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齐鲁新闻 > 正文

高跷艺人“酸妮儿”:踩在高跷上的新年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4-02-09 11:03:06


高跷艺人“酸妮儿”:踩在高跷上的新年 



酸妮儿——酸溜溜的“大胖丫头”从去年爆火后,今年又踩着高跷回来了。
新的一年,从正月初一开始,酸妮儿的扮演者韩义将与高跷队的队友们奔赴济南多地,带来一场场精彩的高跷表演。对于他们而言,高跷上的新年又开始了。
酸妮儿回来了
据传,高跷可追溯到春秋时期。从古至今,看高跷表演似乎刻在了人们的骨子里,记在了脑海里。2023年,踩高跷的酸妮儿火了。扭着腰、踩着高跷,还是那样“酸”,酸妮儿今年如约而至,临近年关,酸妮儿所在的高跷队——济南西关高跷队也逐渐活跃在济南的街头巷尾。
酸妮儿回来了
2月2日,济南西关高跷队在弘阳广场附近进行了高跷表演。每次表演前,高跷队都会在社交平台上进行预告,这次也不例外。
表演还未开始,观众们早早地来到了现场,围成了一层人墙,竞相踮起脚来等待着。在他们身后站立着一群充满活力的青年。化着厚厚的妆容、踩着高度不一的高跷,候场时,他们的神情谨慎又不失活泼。
哨声吹起来,鼓声响起来,他们准备上场了。
站在十几米的高跷上,六个人依次抬起一根高跷腿,身后伙计顺次提起。他们围成六边形,随着鼓声和哨声,开始单脚跳起来。一旁高高壮壮的教练们围在六人的高跷边上,眼睛紧紧地盯着,随着表演,双臂不禁作出环抱状。终于,表演结束了,教练们松了口气,而观众们享受了一场刺激又惊险的高跷节目。
高跷队表演
“酸妮儿”“酸妮儿”“你看,这就是酸妮儿。”……还未正式表演节目,欢呼声浪已经一阵高过一阵,不时还有人在边看便讨论着。万众期待下,捏着手绢捂着嘴笑,酸妮儿羞羞答答上场了。
新年有个新气象,酸妮儿变了,但也没有变。今年酸妮儿的高跷腿由红衣变身白袍,头发上多了几串头饰,身形似乎更加圆润了。外表有些许变化,但一举一动、一颦一笑里,“她”还是那个爱美、活泼、娇俏的济南“姑娘”。
有人曾评价酸妮儿虎背熊腰但又风情万种,韩义觉得这个评价很中肯。“我的体型其实不适合演女性角色,这恰恰又是一个优势,增加了角色的可爱和喜感,也更平易近人。”身形不纤细,不是那么完美的酸妮儿反而更接地气儿,让观众们更容易产生共情。
不断创作的韩义
实际上,在2023年,很长一段时间里,酸妮儿“消失”了,新的一年再回到大众视野里,再次踩上高跷,韩义充满了期待感和兴奋感。
2日当天,在预热表演结束后,韩义踩着高跷踱步走向舞台,拿着手中的“蝴蝶”与伙伴们相互配合,一场“酸妮儿戏公子”上演了。看到酸妮儿,看到表演,观众们的欢呼声、喝彩声一如既往,从未走远。
酸妮儿表演
“我创造的角色能够被大家认可,已经很开心了。”观众们现在还记得酸妮儿,韩义觉得这已经足够了。“我相信只要我创造的角色够丰满,可能会被淡忘一段时间。但只要角色再度进入人们的视野当中,还是会感受到人物的亲切感。”
不需要做一些高难度的高跷动作,韩义要做的便是在表演下功夫。男儿身扮演女花旦,为了演好酸妮儿,韩义摸索出了一套经验。一开始创造角色时,他便加了很多喜剧的元素,在让人物娇俏的同时颇具喜感和亲切。“表演最关键的就是带入角色,把自我抛掉,真实地带入到角色当中。”他认为演好角色要观察生活,总结人物的特征、揣摩人物性格,必要时要写人物小传。“角色的家庭是啥样,经历过什么事情,性格是怎样的,这都是我需要长时间思考的。”
酸妮儿越火,观众的要求也变高了。“酸妮儿的头帘去哪了?”“酸妮儿怎么变油腻了?” 对于观众的批评,韩义坦然接受。“我能够被大家看到,已经非常幸运了。观众们提出了很多建议,有些建议是我想不到的,根据这些意见,我会进行适当调整修改。”
在韩义看来,一般情况下,在2到3年的时间内,一个角色就可以被诠释得很成熟。一个角色成功了,韩义也期待着创造更多令人印象深刻的角色。“希望能给大家带来不一样的我,大家能够记住不同的角色,记住一个不停创作的韩义。”
新年新期待
平时是书法老师韩义,当踩上高跷时韩义便成为了酸妮儿。
韩义在潍坊开了书法工作室,教学生书法,每逢踩高跷时便回到老家济南。
临近春节,每当坐上返回济南的车时,就预示着要有新的高跷表演。坐在高铁上,坐在顺风车上,一想到有观众在期待着自己的表演,韩义心里是乐滋滋也暖和和。
虽然在队里的年纪算不上小,但韩义还是一名踩高跷路上的新人。每年的踩高跷,韩义与队员们有着将近20天的时间相处,训练、表演,他们为了一年中的大事共同努力着,队员、队长也处成家人朋友。“有事儿大家一起上,有忙大家一块帮。”
从大年初一开始,韩义和伙伴们将一刻也不停歇。大年三十吃完年夜饭,凌晨,韩义就将赶赴高跷队,与队友们会合,而每年都是如此。“从大年初一到十五,每天大概有6到10场的演出。”
总是想着不断创作、带来角色的新鲜感,韩义新年也有着新期待。“新的一年,希望创作的角色能够更加立体、鲜活、接地气,还希望我们高跷队能够走向全国,更希望踩高跷这项民俗活动能够得到更好地传播与传承。”
分享:
网站首页 | 国际新闻 | 山东新闻 | 财经新闻 | 体育新闻 | 社会新闻 | 科教新闻 | 生活新闻 | 娱乐新闻 | 音乐新闻 | 经济新闻 | 交通频道 | 广播资讯 | 乡村频道 | 影视频道 | 农科资讯 | 居家购物 | 齐鲁新闻 | 文艺广播 | 国内新闻

联系邮箱:sheng6665588@gmail.com

山东生活网
山东生活 主办 版权所有:山东生活新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