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齐鲁新闻 > 正文

2项建制镇生活污水处理典型做法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4-01-08 15:37:07


2项建制镇生活污水处理典型做法
 

近日,省住建厅总结推广了一批建制镇生活污水处理典型做法,日照市莒县、五莲县典型做法入选。

近年来,市住建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污水处理工作部署,坚持站网并举,强化政策保障,实施“三同步”“七必接”“三保障”污水设施更新工程,全面推进建制镇污水治理提质增效。

莒县多措并举

扎实推进建制镇生活污水治理工作

一是坚持工作精细化。成立由住建、生态环境、农业农村、财政等部门组成的建制镇生活污水治理工作专班,组织对全县建制镇生活污水现状和治理情况进行了摸底,委托第三方开展专项规划设计,提出了分类、分地区、分步骤实施的建制镇生活污水治理路径。

二是坚持投入多元化。成立由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的融资领导小组,建立项目资金争取联动机制,配合县城市发展集团提前做好项目的谋划、包装,提高申报的针对性和成功率,目前累计争引上级村镇生活污水专项支持资金4800余万元、债券资金2.26亿元,牢牢把握当前国开行信贷政策倾斜机遇,力争将建制镇生活污水治理工程纳入项目库,利用好各项优惠政策,全力以赴争取信贷资金早日落地。

三是坚持治理差异化。坚持一镇一策、一村一策,科学选择适合建制镇实际的污水治理模式,对镇区以及周边行政村的生活污水,统一收集到现有的镇驻地污水处理站(厂)进行处理。对镇规划区内人口少、污水量少的镇驻地村庄,采用集中拉运处理方式,在村内建设污水收集池,定期拉运至镇驻地污水处理站(厂)进行处理。对人口相对集中、污水量较大的镇驻地村庄,采用建设小型污水处理站方式对生活污水进行处理。

四是坚持建管专业化。县政府与县城市发展集团签订特许经营协议,由县城市发展集团具体负责建制镇生活污水治理的融资、建设和后续运营维护,实现城乡供排水“一体建管”。强化设备监控,对所有污水处理设施在其提水泵和曝气风机上或一体化处理设施的总电源上安装用电监控,对设备实施远程实时监控,若出现提水泵24小时未启动或曝气风机6小时未运行则设置报警,有效解决了建制镇污水处理设施运营管理不正常的问题,较好发挥了设施运行效益。

五莲县“三个坚持”

推进建制镇生活污水处理工作走深走实

一是坚持整体推进,点线面全域联动。落实梯次推动,书记、县长“双挂帅” ,定期召开会议调度推动,整合县住建、生态环保、水利、财政等部门职能成立专班,形成合力、统筹推进。实施市场化运作,聘请中车集团采用 EPC+O 合作模式,划定“建设3年+运维7年”标准,建管一体化推进。

二是坚持数字赋能,智慧化全域提升。投资460万元,整合视频监控和水质监测系统,搭建五莲县全域建制镇污水处理智慧监管平台,打造远程监控、信息收集、数据分析、故障报警以及远程操作等五大模块,设置终端 APP、优化镇域权限,实现建制镇污水设施管理在线化、精准化。

三是坚持长效管护,实效化全域保障。用好考核“指挥棒”,将建制镇污水处理工作纳入全县“亮剑比拼”考核体系,县级部门每年开展6轮督导测评,充分激发整体效能。建立“三块资金”筹措机制,整合住建、水利、环保等专项资金9000万元,融取专项债券和政策性贷款2.2亿元,县乡财政按照7:3比例提供运营维护费,合力保障建制镇污水处理工作。锚定“水治到水质”目标导向,出台全省首个县域绿水标准,实行无人机巡查等5项监管办法,24小时动态监管运维,确保建制镇生活污水处理工作落实落细。

下一步,市住建局将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建制镇生活污水处理工作的意见》相关要求,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规划引领、分步推进,创新机制、长效运行”的基本原则,指导各区县、功能区科学确定建制镇污水处理设施规模和布局,分区、分类选择经济适用的污水处理方式,加快补齐收集处理能力短板,提高污水管网覆盖率,全面提升我市建制镇生活污水处理水平。

 

分享:
网站首页 | 国际新闻 | 山东新闻 | 财经新闻 | 体育新闻 | 社会新闻 | 科教新闻 | 生活新闻 | 娱乐新闻 | 音乐新闻 | 经济新闻 | 交通频道 | 广播资讯 | 乡村频道 | 影视频道 | 农科资讯 | 居家购物 | 齐鲁新闻 | 文艺广播 | 国内新闻

联系邮箱:sheng6665588@gmail.com

山东生活网
山东生活 主办 版权所有:山东生活新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