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齐鲁新闻 > 正文

开创基层社会治理新局面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4-02-07 09:22:19


开创基层社会治理新局面 



岁月镌刻光荣梦想,奋斗绘写壮美画卷。2023年,曲阜市鲁城街道聚焦党的建设、基层治理、项目建设、片区改造、民生提升、守牢底线等领域,通过专班帮扶、因企施策,新签约招商引资项目8个,在谈招商引资项目2个,落地开工新项目3个,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13家,以善谋实干、务实高效的作风,擦亮“乐和邻里·幸福鲁城”品牌,打造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党建引领网格化
提升社会治理效能
2023年,鲁城街道紧扣新时代城市基层党建的发展规律,聚焦群众需求、群众自治和群众满意抓治理,规范“社区党委—网格(小区)党支部—楼院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组织架构,推选楼栋长、单元长、胡同长3818人,创新“红骑手”志愿网格员工作模式,组织党员志愿者开展服务活动,阙里社区荣获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最佳志愿服务社区;凝聚政法、民政、城管、市场监管、卫生健康、应急管理等多方力量,整合38个市直部门1300余人担任专业网格员下沉到社区窗口,构建了专职网格员为核心,专业网格员保障、“红旗手”志愿网格员补充有效联动的“集约化、一体化”网格员队伍,实现了职能部门、社区之间“力量分散、单兵作战”到“握指成拳”“协同善治”的转变,推动网格“急难杂事”协商解决,真正实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切实提升了社会治理效能。
闲置资源再利用
推进社会化运营
鲁城街道发挥孔子故里文脉底蕴深厚和文化资源集聚的优势,以项目建设为依托,挖掘闲置资源,采取“一个项目一个专班”机制,发挥助企攀登干部触手作用,摸排改造老旧厂房堵点,将原曲阜市二酒厂旧厂改成集餐饮、住宿、会议为一体的新中式庭院精品民宿阙里比邻酒店,把老地毯厂原老旧厂房改造成集康复、养老、保健、中西医结合、临终关怀于一体的综合性养老机构曲阜市祥和康养老年公寓有限公司,原三星国贸闲置厂房改造成鲁韵新风—天禧宝格丽主题婚礼堂,原天幕集团旧有厂房改造成为希晓古今教育博物馆……多元化的老旧厂房更新改造模式成功走出一条腾笼换鸟、产业升级新路子。2023年,鲁城街道规上工业企业总产值6.67亿元,规上服务业企业营收2.4亿元;55家批发零售企业营收20.1亿元,同比增长19.6%;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8.17亿元,同比增幅29.6%;商务厅平台到位资金2.6亿,引进外资1820万美元。
优秀传统文化滋养
基层治理的鲁城经验
鲁城街道发挥主城区的引领示范作用,挖掘优秀传统文化中的思想精髓,持续打造以“好邻居”“好家庭”“好商家”(以下简称为“三好”)评选活动为抓手的“乐和邻里 幸福鲁城”社会治理品牌,将阙里社区连续开展四届的“三好”评选活动从社区推广到街道全域,开展鲁城街道首届“好邻居”“好家庭”“好商家”评选活动表彰仪式,26个社区通过毛遂自荐、网络投票、专家评选的方式评选出孝老爱亲的榜样、诚信经营的典型、助人为乐的楷模。大力开展趣味运动会、送戏进社区、“星光夜市”、流动博物馆进社区、“乐和邻里 唱响鲁城”全民歌唱比赛等特色鲜明、贴近群众的特色民生活动360余场,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丰富多彩的文化盛宴,推动优秀传统文化“活”起来、火起来。
岁回律转,时盛岁新。回首2023年,曲阜市鲁城街道走过了一个务实高效的开拓奋进之年,创造了一个亮点纷呈的高质量发展之年,收获了一个成果丰硕的文化盛宴之年。2024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鲁城街道将以更坚决的态度、更有力的措施、更扎实的作风,着力打造文化“两创”引领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城市治理标杆区、平安建设示范区,全面开创幸福鲁城基层社会治理新局面。
分享:
网站首页 | 国际新闻 | 山东新闻 | 财经新闻 | 体育新闻 | 社会新闻 | 科教新闻 | 生活新闻 | 娱乐新闻 | 音乐新闻 | 经济新闻 | 交通频道 | 广播资讯 | 乡村频道 | 影视频道 | 农科资讯 | 居家购物 | 齐鲁新闻 | 文艺广播 | 国内新闻

联系邮箱:sheng6665588@gmail.com

山东生活网
山东生活 主办 版权所有:山东生活新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