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齐鲁新闻 > 正文

济南累计投入财政性资金97.5亿元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3-12-21 09:54:56


济南累计投入财政性资金97.5亿元

12月20日下午,济南市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对全市工业强市战略推进情况开展专题询问。记者获悉,今年以来,济南累计投入财政性资金97.5亿元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空天信息、生物医药等高端产业发展。其中,市级预算安排资金58亿元,争取专项债券33亿元,争取上级资金6.5亿元。围绕四大主导产业,市级引导基金出资设立基金59只,投资产业项目171个,引导社会资本投入140亿元,多渠道筹集建设资金,推动了产业发展能级提升。

济南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单哲介绍,2021年以来,济南每年设立工业强市专项资金池,建立市级专项资金统筹安排、集中投入、规范管理运行机制,不断提高扶持政策的精准性有效性。优化政策兑现流程。强化部门沟通协调,运用大数据手段,推动认定类项目“免申即享”,审核类项目“一次申报、快速兑现”,搭建涉企政策兑现绿色通道。

截至目前,已按照第一、二批“免申即享”项目清单,在业务主管部门提出政策兑现需求后10个工作日内兑付认定类项目市级资金4亿元;按程序兑付审核类项目市级资金2.6亿元。

同时,利用“泉惠企”、政策发布会、新闻发布会、明白纸等多种形式加强涉企政策的宣传推广,主动跟进对企业的合理诉求进行政策辅导和跟踪服务。

把保障涉企政策兑现作为重中之重,依托全市部署的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建立涉企政策跟踪落实机制,将各级涉企资金安排和执行情况纳入监管范围,随时掌握资金的拨付使用情况,定期调度、定期通报,特别是对资金拨付慢的区县及时发出提醒函,督促区县落实兑付责任。

单哲表示,下一步,市财政部门将精准施策,精准投入,支持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加快打造先进制造业发展新高地。同时,用足用好科创济南、“4+10”产业链集群发展等政策,着力培育创新驱动、项目带动、政策促动三大动能,打好政策“组合拳”,形成政策合力。

整合各级各类扶持资金,综合运用政府引导基金、股权投资、“拨改投”、注入资本金等工具,强化财金联动,吸引和撬动更多优质资本支持工业强市建设。聚焦四大主导支柱产业和标志性产业链群,以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集群化为主攻方向,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提高财政资金的精准性和有效性。

同时,单哲强调,要牢固树立“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绩效管理理念,对工业强市政策和资金实行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绩效评价,并加强绩效评价结果的应用,力争将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

 

分享:
网站首页 | 国际新闻 | 山东新闻 | 财经新闻 | 体育新闻 | 社会新闻 | 科教新闻 | 生活新闻 | 娱乐新闻 | 音乐新闻 | 经济新闻 | 交通频道 | 广播资讯 | 乡村频道 | 影视频道 | 农科资讯 | 居家购物 | 齐鲁新闻 | 文艺广播 | 国内新闻

联系邮箱:sheng6665588@gmail.com

山东生活网
山东生活 主办 版权所有:山东生活新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