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齐鲁新闻 > 正文

2024年中心城区城建计划重磅发布!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4-02-07 15:50:12


2024年中心城区城建计划重磅发布! 

 

2月6日,德州市召开市政府政策例行吹风会,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卢如刚,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党组成员、四级调研员、新闻发言人杨胜志出席,介绍《德州市2024年中心城区城建计划》的相关内容。

深入贯彻了人民城市的理念。一方面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在城建计划编制的过程中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听取市民意见,汲取群众智慧,让广大群众成为城市建设的“当家人”。另一方面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始终坚持城市建设向群众身边延伸,围绕“好房子、好小区、好社区、好城区”建设,谋划与市民息息相关的好项目。

把握宜居韧性智慧城市建设的总目标。宜居城市建设旨在为居民提供一个高质量、稳定且舒适的生活环境;韧性城市建设提高城市在遭遇自然灾害、人为灾害、经济危机或其他社会风险时,迅速适应、恢复并重建的能力;智慧城市建设是基于现代科技和信息技术的智能化城市系统,实现城市整体的数字化、智能化。

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我市在城市建设领域还存在一些短板弱项,比如城市道路早晚高峰依旧拥堵,城市在雨季内涝情况依旧存在,市民出行游玩场所依旧不多……中心城区城建计划编制前,市住建局率先启动了城市体检工作,在城市充分体检的基础上,查找城市短板;并通过谋划城建项目完善城市功能、补齐城市短板、改善人居环境。

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原则。在谋划项目时,按照轻重缓急的次序及我市实际情况,确定实施项目库,并配套形成了储备项目库,将当年不具备实施条件的20个项目纳入其中,积极开展前期工作,督促落实项目资金和建设主体,待条件成熟后,适时调整为实施类项目,启动建设。

2024年中心城区城建计划共安排了7个大类87个项目,其中新建项目42个、续建项目45个,包括城市安全底线类、城市更新类、民生保障类、城市功能完善提升类、城市框架路网重大基础设施类、城市品牌品质塑造类、重大产业项目基础设施类,年度计划投资179亿元。

其中,城市安全底线类项目14个,包括中心城区初期雨水治理及雨洪资源利用项目、中心城区燃气老旧管网改造项目、城市防汛及配套设施改造项目等,年度计划投资 16.75 亿元;

城市更新类项目16个,包括岔河两岸片区城市更新项目、沟盘河片区城市更新项目、中心城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等,年度计划投资52.04亿元;

民生保障类项目11个,包括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德州医院新院区建设项目、德州市体育运动(职业)学校建设项目、德城区中小学提升改造项目等,年度计划投资24.95亿元;

城市功能完善提升类项目19个,包括市殡仪服务中心建设项目、市廉政教育中心三期项目、中心城区部分道路改造完善项目等,年度计划投资13.9亿元;

城市框架路网重大基础设施类项目8个,包括东风路跨岔河东大道立交桥建设项目、三八路下穿京沪铁路建设项目、德城区市政道路建设项目等,年度计划投资 13.02亿元;

城市品牌品质塑造类项目7个,包括市文化科技中心建设项目、市体育公园建设项目、德州商务中心建设项目等,年度计划投资31.63亿元;

重大产业项目基础设施配套类项目12个,包括德州市凯德现代冷链物流园区(二期)建设项目、陵城区应急装备产业园建设项目、陵城区蓝田冷链物流产业园建设项目等,年度计划投资26.71亿元。

城建项目的实施情况

作为中心城区城建指挥部,市住建局健全完善高效推进的工作机制,制定了时间表、路线图,落实周调度、月通报制度,及时掌握项目进展情况、存在问题,积极研究解决方案,强化帮扶指导,确保续建项目加快建设,新建项目早日开工。作为建筑行业主管部门,市住建局将抓好城建项目工程质量,严防安全事故,落实文明施工要求,严控施工扬尘。

 

分享:
网站首页 | 国际新闻 | 山东新闻 | 财经新闻 | 体育新闻 | 社会新闻 | 科教新闻 | 生活新闻 | 娱乐新闻 | 音乐新闻 | 经济新闻 | 交通频道 | 广播资讯 | 乡村频道 | 影视频道 | 农科资讯 | 居家购物 | 齐鲁新闻 | 文艺广播 | 国内新闻

联系邮箱:sheng6665588@gmail.com

山东生活网
山东生活 主办 版权所有:山东生活新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