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齐鲁新闻 > 正文

山东未来产业布局传递强信号!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4-01-16 18:46:05


山东未来产业布局传递强信号! 

 

近日,15个省级未来产业集群发布,分别位于潍坊、烟台、淄博、青岛、济南、枣庄、威海、东营、泰安、临沂,16市中有10个市被纳入山东未来产业集群布局中。这样一个顶层设计透露一个信号——在以科技创新为主导的未来产业竞逐上,非区域中心城市同样能紧握发展权。

这15个省级未来产业集群中,济南和青岛分别布局了空天信息、量子信息、基因和细胞诊疗等7大未来产业集群,占近半权重。显然,山东半岛群这两大区域中心城市是山东未来产业布局的重点。

烟台、淄博、枣庄、威海、泰安、临沂、东营这七市,涉及核能、氢能、储能等新能源相关产业集群,占近半权重,体现出一个明确指向,山东借布局未来产业进行新一轮产业布局优化,重点在于改变山东能源结构,使山东产业结构整体有一个质的飞跃。

未来产业竞争,科技创新是核心要素,通过关键性、颠覆性技术的突破,推动生产力发展水平跃升,达到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

去年,深圳在谋划未来产业的布局上,一个话题引发广泛关注——

北京大科学装置+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数量是深圳的11倍,深圳怎么和北京PK未来产业?

在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全社会研发投入比、高新技术企业数量、高校及专业技术学校等关键指标上,枣庄、威海、泰安这些地级市和北上广深根本不在一个量级,如何竞逐未来产业赛道?

在发展权上,这些地级市因为资源要素相对匮乏、研发力量薄弱,难道就无法分享未来产业的发展机会?

事实上,在中国经济调整到高质量发展模式后,发展驱动力实现根本性转换,众多区域非中心城市在这个问题上普遍被“卡脖子”。

2022年5月,时任菏泽市委书记张新文在《瞭望》上发表《菏泽探索经济治理引领产业转型新路径》一文中写到——

菏泽产业条件差,整体转型、齐头并进,既无可能、也没必要。菏泽锚定生物医药这一个核心产业,集中优势资源‘吃小灶’”。

生物医药产业是专利密集型产业,济南、青岛、烟台“三核”都将其作为战略新兴产业重点培育,各大城市在资源要素上面临激烈竞争。在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上,菏泽还是空白,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只有22家,省级企业重点实验室1家,菏泽学院是菏泽唯一一所本科高校。

菏泽拿什么搞生物医药产业?

张新文曾任兖矿集团董事长、山东省国资委主任、山东省发改委主任、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办公室主任(兼)。这篇文章一发表,就引发各方广泛关注。

菏泽这样“解题”——

搭建聚变式增长的基本框架,政府成立产业基金,真金白银往里砸钱。

2021年12月,《菏泽鲁西新区发展规划》落地,这是菏泽首次与省内发达市一样争取到改革试点先行先试的同等机遇。

2022年5月,菏泽斩获“药+食”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科技示范工程,争取到省财政无偿资助9519万元,撬动企业投入资金4亿余元,成为菏泽有史以来支持资金最多、实施规模最大、涉及产业最广的科技创新工程,获得实实在在的利好。

在研发端,菏泽在北京、上海、苏州三地建设离岸创新平台,实现借发达地区的“地”,育菏泽的“苗”;在新药研发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搭建共享平台,吸引国内顶尖研发资源在菏泽汇集。

张新文在文章中写到,探索经济治理新路径,才有可能在各种短板和要素短缺的制约下获得突破。

如何进行城市创新体系的“新基建”?区域优势资源如何和新要素链接,融入新的产业发展链条?如何把“改革自主权”用足,把政策红利发挥到极致?

“考卷”不一样了,答题思路也不一样了!

枣庄、淄博、泰安等区域非中心城市能参与到山东最新一轮产业优化布局中,正是答好了上述考题,才能破局。

与空天信息、量子科技、细胞与基因等需要大量前沿基础研究与技术攻关的产业相比,能源作为国民经济最重要基础产业,属于典型的“长坡厚雪”赛道,产业链上存在着众多机会。在氢能、锂电、储能这个新能源大赛道上,山东16市均有布局。

枣庄为什么能在锂电和储能产业中跑出来?

2023年枣庄举办国际锂电产业展览会,累计签约投资亿元及以上项目165个,投资总额达1380亿元。

仅凭一个地级市力量,就能撬动产业链上下游,打造一个国内新能源新材料产业的高端产业合作平台,体现了一个区域产业集群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这座“资源枯竭型城市”的经验是——突出锂电产业首位度,动用全市所有行政资源为一个产业服务。

锂电池是大号“充电宝”,锂电产业优势让枣庄在光伏、储能项目招引上占居有利位置。

在鲁西南采煤沉陷区,山东以济宁、泰安、枣庄、菏泽等地区为重点,打造集光伏电站建设、生态治理等为一体的百万千万级“光伏+”基地。

光伏做大后,大型储能项目随即跟进。这一波投资枣庄的主力成了央企,华电、中广核接踵而至。

2023年3月,记者在枣庄采访时,枣庄当地干部说——

“去省里申报项目,省厅也是看实力给资源。”

“一座城市的产业发展如果定位准,国家会有持续不断的措施跟进,就可以不断吃到红利。”

这是一场接力赛,在中国能源政策调整引发的产业大变革时期,踩对每一个节点,才会不断吃到红利,才会走进未来产业集群的布局中。

新能源时代,这样的城市逆袭故事正在枣庄、泰安这样的中小城市发生着。

因“地”制宜发展新能源产业,七市重点各不相同,烟威聚焦于核能,淄博聚焦氢能及储能,东营锁定碳捕集利用与封存,临沂重点在光储氢一体化,泰安重点在盐穴储能储气,枣庄重点在储能。

以泰安为例,大汶口盆地是山东最大岩盐矿床,经多年开采形成密闭性优良的盐腔70余对,同时周边有6条长输天然气管线过境,适宜发展盐穴储能储气。这一稀缺资源吸引了中储国能、中电建等央企巨头在泰安投建大型储能项目。

2023年11月11日,中储国能在肥城建设的国际首座300MW盐穴先进压缩空气储能示范电站成功进行倒送电,将地下千米废弃矿坑变为城市“充电宝”,单机功率、转换效率、储能规模三项指标全球第一。

泰安的盐穴资源,放在全国都是稀缺资源;同样,淄博东岳集团“三张膜”技术,放眼全球也具有核心竞争力。

掌握最稀缺的资源,最核心的技术,让这些区域非中心城市拥有了话语权,可以做资源整合的事,链接央企资本,吸引行业龙头落地,形成产业聚集。

今年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上,山东省能源局局长胡薄透露,目前山东已形成枣庄、济宁、泰安等省级新能源产业集群,集聚规上企业近千家,总产值超4000亿元,涌现出国家级、省级单项冠军,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达50余家。

胡薄表示,为推动新能源产业集群式发展,山东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通过“积分制”“赛马制”“亮牌制”,支持投资力度大、推进速度快,贡献程度高的企业更广泛更深入参与山东新能源产业发展。

从全国看,新能源产业是一个极度内卷的赛道,各省倾尽全力押注这个“最大风口”。搞均衡,“撒胡椒面”帮扶,怕是连个水泡都冒不出来。而“赛马制”保证了竞争烈度和选手竞跑速度,从而使要素资源高效地倾注到最优秀选手,山东才能在这场全国竞跑中脱颖而出。

这种竞赛机制的迭代,改变了传统资源分配模式,让山东在此轮新能源产业发展中获得加速度,让枣庄、泰安这样的中小城市获得宝贵的发展权,最后,拿到未来产业“船票”的,一定是各个细分领域最强选手,代表山东参加全国乃至全球竞赛。

这一突破的根本,要靠强力驱动创新的制度机制去保障,需要极大魄力从政策层面破和立。未来产业不是空中楼阁,不是无中生有,也不是北京、上海、深圳这些中国科创高地的“专利”。山东,可以的;枣庄泰安,可以的。

 

分享:
网站首页 | 国际新闻 | 山东新闻 | 财经新闻 | 体育新闻 | 社会新闻 | 科教新闻 | 生活新闻 | 娱乐新闻 | 音乐新闻 | 经济新闻 | 交通频道 | 广播资讯 | 乡村频道 | 影视频道 | 农科资讯 | 居家购物 | 齐鲁新闻 | 文艺广播 | 国内新闻

联系邮箱:sheng6665588@gmail.com

山东生活网
山东生活 主办 版权所有:山东生活新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