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齐鲁新闻 > 正文

聊城一私家车坠河仰翻砸开冰面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4-01-06 15:27:20


聊城一私家车坠河仰翻砸开冰面
 

1月3日,回到救人现场,伦绪华从雪地里捡起了一个破损的汽车门把手,这是村民们当天为了救人从车上生拽下来的。

尽管已经过去了十多天,但在临清市金郝庄镇任西村三支渠附近,依旧是一片冰天雪地的景象,平整的河道上,被汽车砸裂的地方又重新冰封,碎裂的冰块约10公分厚,冰面上一道道裂纹让人直觉惊险。任焕青站在渠边,想起当日想要破窗救人时一时找不到合适的工具,说了一句:“从那以后,我的车上便常常放着一把铁锹。”

冰天雪地里,汽车不慎侧滑坠入冰河,零下18℃,过路村民纷纷搭手救人。2024年开工第一天,一则“汽车坠入冰河 村民砸窗救人”的新闻在央视播出,聊城临清的几位热心村民,火了。

私家车冰雪地侧滑坠河

过路村民扔下救命绳索

在临清金郝庄镇,三支渠旁有一条乡间小路,附近的村民平时送孩子上学,往往会走这条路。

12月19日,中午一点多,走亲戚的李士同和伦绪华、刚送完孩子的任焕青,回家时路过三支渠,几乎同时看到了一辆坠河后四轮朝天的私家车。此时路上陆续还有其他村民来往,见到这种场景,都纷纷停了下来。听到车内传来的敲玻璃求救声,大家都想着,要赶紧先把人救上来。

渠内的水并不深,但由于不久前刚下过一场大雪,再加上寒潮来临,严寒天气下,水结了厚厚的冰,被车砸开后,冰冷刺骨,很快就能把人身上的暖意吞噬殆尽。路面到水面的坡高约有四米,刚刚铺上的石板被大雪覆盖,坡面十分滑,下面的人很难爬上来,

“不下雪的时候,这个石板坡我下去了都爬不上来。”任焕青和村民们对于此处情况十分了解,也更加明白帮助救人的重要性。恰巧过路的村民车上有条绳子,大家拿了绳子,绕到有车门露出的渠对面,此时车内一名被困人员的家属赶到现场后爬下坡站到了冰面上,李士同也拉着绳子站在了半坡上,绳子系在门把手上,大家一起合力拽,想赶紧打开车门救人。

“一二,嘿!”在被白雪覆盖的空旷麦田里,任焕青喊起的号子声尤其响亮,坠河车辆副驾驶的车门也很快被村民打开,一名半身湿透的小男孩首先被救了上来。

铁梯砸窗刻不容缓

一大三小四人获救

凛冬雪地,冰水沾身,获救的小男孩冻得瑟瑟发抖,快要说不出话来。任焕青怕把孩子冻坏,先把他带回了自己家中取暖。

车内还有三个人,救援还在继续。村民们想要继续拉车门救人,但汽车后座的车门,却怎么也拉不开了。方法一个不行换另一个,没有过多考虑,大家都提出了砸窗救人,可用什么砸?又成了问题。“雪一脚踩下去都没过了脚脖子,盖的地上啥也看不见,连个砖头都找不着。”伦绪华说,当时的情况,想要随手找点合适的东西砸窗,很难。

村民们开始大声地向过路人呼喊:“有铁东西吗?快,救人!”对岸的村民听到后也纷纷边喊边找,很快便从过路人手里找到了一架梯子。有了这架梯子,车窗很快被砸开,一个小女孩爬了出来。

“妮,抓住绳,他们拉你上去。”站在坡下的李士同把绳子递给小女孩,坡上的村民赶紧把孩子拉了上来。但第二个小女孩爬出车窗后,由于身上太冷,手上一点儿劲也没有,连绳子也拉不住了,爬到半截就爬不上去了。李士同又爬到半坡,用手托着,把孩子送了上去,随后,获救的被困司机也被村民们拉了上去,坡下的李士同和另一名前来救人的被困人员的家属这才爬上了坡。

经过20分钟左右的合力救援,这辆坠河汽车内的一个大人和三个10岁多的孩子,终于成功获救。

一杯热水一场照顾

热心村民收获嘉奖

零下18℃的天气里,获救的小女孩上坡后冻得站不住,一爬上来就差点倒在地上,正巧伦绪华的怀里揣着一杯热水,赶忙递给了小女孩,让她先暖暖手。派出所和被困孩子的家属陆续赶到,村民们也纷纷离开。

另一边,获救的小男孩被任焕青带回家后,也得到了极其暖心的照顾。“看见孩子冻得那样,我赶紧给他拿来了热水、热风扇,给他暖暖身子,又拿来了俺孙子的衣服给他换上,孩子身上的水把被窝弄湿了,我也顾不得那些了。”冷到说话都不利索的小男孩告诉任焕青自己的妈妈在附近的超市上班,任焕青不知道是谁,但忽然想到这家超市前不久刚刚发过广告,便找来广告纸,拨打了上面的电话,最终找到了小男孩的妈妈,孩子顺利回了家。

1月2日,新年开工第一天,央视的报道让临清这群热心村民冰河救人的暖心事再也“瞒不住”了,广大网友们纷纷为村民们点赞。1月3日,“临清正能量”评选活动2024年颁奖仪式在金郝庄镇举行,李士同、伦绪华、任焕青三人收获荣誉,被评为“聊城市文明市民”,颁奖现场,这些救人时二话不说的朴实村民,面对着送给自己的阵阵掌声和荣誉证书,突然不知道该说些什么。有人问:“以后要是再遇到这种情况怎么办?”“义不容辞哎”李士同说。

分享:
网站首页 | 国际新闻 | 山东新闻 | 财经新闻 | 体育新闻 | 社会新闻 | 科教新闻 | 生活新闻 | 娱乐新闻 | 音乐新闻 | 经济新闻 | 交通频道 | 广播资讯 | 乡村频道 | 影视频道 | 农科资讯 | 居家购物 | 齐鲁新闻 | 文艺广播 | 国内新闻

联系邮箱:sheng6665588@gmail.com

山东生活网
山东生活 主办 版权所有:山东生活新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