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齐鲁新闻 > 正文

济南槐荫区耕地保护再上新台阶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3-12-21 17:43:46


济南槐荫区耕地保护再上新台阶 


 

寒冷的冬季已然来临,然而,在槐荫区范庄村田野间,麦苗正在顽强地冒出土壤,翠绿的颜色在这片大地上愈加显眼,充满着生机与希望。

“我每周都会来村里的农田进行巡查,耕地面积很大,走不到的地方还会有无人机协助,巡田和智能科技结合起来,既能全方位高效的完成工作,又是对我们基层田长工作的一种监督。”槐荫区范庄村党支部书记郑杰告诉记者。不久前,槐荫区成为济南市首个“田长智治”智慧巡田系统试点。

2021年,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建立田长制的实施意见》,明确了“田长制”工作总体要求、田长层级和保障措施,郑杰作为村支书同时也担任了基层田长的职责。“之前,村民们没有保护耕地的意识,所以私搭乱建、乱挖乱种等破坏耕地的现象普遍。作为一名基层田长,在巡查中发现有破坏耕地的行为,就及时的和村民协调进行清理拆除,如果有村里解决不了的,就汇报给街道。”郑杰说。

去年底,槐荫区建立了无人机智能管理信息平台,是全市首个使用“无人机+ 5G”技术进行耕地日常巡查的区县。槐荫区通过第三方公司的专业设备和飞手,定期运用无人机对全区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进行低空拍摄,对比前后时相影像,通过智慧监管平台将线索发送至工作人员手机端,方便及时进行现场核查处置。同时,无人机一次飞行数据可以应用于多个执法场景,将耕地动态监管与自然资源执法相结合,大大提高了监管与执法的效率和成果。

“现在我巡田也是通过手机的‘智慧巡田’应用程序进行,每一次巡田记录都会被录入智慧巡田系统中。”接着,郑杰向记者展示了手机上的“智慧巡田”应用程序,系统自动定位,以范庄村为中心的卫星地图清晰可见,每一次巡田记录都会生成实时的轨迹。一路巡、一路记、随手拍、随时拍,传统的巡田也搭上了信息化的“快车”。

为保护耕地,槐荫区不断完善提升科技力量,今年7月份,范庄村村委会一楼安装了实时监控大屏,显示着槐荫区沿黄9个村的耕地画面。“我们投入40多万元,安装了17个耕地保护摄像头,如果有破坏耕地的行为,可以及时发现并记录下来。”槐荫区美里湖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济南市首个耕地保护工作站就设在槐荫区美里湖街道办事处,范庄村是唯一一处耕地保护分站。“我们每年还要开展耕地保护模范村活动,评选出两个模范村并给予资金奖励,田长、村民的工作积极性特别高。”目前,随着“田长制”的不断推行和村里的科普宣传,村民的耕地保护意识越来越强,几乎不再有破坏耕地的情况发生。

记者向槐荫区自然资源局地籍耕保负责人了解到,“田长智治”智慧巡田系统以“田长制”为依托,对各类耕地信息进行整合汇总,实现对耕地保护信息数据的分析、下发等功能,将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设施农用地等纳入日常监管。基层田长可以通过巡田系统查阅耕地保护政策、查询辖区地类,自主巡田发现上报耕地“非农化”“非粮化”问题,及时完成定向巡查任务,协助市、区实现对重点区域、地块的远程实时监管;区级管理员可以实时接收市级巡查任务,处理街道和村级田长上报的问题,同时可以查看田长履职情况是否达到考核目标。槐荫区目前已经培训了基层田长及相关工作负责人上百人,让大家熟悉智慧巡田系统的操作和应用。

守护“希望田”的各项措施使槐荫区的耕地保护工作在全市名列前茅,吸引了外地相关部门以及专家前来进行考察学习。“我们下一步计划在有条件的街道增设耕地保护摄像头,力争实现全面覆盖。同时,将进一步加大无人机巡飞的频率,每周进行一到两次巡飞,以便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槐荫区自然资源局地籍耕保负责人表示,还要继续开展村级田长和网格田长的培训工作,确保他们熟知耕地保护政策。此外,加强奖励机制,评选出耕地保护管理员,激发村民的积极性和荣誉感,进一步助力槐荫区耕地保护工作。

 

分享:
网站首页 | 国际新闻 | 山东新闻 | 财经新闻 | 体育新闻 | 社会新闻 | 科教新闻 | 生活新闻 | 娱乐新闻 | 音乐新闻 | 经济新闻 | 交通频道 | 广播资讯 | 乡村频道 | 影视频道 | 农科资讯 | 居家购物 | 齐鲁新闻 | 文艺广播 | 国内新闻

联系邮箱:sheng6665588@gmail.com

山东生活网
山东生活 主办 版权所有:山东生活新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