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齐鲁新闻 > 正文

山东移动加码“双千兆”网络建设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3-12-18 18:45:13


山东移动加码“双千兆”网络建设



 

 

千兆网络作为衡量城市信息基础设施水平的关键,既是传输不同地域企业、家庭,汇聚数据流的主动脉,也是千家万户接入网络的毛细血管。千兆网络的发展水平直接关乎城市长远发展速度和质量,成为服务大众数字生活,赋能传统产业数字生产以及实现数字政府高效治理的重要基石。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千兆网络的发展,《国务院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要加快建设信息网络基础设施,推动云网协同和算网融合的发展,有序推进基础设施智能升级。工信部发起的百城千兆建设工程以点带面融合创新,充分促进千兆网络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将千兆光网和5G协同发展作为数字中国建设发展的重点工作。

近两年,山东省先后出台《山东省“十四五”数字强省建设规划》《山东省“双千兆”网络协同发展行动方案(2021—2023年)》《山东省5G“百城万站”深度覆盖和“百企千例”规模应用2022年行动方案》等,将“双千兆”网络建设、“千兆城市”创建等作为新基建核心任务。山东移动作为省内主导通信运营商,聚焦数字新基建新突破,持续推动“双千兆”网络建设和“千兆城市”创建,助力全省16地市移动公司网络满足“千兆城市”标准,为人们的智能新生活筑造通信网络“高速路”,为山东省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构筑了坚实数字底座。

全面建设千兆网络底座,构建泛在化基础设施

山东移动锚定“走在前、开新局”,抢抓数字新基建加速布局窗口期,坚持适度超前部署原则,加大力度打造“双千兆”网络,推进“千兆城市”创建。

网络供给方面,已建成5G基站10.8万个,实现全省市区、县城连续覆盖,乡镇驻地全面覆盖,5G用户占比超过42%。全面升级“全千兆+云生活”服务体系,千兆光网资源覆盖家庭超过2400万户。

能力建设方面,充分发挥与广电共建700MHz网络优势,率先完成全省3000余公里近海海域5G全覆盖,最远覆盖距离超过100公里。率先实现“烟台-大连、威海-大连”海上航线5G信号全覆盖、全省高铁线路5G网络全覆盖。助力开通济南、青岛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极大提升全省网间通信速度和质量,建成全国唯一“双枢纽”省份。

接入服务方面,持续优化体验,面向政企客户,打造立足全省服务全国的高可靠、低时延专网,提供光传送网、切片分组网等智能连接产品。面向家庭客户,推出“当日装、当日修、慢必赔、专属客服”的优质千兆服务。

全面打造千兆创新应用,丰富场景多元化生活

城市的建设要以人民的需求为主要出发点,普惠大众,关爱小众,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山东移动全面升级千兆加云生活的服务体系,推出云手机、云电脑、“科技观赛”云产品、“AI云监控”、养老健康咨询平台、电子学生证等产品,满足人民群众对数字化美好生活的需求。

持续丰富基于5G的特色产品应用,提供海量内容的智慧服务和休闲娱乐。在文旅方面,移动“5G+VR”应用赋能泰山,将齐鲁美景以虚拟结合的形式生动呈现在游客眼前;在医疗方面,联合青医附院开展远程腹腔镜手术,创新打造出领跑全国的远程手术样板;在教育方面,打造校园全光WiFi网络,助力传统校园向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的智慧校园迈进……

为助力智慧家庭建设,“FTTR(光纤到房间)+全屋智能”产品,以全光网技术打造全新智慧家庭生活体验。推出万能遥控器、智能家居等多款应用,从屋内到屋外,从“小家”到“大家”,为用户提供全流程贯通、全场景覆盖的智能服务,将原有零散的智能单品家电汇聚成一个整体,实现全屋智能设备自定义场景联动,点亮数字时代的“万家灯火”。

全面推动千兆融入行业,赋能产业数字化转型

在“千兆城市”创建过程中,山东移动发挥“双千兆”赋能作用,推动当地社会治理、传统企业实现业务管理、生产方式的数字化转型。一方面助力企业产业转型升级和产业生态改善,从降本增效的量变转变为提质升级的质变;另一方面,积极促进数字政府数字化转型,基于千兆政务网实现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和城市运营的一网统管。

得益于坚实的5G+千兆光网“数字基建”根基,山东移动为千行百业注入了数智化转型的新动能,涌现出一批典型案例。围绕“优政、惠民、兴业、强基”,助力滨州、潍坊、枣庄等地市打造“城市大脑”, 构建“善感知、会思考、有温度”的新型智慧城市、智慧社区、数字乡村,数据创新应用亮点纷呈,“智治”与“慧治”让城市更美好。在能源、制造、金融等各领域加速数据资源优势转化,推动数据要素价值释放,打造海尔、浪潮等百余个5G智慧工厂、智慧园区,构建金桥煤矿、凫山矿、三山岛金矿等智慧矿山......在数字经济领域交出了一份“硬核”成绩单。

数创未来,山东正按下数字“快进键”、跑出数据“加速度”。在齐鲁大地,“数字化”已成为一张闪闪发光的金名片。山东移动一个个数字经济项目的落地开花,勾勒出山东发展前行的新轨迹,也激发出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力。

山东移动将继续发挥在千兆城市建设中的基础性、关键性作用,加速千兆网络的全面普及,加快千兆应用的创新升级,全面赋能个人、家庭、企业等领域的数字化转型,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分享:
网站首页 | 国际新闻 | 山东新闻 | 财经新闻 | 体育新闻 | 社会新闻 | 科教新闻 | 生活新闻 | 娱乐新闻 | 音乐新闻 | 经济新闻 | 交通频道 | 广播资讯 | 乡村频道 | 影视频道 | 农科资讯 | 居家购物 | 齐鲁新闻 | 文艺广播 | 国内新闻

联系邮箱:sheng6665588@gmail.com

山东生活网
山东生活 主办 版权所有:山东生活新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