了大河小区500户业主与物业公司的矛盾纠纷。

“要是走法律诉讼,需要一人一案,光这一起纠纷就是500个案子。”岱岳区委政法委副书记张辉说,经过分析研判,在中心的协调组织下,区房管中心联合法院、公安、司法局、国泰民安调解室经过深入调解,最终将这起矛盾纠纷案成功化解。

值得一提的是,泰安化解矛盾纠纷并不是简单地“一化了之”,而是坚持“一帮到底”“事心双解”原则,对生活困难当事人广泛开展民政救济、法律援助、司法救助等综合救助,实现了纾民困、解民忧、暖民心。

“我们在全市打造了‘泰汇救·心泰暖’社会综合救助平台,将平台与‘一站式’矛调中心相联动,把发生矛盾纠纷的困难当事人纳入救助范围。”新泰市社会救助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徐萍说。

家住新泰市果都镇的张女士与丈夫因家庭矛盾造成婚姻破裂。离婚后的张女士平时仅靠打零工维持生活,再加上两个女儿还要上学,生活陷入困境。

新泰市“一站式”矛调中心了解情况后,立即启动困难群众协调机制,召集民政局、教体局、团市委、果都镇等部门、乡镇参加联席会议,实施综合救助。现在,张女士一家被纳入低保范围,每月可领低保金1350元;团市委还为两个孩子打造了爱心小屋,配备了双人床、衣橱、学习桌、电暖气等物资。

据介绍,今年以来,泰安市各级矛调中心共帮助解决群众生产生活难题2867件,发放临时救助金、司法救助金1200余万元,开展社工服务、志愿服务2.3万余人次。

分享:
网站首页 | 国际新闻 | 山东新闻 | 财经新闻 | 体育新闻 | 社会新闻 | 科教新闻 | 生活新闻 | 娱乐新闻 | 音乐新闻 | 经济新闻 | 交通频道 | 广播资讯 | 乡村频道 | 影视频道 | 农科资讯 | 居家购物 | 齐鲁新闻 | 文艺广播 | 国内新闻

联系邮箱:sheng6665588@gmail.com

山东生活网
山东生活 主办 版权所有:山东生活新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