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齐鲁新闻 > 正文

打造“智慧大脑”让管理变高效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4-02-06 14:22:07


打造“智慧大脑”让管理变高效 

 

春节临近,在山东冠县智慧城市综合调度大厅,潘洪鹏还在忙碌。

潘洪鹏是聊城联通冠县分公司政企营服中心的一名客户经理,从冠县智慧城市项目的前期规划,再到中后期建设,他一直都在跟进。

“现在智慧城市项目已进入最后建设阶段,春节期间,县里对城市管控要求高,我得给这些数智设备当好‘服务员’。”

武训故里,灵芝福地,中华梨乡,红色冠县。在“双千兆”网络时代,聊城联通勇担央企责任,充分利用自身在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领域的优势,为鲁西这个千年古县倾力打造“智慧大脑”,推进地方数字经济、数字政府、数字社会融合协调发展,以“智”提“质”,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打通智慧政务服务社会“最后一公里”

“办理企业投资项目备案,提交三项材料就行,办理进度还能随时在手机上查看,真是太简单、太方便了!”在冠县政务服务大厅,办理行政审批的山东港瑞绿色建材产业园项目负责人高博感慨道。

数字赋能智慧政务,跑出服务“加速度”。聊城联通建设的智慧城市大脑,为政务服务、数字经济等领域提供“可视、可管、可控”的技术支撑和优质服务,聚焦企业、群众网上办事需求,助力行政审批部门推出智慧审批服务系统,办事企业和群众在网上可以随时查询事项的办理条件、办理方式、办理窗口、办理流程、需准备的材料等,以“数据跑路”代替“群众跑腿”,打通服务社会“最后一公里”。

在冠县东古城镇东杨召村,村民陈玉录想申请办理低保手续,村委会工作人员视频连线镇便民服务大厅,随后通过高拍仪,证件信息被远程读取,申请材料填报完毕。“在村里的电脑上就能网上办理,真好!”陈玉录非常高兴。

“为最大限度实现群众办事‘就近能办、多点可办、少跑快办’,我们和联通公司共同建设了‘双千兆’数字乡镇,将政务资源接入‘智慧大脑’,建成便民服务中心远程办公平台,通过智能终端实现114项便民业务下沉到村庄,进一步增强了公共服务能力,老百姓办事不用出村,就能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的政务服务。”东古城镇党委书记张东昌说。

让群众到政府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智慧城市大脑系统打通行业壁垒,实现数据共享,利用地理信息系统(GIS)一张图,在冠县全域内实现往上往下同步可视化运营,新型智慧冠县发展新格局已初具规模。

赋能环保让生态痛点变成“网红景点”

娉婷连水影,婀娜向云空。1500亩的冠县马颊河湿地公园里,大小岛屿数十个,水面开阔、绿水碧波、鸟语花香、野趣横生。在这里,联通5G网络早已融入环境生态保护的细枝末节,科技色彩满满的生态文旅产业,也成为当地一张风格别具的风景“名片”。

马颊河湿地公园不仅有“漂亮的外表”,更有一颗“智慧的心”。聊城联通积极发挥企业软件研发实力和网络资源禀赋,综合运用数字技术和AI、热成像、高空鹰眼、无人机等手段,打造了空天地环境生态智慧监管平台,可以像啄木鸟寻找害虫一样自主、精准地发现生态环境问题。

“林中有湖、湖中有岛、岛上有鸟”,人们想象不到这里曾是“春季白茫茫、夏季水汪汪”的盐碱洼地。在5G智慧监管系统的加持下,马颊河湿地公园生态功能不断增强,被喻为齐鲁“千岛湖”,“生态痛点”成为“网红景点”,前来打卡的游客络绎不绝。

白鹭、鹳、喜鹊、啄木鸟、布谷鸟、黄雀……在这里,栖息的鸟类达220余种,占到了聊城全市鸟类品种的六分之五。“信息数字技术为生态研究提供了一手数据,为生态环境、生物多样性的发展提供了坚实而有力的保护。”马颊河湿地公园负责人表示,“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道路上,生态的‘含绿量’,让我们赢得了发展的‘含金量’。”

让环境更“净”一步。在冠县崇文街道唐固棚户改造项目建设现场,显示屏实时播报着施工现场各项环保指数,一旦监测到超标数值,降尘系统就会自动启动,避免扬尘颗粒污染空气环境。聊城联通承建的冠县智慧工地可视化项目,将大数据、物联网等集成应用于施工现场,变人眼为“电子眼”,变“被动留痕”为“自动留痕”,变“人工报告”为“自动预警”,“看”得见违章、“听”得见噪音,让隐患“无处遁形”,实现了施工安全、质量、环保管控水平多维提升。

数据赋能城市,智慧引领未来。聊城联通将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助推数字化在社会治理现代化中的深度应用,支撑数字政府高效运行、数字经济提速发展,让便捷的民生应用惠及更多百姓,以央企责任担当谱写智慧城市建设新篇章。

 

分享:
网站首页 | 国际新闻 | 山东新闻 | 财经新闻 | 体育新闻 | 社会新闻 | 科教新闻 | 生活新闻 | 娱乐新闻 | 音乐新闻 | 经济新闻 | 交通频道 | 广播资讯 | 乡村频道 | 影视频道 | 农科资讯 | 居家购物 | 齐鲁新闻 | 文艺广播 | 国内新闻

联系邮箱:sheng6665588@gmail.com

山东生活网
山东生活 主办 版权所有:山东生活新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