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齐鲁新闻 > 正文

新春走基层|新年,从“头等大事”开始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4-02-08 11:33:19


新春走基层|新年,从“头等大事”开始 

 

年关将至,理发店忙了起来。

济南泉城广场附近,从业近30年的阿秀,从当初的一个小学徒,一路奋斗到如今拥有两家理发店的老板娘。

这些年,阿秀自豪于能让顾客“改头换面”,她也在用自己独特的方式,陪着多名顾客经历人生。

作为一名不停在守店的手艺人,阿秀希望能在这个年关,迎来红火的行业重生。

迟到一周的忙碌

腊月十九(1月29日),原本上午9点半开门的理发店,提前半小时迎来了第一位预约顾客。到了下午2点,这家30平左右的理发店里,同时有4名顾客在染发烫发,发型师张萌和助理在为他们忙活着。

店长阿秀正在给一名男顾客剪发,71岁的高女士在沙发上坐着,下一个就能轮到她。

一名年轻小伙儿探头进来,询问需要等多久。阿秀停下手中的剪刀,略一停顿,说至少半小时。小伙儿进门把手上的头盔放到衣柜下方,随即脱下外套挂在衣柜上,坐在了高女士旁边的凳子上,拿出手机刷了起来。

很快一名年轻女性走进店里,同样得到了至少等半小时的答案。这位顾客没有选择等,离开了理发店。

其实店里还有一位发型师,不过当天有事临时请假。过了会儿一位老年顾客进来,听说这位发型师请假后,说那就改天再来。

进入腊月,理发店忙了起来。

阿秀说,其实今年的忙碌来得要晚一些,以前从腊月初十开始客流量明显增加,今年推迟了一周左右。

张萌从业也有十几年,她觉得,前些年进入腊月,理发店的常态是顾客“扎堆儿”,这几年没那么密集了。前些年大家对年前做发型的需求特别强烈,但这几年张萌常听一些顾客说,“等年后再弄吧”,或者说“冬天一直戴帽子,等不戴帽子的时候再弄吧”。做发型的时刻,不再集中局限于年前。

发型师干的是手艺活,阿秀说,她在不停地守店,一年中11个月都在守店,就指望进入腊月忙一点,多赚点钱。

如果年底的客流量达不到期望,她会惶恐,但这么多年走下来,她又说,也很正常。

发型师的成就感

发型师阿秀最大的成就感来自于,走进店里的是一个头发乱糟糟的顾客,经过她的手艺,走出去的是一个年轻了十岁的顾客。

虽然在济南开了近30年的理发店,但今年48岁的阿秀其实是浙江温州人。

1990年她就来到了济南,跟爱人一起,从一名小小的理发师,一路奋斗到如今拥有两家店的老板娘。

1995年,阿秀和爱人在济南剧院附近开了第一家店。“你们可能不知道济南剧院在哪。”阿秀告诉记者,正是如今泉城广场所在地。

店铺很快迎来拆迁。1998年,阿秀又跟爱人在距离不远的朝山街开了第二家店,这一开就是二十多年。

后来生意越来越好,分店开业,阿秀和爱人一人守着一家店。

腊月之前,阿秀做了一个时下流行的中长卷发,青黄色的头发漂染了几抹绿色。而张萌则做了一头黄色的短发。

实际上,阿秀每年都会换几个发型和发色,“冬天有冬天的发型,夏天有夏天的发色”。

为了迎接腊月的顾客,除了自身换新发型,阿秀还会带着店里的发型师去进修提升,学习新趋势,“才能给顾客带来更好的体验。”

提起顾客,阿秀很自豪,她手上的顾客多半已经跟着她走过了二十多年,从最开始剪一次头发二三十块钱,一直跟到现在的一百块钱。

高女士就是一位跟了二十年的老顾客。她以前住在附近,偶尔一次路过,找阿秀剪了一次头发,直到几年前搬家,她一直光顾阿秀的店。

不过搬到远一点的地方后,高女士还会时不时回来找阿秀。去年10月高女士找阿秀烫了一次头发,如今春节临近,她又特地回来找阿秀修剪。

跟时尚一样,发型也是一个轮回。阿秀记得刚开店那年,流行的就是小卷,今年又流行回了羊毛卷。不过如今的烫染技术已经有了大幅提升,做完后头发的质感要好得多。

祖孙三代都是顾客

阿秀有一组顾客,是祖孙三代。

最开始找阿秀剪头发的是奶奶,当然当年这位奶奶还是一名年轻妈妈。认可阿秀的手艺后,她开始带着自己的一双儿女来剪头发,从小学剪到初中,从高中剪到大学。在两个孩子成家结婚时,阿秀还被邀请去为两对新人做发型。

“当时理发店还有为新郎新娘做发型的服务,现在受到婚庆行业冲击,没有了。”说到这里,阿秀的语气中充满了惋惜。

一双儿女成家后,这位顾客成了如今的奶奶,她再次把自己的孙子带到了阿秀面前。

自然,张萌也经历过陪着顾客从单身到成家,再到生子的过程。

张萌始终记得自己还是助理时的一个夜晚。那年腊月,一位顾客晚上8点多走进理发店,她的需求是接发和染发,“接发特别费时间。”张萌说,那次仅接发就花了四五个小时,之后再染发,最后张萌的下班时间是第二天凌晨3点。

如今一天三四十个的客流量,已经让张萌觉得忙碌,理发的最高峰也即将来临。

不过过去的3年也是理发行业的寒冬。为了渡过难关,阿秀退掉了自己守了20多年的店的一半店面,重新装修了留下的一半。最难的3年已经过去了。

对阿秀和张萌来说,过年,就是忙活忙活,多挣点钱。

 

分享:
网站首页 | 国际新闻 | 山东新闻 | 财经新闻 | 体育新闻 | 社会新闻 | 科教新闻 | 生活新闻 | 娱乐新闻 | 音乐新闻 | 经济新闻 | 交通频道 | 广播资讯 | 乡村频道 | 影视频道 | 农科资讯 | 居家购物 | 齐鲁新闻 | 文艺广播 | 国内新闻

联系邮箱:sheng6665588@gmail.com

山东生活网
山东生活 主办 版权所有:山东生活新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