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齐鲁新闻 > 正文

济宁市工业技师学院:抓住一个“融”字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3-12-17 15:23:00


济宁市工业技师学院:抓住一个“融”字


 

济宁市工业技师学院坚持党建引领,通过带好“三支队伍”,打造“六大板块”,压实“九项措施”,深入推进党建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打造“旗帜引领,创新发展”党建品牌,有效激发学院发展活力。

带好“三支队伍”

推进人才发展互动融通

学院党委积极发挥优秀党员、优秀教师、优秀学生的榜样示范作用,努力打造一支作风优良的“党员干部队伍”,一支扎根一线、甘于奉献的“骨干教师队伍”,一支品德高尚、敢于担当的“学生干部队伍”。

实施“三亮工程”和党员“五个一”行动,即党员亮承诺、教师亮业绩、学生亮成绩,党员参与一个学科建设、联系一个班级、结对一名教师、帮扶一名学生、对接一个企业。

三支队伍齐头并进,大力营造争优创先氛围,培养“比学赶超”意识,激励全校师生干事创业、担当作为、奋勇争先,助力学院快速发展。

打造“六大板块”

推动党建与业务一体融合

打造“行业发展共同体”。构建“党建+联建联动”红盟矩阵,扎实开展党建结对共建工作,通过组织间横向融合、系统内纵向延伸、服务领域内外结合,共同推动行业领域发展进步。

打造“产教融合共同体”。汇聚校企产教资源,建设“工学一体”工作站,开设“企业冠名班”,建立“校中厂”“厂中校”等新型人才培养基地。依托学院科研中心,大力推进科技创新、科教融汇。

打造“专业发展共同体”。创新实施“党建+专业建设”工作模式,积极发挥党委顶层设计、支部组织引领、党员教师专业团队先锋引领、党员骨干教师专业引领、优秀青年教师实践引领、全体专业教师积极参与的“六位一体”专业建设工作模式,促进党建与专业建设融合。

打造“职普融通共同体”。与区内普通高中加强合作,为有职业兴趣的高中学生提供二次选择的机会,架起职普融通桥梁,参加职教高考,拓宽升学渠道。

推进“工学结合”人才培养。学院坚持将党支部建在系部,将党小组建在各专业教研组。推进教师企业实践、跟岗带徒。落实好学生跟岗见习、在岗练习、顶岗实习。

实施“3+3”育人模式。坚持校内、校园周边、学生家庭等全环境育人,坚持学生在校期间课上、课下全覆盖管理,坚持教师全员参与管理。确保学生在校时间单元课时化、所有课时课程化到位,所有时段值班、值勤、巡逻到位,所有管理点位督考到位。

压实“九项措施”

促进党建与育人共促融汇

打造“红色堡垒”。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完善特色鲜明的“一系一品”体系,创建“五星级党支部”“党员示范岗”,大力倡树“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培育“红色导师”。强化“师者情怀”,培育新时代“四有教师”,完善评优树先工作机制及激励政策,强化先进典型宣传力度。

塑造“红色先锋”。通过推进“名师工作室 ”“大师工作室”建设,开办“名师讲堂 ”等活动,打破专业“壁垒”,快速推动专业互补、技术互通、信息共享。

争做“红色标兵”。深入开展“三亮三比 ”主题活动,鼓励教师工作争一流、争第一、争唯一,争做有特长、有活力、有冲劲、有担当的好教师,带动学生比学赶超、唯旗是夺。

聚力“红色铸魂 ”。实施“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建设,通过技能文化节、微媒体、端信文化长廊、兖州区文化馆学院分馆等新时代思政高地,突显红色育人功能。

传承“红色基因”。开展红色书籍大阅读、红色故事演讲、红色书籍读后感征集等系列活动,建设红色校园,进一步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

筑牢“红色阵地”。利用校园广播、新媒体矩阵、文化角、文化墙等打造红色文化阵地;利用革命博物馆、纪念馆、党史馆等红色基地,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

建设“红色校园”。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传承工程,将红色教育作为学院德育工作的重要载体融入校园文化建设。逐步建设百个社团,将红色文化融入社团课程,通过社团活动载体,高标准建设红色校园。

深化“红色联建”。成立“红色农机”党建联盟,将“红色堡垒”建在农机装备产业链上,将“红色育人”落实到生产岗位上;与区工商业联合会、中国工商银行兖州支行组建“三工党建联盟”,以高质量党建服务区域经济建设,服务校企共建共赢,服务学生可持续发展。

 

分享:
网站首页 | 国际新闻 | 山东新闻 | 财经新闻 | 体育新闻 | 社会新闻 | 科教新闻 | 生活新闻 | 娱乐新闻 | 音乐新闻 | 经济新闻 | 交通频道 | 广播资讯 | 乡村频道 | 影视频道 | 农科资讯 | 居家购物 | 齐鲁新闻 | 文艺广播 | 国内新闻

联系邮箱:sheng6665588@gmail.com

山东生活网
山东生活 主办 版权所有:山东生活新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