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齐鲁新闻 > 正文

AI碰撞山东第一大国企,“矿山革命”来了!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4-01-18 10:55:43


AI碰撞山东第一大国企,“矿山革命”来了! 

 

什么是新质生产力?到最传统的矿山去寻找!

山东能源牵手华为,正在用AI大模型颠覆煤炭行业。这是继机械化之后,煤炭行业的又一次革命性变革。配煤师这个百万年薪岗位消失,安全防灾变得简单易行,并且“穿着西装,打着领带,就把煤采了”!正在发生的变化指向一个确定性趋势:煤炭行业正在拥抱AI,不用好数据,不懂AI,就是坐在金矿上捡垃圾。

对于山东能源来说,一场“颠覆”也在悄悄发生:从这个8000亿营收的资源型国企里,能不能跑出一个市场化的高科技公司,发力高端生产性服务业?

1.一场“矿山革命”

你也许不知道,现在的矿山正在发生一场怎样的革命?

煤炭行业,安全第一。

现在,在下井闸机口,在井下巷道、安全禁区,掘进作业中,机器视觉技术正在替代“安全员”这个岗位,通过视频24小时监控,能够识别人员摔倒,违章自动抓拍,一旦有人进入禁止区域,自动提示撤离。

传统的“人盯人”,变成AI“24小时无死角盯防”,这样的效率提升会有多高!

“配煤师”这个年入百万的高薪职业也消失了。

炼钢需要焦煤,中国庞大的钢铁产能,把配煤师这个把控炼焦成本的关键环节推上高薪岗位。

以前,选煤师要根据经验将气煤、肥煤、焦煤、瘦煤、贫煤等不同性质的炼焦煤,在考虑各种煤的特性、价格、库存等因素的前提下,配出成本较低,又能满足质量要求的焦煤。

这个“最佳性价比”以前靠人工经验,现在,选煤师的经验被提炼成算法,一个小白只要点点键盘,把煤种数据输进去,然后把满足钢铁厂质量要求的焦煤数据输进去,系统自动计算最优配比,每吨可降低成本3元。

用AI打捞“指缝中漏掉的财富”,经济价值有多高?

根据报道,2022年,中国焦炭产量4.73亿吨。这个行业如果都推行AI配煤,一年能节省14亿元。

煤炭开采中,井巷或工作面周围岩体由于弹性变形能瞬时释放,产生剧烈破坏,这是煤矿重大灾害之一。通过向煤壁钻孔,使得煤体压缩弾性能不断释放,从而化解冲击地压。但这个办法难在确定钻孔直径、钻孔深度、钻孔间距、装药量和钻孔方向等复杂的参数,需要井下录制视频、再逐个进行人工核验,一次施工往往需要3天。

现在,在鲁西矿业李楼煤业,打钻杆装上了摄像头,就能记录整个打孔情况,实时传输给系统,AI可以准确识别视频中钻机、钻杆、施工人员取杆动作,实时纠错,一举将打钻作业缩短为10分钟,人工核验工作量减少了80%。

盘古矿山大模型带来的颠覆式革命,正在山东第一大企业山东能源在省内7大矿业集团及山能收购的陕西、内蒙古、新疆、贵州等地的矿山逐步推开。

2.一场前所未有的变革:AI开发,从小作坊到工厂化生产

2023年7月,山东能源以及旗下专注于工业智能化的A股上市公司云鼎科技联手华为推出的盘古矿山大模型,一共发布了21个应用场景,转眼到年底,盘古矿山大模型已孵化完成49个成熟场景。2024年,云鼎科技的小目标是:一年完成100个场景!

研发能力指数级增长,正得益于AI加持。

从生产力的提升来说,这是一场前所未有的变革。

云鼎科技工业互联网事业部解决方案中心总监赵金娥说,现在,软件开发人员手上有了趁手的“新工具”,写算法就像流水线生产一样高产。博士后干的事,现在本科生就能做。原来三四周完成一个场景的初步开发,现在一个星期写完所有程序。

如果说,以前煤矿用AI技术搞开发是“作坊式”的,现在是“工厂化”批量生产。

这种生产力的巨大释放,让煤炭的整个业务流程进行重塑。

从矿山安全、掘进作业、焦化配煤、设备维护、到故障诊断、能效优化……一个传统煤矿,需要解决的痛点太多了。

现在,有了盘古矿山大模型这个新工具,又有大把急需改造的场景,数字化红利就在眼前!

云鼎科技方面透露,近期,山能要从整个集团抽调100个行业专家进行集中办公,一起梳理目前煤矿生产中亟待解决的痛点。

赵金娥说,上一阶段AI技术应用主要集中在机器视觉领域,下一阶段将在语音识别上发力。

3.大模型普惠,使用门槛降低,大规模复制

在这场“矿山革命”中,华为提供基础算力,用30亿数据,跑出了盘古矿山大模型的“底座”——预训练大模型。

之后,云鼎科技接力,将50万张山能矿山应用场景图片“喂”给预训练大模型,在人工智能服务平台上跑出一系列针对具体场景的算法,形成盘古矿山大模型。

第三步是应用推广。矿山行业场景非常复杂,地质条件千差万别。矿山大模型要大面积推广,必须精准度高,降低使用门槛。

赵金娥表示,其他煤矿盘古矿山大模型拿到用,识别率达到80%以上,再放上现场三五十张图片素材训练,识别率就非常准了,极大地降低了使用门槛。很多小模型用在其他矿井上,往往需要重新训练,甚至还要重写代码,使用成本很高。

盘古矿山大模型为什么强悍?生成式AI技术拥有“盖世武功”,加上数据这个新的生产要素一起发力。

赵金娥说,很多矿山小模型是用几百万量级的数据训练出来的,用起来准确率不高,所以很难推广。盘古矿山大模型的底座是用30亿高质量数据量跑出来的,越用越精准,通用性很强 。

以防冲卸压这个场景来说,安上“眼睛”的打孔杆不光实时看到打孔作业现场情况,并且能标注孔洞,将现场图片实时上传,这些图片“喂”给大模型,实时训练,形成算法包,再发回矿上的应用服务器进行视频分析,打的孔数量不足,深度不够时会立刻报警;如果出现误差,模型会再训练,实时更新,实时训练,这种企业内部闭环的算法模型持续优化机制,使得大模型越用越精准。

正是因为盘古矿山大模型精准率高,才能够大面积复制,产生巨大的社会效应。

云鼎科技透露,盘古矿山大模型正式商用发布仅一年时间,已经在能源集团旗下兴隆庄煤矿、李楼煤业、济二煤矿等20余个厂矿实现落地应用,外部客户达到30%,包括华能、皖北煤电、海科新源等。

煤炭行业是一个相对封闭的体系,能使用一个“外来户”的产品,只有一个理由,这个大模型实在太好用了!

云鼎科技开始加速跑。2023年三季报显示,公司主营收入7.03亿元,同比上升25.73%;净利润3744.11万元,同比上升122.78%,同时研发费用同比增长54.04%。

2023年12月14日,云鼎科技连续四天涨停,股价创6年来新高。

4.山能牵手华为,资源型国企趟路子

在很多股民眼里,云鼎科技被视为华为概念股。但在业内看来,这场发生在煤炭行业的裂变是一场相互成就。

2021年11月,华为成立煤矿、公路、港口等五大军团,希望以数字化能力赋能传统行业。目前,华为军团已扩充到18支,煤矿军团是其中规模最大的。

新能源时代,华为为什么要杀进一个看似落后的挖煤行业?

传统煤矿不光具有数字化转型的迫切需求,也是孵化新质生产力的沃土。

2019年,兖矿接手山东地矿,保壳救市,随后山东能源清理山东地矿债务,剥离亏损、非主业项目。2021年5月更名云鼎科技,锁定工业互联网、数字信息赛道。

2022年3月,云鼎科技开始涉足人工智能。2023年2月,ChatGPT横空出世,引爆了AI。

公开报道显示,目前山能在国内外有 115 处矿井,其中生产矿井 85 处,还有自有电厂、港口、化工厂。按照山能董事长李伟的思路,这是一个庞大的内部市场,能让云鼎科技活下来;山能还有广阔的场景,云鼎科技在自家“试验田”把能力锻炼出来,然后走出山能,外溢,趟出一条市场化运作的路子。

山东第一大国企正在进行一场试验:一个资源型国企,能不能孵化出一个轻资产运营的高端生产性服务业出来,服务全行业?

这场裂变的另一头,华为矿山军团不懂采煤,没有场景,要把华为的AI技术落地到千行百业,必须到具体场景中淬炼,否则研发能力再高也只能隔靴搔痒。

华为与国家气象局合作,开发出盘古气象大模型;和宝武集团合作,开发出盘古钢铁大模型。在煤矿领域,从2021年开始,华为分别与晋煤、国家能源、陕煤、山能、中煤等能源行业龙头企业签署协议,华为想寻找一位合作伙伴,合作开发矿山大模型——

这个合作伙伴要有强烈的数字化转型意愿,要舍得投入,数字化基础设施要完备,要有深谙煤炭行业的专家资源,还要有一批既懂业务又懂AI 的信息化队伍。

这些条件,山能都具备。

在数字化领域,山能积累了丰富的矿山大数据,小到一个煤矿车间报表,集团都能看到。公开报道显示,近年来,山能在国家智能化示范煤矿的建设上已累计投入100余亿元。

在基础设施上,山能在井下架设了万兆工业环网和无线WIFI,并且有云鼎科技这样一支既懂AI又懂场景的数字化团队。

云鼎科技背靠山能,技术人员和煤矿一线工程师深度绑定,对各种场景痛点耳熟能详,通过大模型开发各种算法,解决技术难题。云鼎科技旗下的北斗天地开发了矿用智能手表,智能手机等各种智能硬件,其定位技术在井下误差10厘米之内,通过视频+人员定位卡,能够精准确认下井人员、数量。

盘古矿山大模型实践团队讨论AI服务平台优化

2022年1月,山能和华为成立联合创新中心;10月,云鼎科技与华为建立全面合作伙伴关系。2023年1月,山东能源集团建立基于盘古大模型的人工智能训练中心,开始在自家“试验田”搞“矿山革命”。

这场“革命”中,华为是“卖铲人”,用最前沿的生成式AI技术,造出了一把非常好用的铲子——盘古大模型。

华为把“铲子”卖给金融、气象部门、矿山、铁路、搞新药研发的……盘古气象大模型,可以做到全球气象秒级预报;盘古药物分子大模型,使得化合物筛选效率极大提升,从而发现更多创新新药。

云鼎科技用这把铲子“挖矿”,在山能这个广阔的“试验田”搞各种应用创新,拥有盘古矿山大模型的知识产权,再在其他煤矿复制推广,印证华为矿山军团董事长邹志磊曾经说的一句话——

穿着西装,打着领带,把煤采了!

对于煤炭行业来说,未来已来,不用好数据,不懂AI,就是坐在黑金上捡“垃圾”。

 

分享:
网站首页 | 国际新闻 | 山东新闻 | 财经新闻 | 体育新闻 | 社会新闻 | 科教新闻 | 生活新闻 | 娱乐新闻 | 音乐新闻 | 经济新闻 | 交通频道 | 广播资讯 | 乡村频道 | 影视频道 | 农科资讯 | 居家购物 | 齐鲁新闻 | 文艺广播 | 国内新闻

联系邮箱:sheng6665588@gmail.com

山东生活网
山东生活 主办 版权所有:山东生活新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