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艺广播 > 正文

《平原上的摩西》过于文艺?导演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1-30 16:28:16


《平原上的摩西》过于文艺?导演






改编自双雪涛同名小说的剧集《平原上的摩西》日前收官。作为一部悬疑剧,该剧没有一个硬核的凶杀高能开局,也没有紧张烧脑的反转情节,反而呈现出一种生活化的文艺片叙事风格,对于习惯了强情节快节奏的观众而言,该剧有一点挑战观看悬疑剧的心理。导演张大磊在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时坦言,之前也有考虑过这一点,但是在他看来,悬疑未必只有一种形式。

故事:希望自己能像个闯入者

《平原上的摩西》根据双雪涛同名小说改编,剧集将故事背景从小说中的东北搬到了呼和浩特。呼和浩特也是张大磊的家乡,那里的质感和气息在张大磊的血液里,无需更多的“设计”。此外,张大磊表示,剧版的拍摄也想模糊具体的空间,“只是北方,它可以是呼和浩特也可以是东北某地,每一个人的生活方式也许略有不同,但都有共同经历,人的感受是相同的。”


剧版的拍摄想模糊具体的空间。  剧方供图

该剧由一个出租车司机被杀事件揭开陈年旧案,刑警庄树(董子健饰演)负责侦查,剧情一开始便是20世纪80年代的小城,随着剧情发展,转眼间就到了1996年。剧中对于上世纪90年代以及北方城市氛围的还原得到网友好评。对此张大磊表示,他比较相信记忆,这也是原著小说厉害的一点,唤醒了很多记忆,对那个时空的感受。张大磊回忆,最初看到《平原上的摩西》原著小说,一股伤感、不安的气息扑面而来,甚至能感受到文中空气里的气味,小说具备极强的视听感,对人物及事件的留白给了他很大的想象空间。“我们希望自己能像个闯入者,没有任何的心理准备,一脚踏入记忆里的时空。这个所谓的还原是方方面面的,服化道、声音、表演以及镜头的呈现方式,大家一边感受,一边校准,需要大量的时间,没办法着急。”

改编:建立空间,建立人物

双雪涛原著中的《平原上的摩西》是碎片拼成的东北生活回忆录,故事在几个主角的限制视角中轮番展开。对于这种叙事风格视听化的困难,张大磊表示,剧版也同样是碎片化的叙事,在几个人中间轮番展开,最难的是把小说里每一个人的生命线和事件的时间线按照顺序拼接完整,然后把自己放进去,想象并感受他们的处境,再进行填补。


剧照。  剧方供图


在把小说改编成6集迷你剧的过程中,张大磊表示,影视化的核心是建立空间,有闯入感;建立人物,包括每一个人的生活网,人物关系,顺着人物的纹理走,将所谓的事件打碎,融入人物的日常。剧中的时间跨度从上世纪80年代初到2003年,作为一部悬疑剧,全剧看似以查凶为主,其实在展现历史变迁中的生活,剧中呈现的是80、90一代北方青年的集体记忆,在张大磊看来,比起展现悬疑案件本身,这种观众对时代与个体之间关系的思索,是自己更希望表达的。

风格:悬疑就是未知

在张大磊看来,创造一部影视作品的过程就是时刻都在面对困难,没有哪个是轻松的。《平原上的摩西》的前期工作经历了三年多,拍摄周期七十多天,在这个过程里剧组共同经历了数不清的困难,“要把自己完全投入进去,另一个自己早已生活在剧中的空间里,和剧中每一个人物做朋友,这样才能最自然不露痕迹地捕捉他们的生活碎片,组织成剧本。”


《平原上的摩西》剧情前一个小时都是日常生活片段。  剧方供图


《平原上的摩西》开篇用了不少笔墨来描绘小城生活,作为一部悬疑剧,有网友表示,前面开场节奏比较慢,反而更像一部文艺片,有大量的细节铺垫以及人物细致的刻画。剧情前一个小时都是日常生活片段,而凶杀案则被一笔带过。对于过于“文艺”的评价,张大磊坦言,网友说的没错,《平原上的摩西》确实和常规的“剧”不太一样。作为一部悬疑剧,这部剧没有一个硬核的凶杀高能开局,也没有烧脑的智力游戏,会有一点挑战观众观看悬疑剧的心理,而张大磊之前也考虑过这一点,“悬疑就是未知,对事件的未知,或者对人的未知,生活中充满未知,所以悬疑未必只有一种形式。《平原上的摩西》不属于常规的悬疑类型,接受需要一个过程。”
分享:
网站首页 | 国际新闻 | 山东新闻 | 财经新闻 | 体育新闻 | 社会新闻 | 科教新闻 | 生活新闻 | 娱乐新闻 | 音乐新闻 | 经济新闻 | 交通频道 | 广播资讯 | 乡村频道 | 影视频道 | 农科资讯 | 居家购物 | 齐鲁新闻 | 文艺广播 | 国内新闻

联系邮箱:sheng6665588@gmail.com

山东生活网
山东生活 主办 版权所有:山东生活新媒体中心